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信息

陝西銅川耀州區:“四強化四提升”激發農村黨建新活力

2017年06月19日09: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按照省市“四位一體”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升年活動部署,緊扣“系統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通過“四強化、四提升”不斷激發農村黨建新活力。

強基礎,提升硬件保障。採取“村組自查、鎮辦篩查、區上核查”的三查模式,對關庄鎮雷居村,照金鎮賀庄村、楊山村,小丘鎮孟虎村,廟灣鎮東石坡村5個村黨組織活動場所改造提升。提升標准,加大中心村活動場所建設力度,實現辦公設備自動化。在區委組織部指導下,鎮(街道)黨委對轄區村活動場所逐項對標提升,培樹了黨建綜合示范點和先進基層黨組織30多個,呈現出以耀旬路、耀石路為代表的“多點並進、整體提升”的格局。

強班子,提升組織戰斗力。規范管理,建立坐班、值班制度,嚴格請銷假制,對不履行職責、不堅守崗位的村黨組織進行通報。嚴格考核,鎮(街道)制定村級班子考核評價指標,實行平時與年度考核相結合,通過民主測評、個別談話、實地察看等進行考核評價。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區級領導每人包聯1-2個軟弱村,每月深入包聯村征詢意見建議,解決問題。鎮(街道)黨委牽頭,“一對一”施策,每月跟蹤問效。截至2016年10月底,17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均已達標銷號。

強制度,提升落實水平。規范機制,印發了《耀州區村級黨務村務公開辦法》,印制了村“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記錄本等,規范黨務村務工作機制。全面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實現村級事務陽光運行。強化落實,耀州區委組織部每月暗訪督查,督促村級黨組織抓好規范落實,對執行和落實不到位的進行全區通報,促進制度落實規范化常態化。

強服務,提升作用發揮。該區全區“兩委”干部進部門、跑項目、引資金,改善基礎設施,解決群眾關心的難點問題。脫貧攻堅工作中,班子隊伍始終沖在最前線,把增收規劃和措施落實到每戶,做到每村有產業規劃,每戶有致富項目,每人有增收指標。

(高開慶 劉萍 朱雲)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