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全面考察干部要重點八看

周福戰

2017年06月19日09: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八大以來,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對黨員干部提出了更高、更具體的要求。國家事業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如何選拔出真正的人才,這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任賢必治,認不肖必亂”,選到正人事業興,選到錯人事業敗。從古至今,知人、識人一直是極難之事,每一個人都有他獨立的內心世界,就像冰山,露出水面的只是他的1/10,能夠表現給別人看的只是他真實成分的一小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對干部的認識不能停留在感覺和印象上,必須健全考察機制和辦法,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深入了解”。那怎樣才能夠做到真正的選拔出符合我們黨的標准的好干部呢?筆者認為在選拔干部的時候要對干部有“八看”。

前看業績表現,后看發展潛質。

在考察一個干部的時候,首先要對他在過去曾經工作過的單位工作情況有一個全面細致的了解。習近平同志說過,“要近距離接觸干部,觀察干部對重大問題的思考﹔看其見識、見解,觀察干部對群眾的感情,看其品質情懷﹔觀察干部對待名利的態度,看其境界格局﹔觀察他們的為人處事方式,以看其道德品質﹔觀察干部處理復雜問題的過程和結果,看其能力水平,”正所謂“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對於干部要立體考察,透視甄別,切片化驗,會診辨析,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另外,還要考察他的工作作風情況,精力上是否全身心投入,有沒有擔當精神﹔還要看他與其他同事的合作能力,有沒有大局意識,是否能夠團結其他的同志共同做好工作。

看一個干部有沒有培養潛質,有沒有后勁,就要看干部的上進心強不強,有沒有進取意識,想不想取得更大的發展,有沒有積極的工作狀態。另外,還要看這個干部的學習力如何,是否願意學習新的知識,接受新的挑戰,有沒有鑽研精神。還要看干部的智商、情商、逆商,有沒有培養價值、培養前途,道德品行方面有沒有瑕疵,是否表裡如一,言行一致。

上看領導評價,下看群眾反應。

“知臣莫若君”。在一個單位中最了解干部的人莫過於他的領導,領導對他的優點、缺點會有全面的了解,在考察一個干部的時候不可忽視向前任領導多了解對他的評價,既要向主要領導對了解,也要向分管領導了解,既要了解長處,也要了解不足。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考察干部的時候,一定要深入基層了解群眾的反應,干部的業績在實踐,干部的聲名在民間,多在鄉語口碑中了解干部。既要了解大多數對他的評價,也要了解個別人對他的評價﹔既要了解親信的評價,也要了解普通群眾的評價﹔既要了解他的工作狀態、工作作風,也要了解他的生活細節,日常言行。群眾普遍認可的干部,威望就高。《官箴》有一句話說得好,“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則吏不敢慢,公則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老百姓心中有杆秤,群眾自有公論。

內看家庭家風,外看朋友交往。

“論人者,又必以六戚四隱,何謂六戚?父母兄弟妻子﹔何謂四隱?交友故舊邑裡門郭”,考察一個干部既要看他的工作狀況,也要注意看他的家庭和朋友等身邊人的情況。通過對家庭的情況了解,看他家庭成員的表現,能夠看到干部是否表裡如一,是否能夠慎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家風,在事業也不會有良好的官風。一個優秀的干部要對家屬和子女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要求他們不行不義之舉,不謀不義之財。林則徐說過“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財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羅隱詩中說得好“國計已推肝膽許,家財不為子孫謀。”毛澤東同志當年為自己定下的三原則,蘊含公與私的哲理,至今引人深思,“戀親,但不為親徇私﹔念舊,但不為舊謀利﹔濟親,但不以公濟私”。“積善之家必有余慶,既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很多腐敗干部不是倒在了能力上,而是倒在了家庭的“后院失火”,損德敗業。

考察一個干部既要看他本人的情況,又要注意看他的朋友的情況,要看他的朋友都是什麼樣的人,道德品行、職業特征等等,“你的水平等於你周圍人的平均水平”。“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與什麼樣的人交往就代表著你是什麼樣的人。“勢力之交,難以經遠,以勢交者,勢傾則絕,以利交者,利窮則散”。通過他的朋友可以反觀他的審美標准,他的價值觀,他的道德情操。

順看得意克制,逆看失意堅韌。

《呂氏春秋》中提到“凡論人,通則觀其所禮﹔貴則觀其所進﹔富則觀其所養﹔聽則觀其所行﹔止則觀其所好﹔習則觀其所言﹔窮則觀其所不受﹔賤則觀其所不為。喜之以驗其守﹔樂之以驗其僻﹔怒之以驗其節﹔懼之以驗其特﹔哀之以驗其人仁,苦之以驗其志”。在順境的時候看一個干部是不是忘乎所以,驕傲自滿,陶醉於勝利的喜悅之中,高高在上,唯我獨尊,聽不進意見,能不能夠耐得住熱,在眾譽加身,周圍都是一片贊賞之聲的時候,能否保持正確的自我認知,保持謙虛低調,一如既往的踏實工作,而不是趾高氣揚,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同時也要看他在這期間如何對待他的領導、同事下屬,如何對待他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是一帆風順的,成功過后還有艱險,楊萬裡的詩《過鬆源晨飲漆公店》說得好“莫言下嶺便無難,賺得行人空喜歡。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領導干部居安思危,要有憂患意識。“禍患常積於忽微,而智勇多困於所溺”。《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在逆境的時候,在工作不順心的時候,在不被認可的時候,是不是低迷消沉,萎靡不振,對事業對生活對周圍的一切失去了信心,從此沉淪下去。還要看他是否遷怒於人,牢騷滿腹,到處抱怨。還要看他是不是破罐子破摔,走向反方向,甚至犯錯。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正所謂“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早熟的果子長不大,拔苗助長,易夭折。“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干部多墩墩苗沒有什麼壞處,把基礎搞扎實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

考察干部要全面的、歷史的、辯証的全方位、多角度、多維度、多方法、多手段的考察識別,既知人之短,知人之長,知人長中之短,知人短中之長。能夠全面地考察一個干部,既是對黨的事業負責,也是對一個干部負責,既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泛泛評價,才能夠選拔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優秀干部。 

(作者為大連理工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兼新聞中心主任、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