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立白集團:點亮“四式”黨課 用創新精神引領“兩學一做”新突破

2017年06月19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立白集團成立於1994年,是中國日化行業的領軍企業,洗滌劑銷量中國第一、世界第四。立白集團自建立黨組織以來,始終堅持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不斷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先后成立了黨委、紀委、工會、團委、婦委會、統戰部、武裝部和預備役警衛調整連等八大組織機構,使立白集團成為全國黨的組織機構最健全的民營企業,先后獲得“全國非公有制企業雙強百佳黨組織”、“全國民營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被中組部選定為十大優秀非公黨組織典型推廣,為企業經濟發展、企業文化建設和員工隊伍穩定作出了突出貢獻。

創新,是立白黨建的靈魂。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中,立白集團黨委按照上級黨組織要求,結合實際解放思想,發揮創新傳統,融“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於一體,大膽實踐,以黨課為抓手,運用網絡+技術開展立白黨建“雲學院”工程,建立長效機制,從理論、示范、實踐三個維度,創造性地開展了“研討式、情景式、體驗式、聯動式”的“四式”黨課,豐富了“兩學一做”的形式內容,推動了黨課教育變“有形覆蓋”為“有效覆蓋”,取得了顯著效果。

5月31日,集團黨委召開動員大會。這次會議,除了部署整體工作,詳細解讀集團黨委《“兩學一做”實施方案》,也廣泛應用了網絡+技術:全國13個分子公司黨組織通過視頻系統參會,“立白黨建”直播平台向全體黨員網絡直播共同參會。自此,立白黨委“兩學一做”工作正式啟動,同時,立白黨建“雲”學院的系列黨課課程也正式開課。

一、以研討式黨課推動黨課深度覆蓋

一是在“立白黨建”公眾號開設“立白微課”,抓住碎片化時間對黨員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結合生產經營和社會熱門篩選信息,定期推送黨章、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和黨的政策等內容,使黨的理論通俗易懂、好學實用。“兩學一做”開展以來,“立白微課”已發布15期,推送學習信息19條,有效普及了黨的理論知識。二是籌備舉辦“一站到底”黨的知識競賽,線上,集團黨委在“活力黨員”微信群,每天發布黨的知識答題,廣大黨員踴躍搶答,給純娛樂的“搶紅包”賦予了政治思想、宣傳教育的正能量﹔線下,各黨支部輪流擺擂奪擂,引爆了黨員學黨章、學講話的熱情激情。三是延伸2015年的“書記下午茶”平台,把“兩學一做”引入下午茶,開設“書記談心時間”,開展了“黨員搖一搖、書記聊一聊”活動。集團黨委書記和全國立白黨員在約定時間拿起手機“搖一搖”搶對話名額。首期談心,5名黨員搶得名額,總部3名黨員與黨委書記面對面坐下來,一對一“私人對話”﹔駐外的2名黨員,分別在北京、陝西的工作駐地,用私人微信視頻與黨委書記互動交流、反映心聲、深入研討。這種形式,真正讓黨員敞開了心扉,“一對一”的思想輔導保証了效果,也突破了時空限制,推動黨課教育深度覆蓋。

二、以情景式黨課開辟黨課融媒時代

一是啟動立白黨建“雲學院”建設。自媒體的新發展,使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和方式越來越豐富。“兩學一做”中,立白黨委以“立白黨建‘雲學院’”工程,開啟了黨建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媒時代”。“雲學院”重點運用網絡技術手段,統籌優化整合線上線下媒介,通過雲端存儲建立知識庫,總和“微課”、活動直播、“線上積分”等黨建工作的全過程,集成多種媒體進行學習教育,實現黨員“頭腦聯網”,真正成為黨員的隨身課堂,使黨員既作為接受者、也成為傳播者,讓他們與黨組織無限制聯系溝通,充分帶動學習教育。

二是創新開展黨建活動“網絡直播”。2016年5月31日,開通立白黨建直播,創了兩個第一:搭建全國首個黨建活動網絡直播平台,成為全國首個開展網絡直播的黨組織。立白黨委用一部手機、一名主播,實時跟進各項黨建活動,全方位展示立白黨建的創新突破、即時與全國立白黨員及網友觀眾思想互動,在各種“網紅”席卷互聯網之際,映出了別樣“紅”色。首次直播,1分鐘內觀眾就遍及17個省直轄市、達660余人,甚至擴展到了祖國寶島台灣。直播開通后,立白黨委已開展了6次直播,並把直播擴展到了室外現場,先后直播了立白黨員到從化呂田中心小學關愛留守兒童、開展防蚊知識普及第二課堂,在廣鋁集團開展黨員服務進企業圍賣等活動,讓不能到場的黨員從手機上就能直接感受到活動現場的真實情景。每次觀看點擊觀都達千次,受到了廣泛關注。

三是黨員大會創新集中教育。2016年“七一”,集團黨委以別出心裁的黨員大會創新了集中黨課教育。兩個多小時會程中,圍繞“紅軍長征精神”主題,把黨員以“雙百”人物命名連隊分組,運用文字+圖片+影像+互動的全媒體融合,庄重進行重溫誓詞、觀看教育宣傳片和主題黨課教育,許多黨員潸然淚下﹔活潑開展“飛奪瀘定橋”、“爬雪山過草地—拯救小伙伴”等知識互動,全場黨員激情飛揚。創新的集中教育,革新了枯燥方式,營造了“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情景氛圍。

三、體驗式黨課強化黨課實際效果

一是與企業文化建設緊密結合。4月份起進行“八個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企業示范點建設,在立白番禺分公司,投巨資對廠區環境、員工宿舍和文化場所開展主題改造,結合誠信創新、工匠精神進行文化體驗教育,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企業文化,影響教育員工。二是親歷黨建也是“生產力”。把學習教育和生產力劃等號,大力推廣“1+2”(企業←黨組織→企業)營銷黨建模式。立白黨委與廣鋁集團黨委經過深入合作,融合雙方需求開展“黨員服務進企業”活動,互利共贏,以最實惠價格推介立白最優質產品,在活動現場,一小時內即實現銷售產品936件,活動當天營業收入達成日均收入的4-5倍,不僅僅為經銷商提供了新的產品銷售引爆點,更重要是幫助他們開拓了新的市場區域。“1+2”營銷黨建,讓黨組織成為了企業間紐帶,讓黨員沖鋒在前,為生產銷售一線搭建平台、開拓渠道,給黨員帶來了“黨建推動經營”的親身體驗,切實強化了黨課效果。三是鼓勵黨員實現作用發揮。黨支部發動青年黨員,深入社區為孤寡老人家中送愛心,用立白產品幫助老人清潔房間、洗衣物、刷馬桶﹔發揮帶頭作用,開展“攻克科技難題活動”,黨員帶頭提升技術水平,強化科技攻關能力﹔開展實驗室技能比武,以技術質量“論英雄”……這些活動,很好地教育了黨員,尤其是90后新生代黨員,讓黨員在實際工作中切實發揮了作用。

四、聯動式黨課實現黨課組織協同

一是搭建統一平台實現整體聯動。突破行政管理界限,對各個分子公司黨組織實行雙向領導。2016年“七一”黨員大會期間,集團黨委在廣州召集各分子公司黨組織負責人,集中匯報交流“兩學一做”工作情況,實現黨課聯動教育。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集團黨建工作紐帶聯系形成工作聯動的實施方案》,把各支部和分子公司黨組織納入工作計劃,在集團黨委的平台上,指導、幫助和扶持各分子公司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實現對各分子公司黨組織和黨員遠程覆蓋,形成“兩學一做”在全國范圍內的大聯動。截止7月底,集團黨委已收到工作計劃11份,並對這些計劃逐一審核,重點給予支持。

二是結合崗位聯動擴大黨課影響。集團各級黨組織根據集團黨委的實施方案,結合實際情況,發揮主動性和創造力,制定了有特色和針對性的工作計劃,真正讓黨員動起來,讓黨課活起來、走出去。集團黨委、武裝部聯動,在“八一”前黨委書記帶隊組織優秀黨員到共建部隊學習慰問,體驗部隊生活、接受國防教育,增進軍民魚水情。各黨支部積極作為,研發支部根據科研人員多的實際,主動到科學中心志願服務、開展技術難題攻關﹔營銷中心支部聯合社區服務開展黨員服務進社區行動,技術質量管理中心黨支部與廣州市工信委、市質監局開展共建,定期交流互助﹔財務金融黨支部開展“尋訪老兵”,讓黨員親聆革命故事活動等等。目前,各支部已經制定和設計本支部或本黨組織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工作計劃10余份並正在實施,形成了遍地開花的好局面。

黨課教育,是我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抓好黨內思想建設的重要途徑之一。通過這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黨課創新,立白集團黨委在激發黨課活力、擴大黨課影響、實現黨課作用上進行了積極有效的探索,並為廣大非公有制企業開展黨建工作、進一步抓好黨課建設闖出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法,不斷帶動黨員把學習教育推向深入,不斷以創新實現新突破。

(廣州立白企業集團黨委)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