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柳鋼黨委:“三不兩直”抓巡查 較真碰硬促整改

2017年06月19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嚴治黨,“嚴”在基層是為“固本”,“治”在基礎是為“強基”。今年以來,柳鋼黨委建立基層黨建工作巡查制度,開展全覆蓋、動真格的巡查工作,從基層支部查起,從基本工作嚴起,通過抓問題、查短板、促整改,推動基層黨建工作進一步規范化、科學化。

黨建工作巡查小組向被巡查黨組織說明巡查要求

“一個制度”定方向:為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強化各級黨組織抓基層黨建工作的主體責任,促進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過硬全面進步,柳鋼黨委在認真總結去年開展黨組織和領導班子巡查經驗的基礎上,聚焦重點、集中發力,制定了《柳鋼基層黨建工作巡查制度》,成立了黨建工作巡查小組,回歸支部基本建設、基本制度的督促檢查,將從嚴治黨的要求切實延伸到支部、到黨員。

“九項內容”定標准:柳鋼黨委開展黨建巡查不是“雨過地皮濕”,既不走馬觀花淺嘗輒止,也不“空對空”泛泛而查。為此,巡查內容訂得具體詳實,包含了“上級黨委重大精神貫徹落實情況、黨組織履職盡責情況、從嚴治黨目標任務落實情況、組織建設情況、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班子建設情況、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情況、制度建設情況、思想建設情況”等9大版塊59項內容,每個版塊對應若干執行要求和考評標准,逐項對照,條條記錄,基層黨組織工作正不正常、扎不扎實、到不到位高下立判。

“三不兩直”動真格:柳鋼黨委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巡查採取“不超前通知、不座談匯報、不事先指定,直接檢查資料、直接實地核實”的方式,搞“突然襲擊”,問“應知應會”,查“原始資料”,力爭掌握基層支部最真實的情況,切實幫助基層黨組織查出問題,重視問題。

“一紙清單”促整改:巡查小組對現場檢查發現的問題,以及基層黨組織的意見建議進行匯總整理,並在5個工作日內形成整改清單反饋至被巡查單位以及公司有關部門,並要求責任單位針對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及時報送巡查小組審定后,全面鋪開立行立改。5月份,巡查小組對公司12個基層黨組織進行了專項巡查,共發現問題79項,受檢單位“按方抓藥”,確保整改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廣西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建雲平台供稿——莫海波)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