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好黨建述職評議抓手

翟道武

2017年06月19日13: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用好黨建述職評議抓手

  開展黨建述職評議,是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要求的重要舉措,是落實基層黨建責任的有效抓手。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持續在機關黨建述職評議的“全”“嚴”“實”“真”上下功夫,實現述職評議全覆蓋,層層壓實黨建責任,推動建立以述職評議為重要內容的機關黨建五項機制,樹立起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鮮明導向,不斷激發出機關黨建的活力和內生動力。

  注重以上率下,在述職范圍上突出“全”。機關基層黨組織分布點多、線長、面廣,保証述職評議任務落實到每個基層黨組織,首先要科學制定方案。應通過深入調研、反復論証,制定出符合機關黨建規律和機關基層黨組織實際、切實可行的方案。其次,要注重示范帶動。省級領導機關應帶頭開展述職評議,採用大會述職與分組述職、會上述職與書面述職相結合的方式方法,層層進行述職,級級做出榜樣。要發揮好考核“指揮棒”的作用。運用機關黨建“五項機制”中的統籌考核機制,把機關黨建納入到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綜合考核的“大盤子”,設置機關黨建考核的分值權重,使每個機關基層黨組織都主動參與其中,確保述職評議的全覆蓋。

  注重程序把關,在述職過程上突出“嚴”。嚴把述前准備關,述職報告採取機關黨委初審、部門黨組(黨委)審定等“三審一評”的方式,防止述職報告虛、空、飄,做到見人見物見思想。嚴把述中標准關,把個人述、群眾問、領導點、現場評有機結合,每個基層黨組織書記要把自身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問題擺進去,逐一述職、逐一點評、逐一評議,做到述得認真、問得實在、點得透徹、評得公正,達到讓人紅臉出汗、提神醒腦的效果。嚴把述后整改關,對自查發現的問題、群眾提出的問題、點評點出的問題,逐一梳理歸納,逐一進行反饋,要求各單位機關黨組織明確整改責任、整改任務、整改時限,並將整改的實際情況作為下個年度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督查督辦、跟蹤問效。

  注重問題導向,在述職內容上突出“實”。圍繞基層黨組織書記這個主體,扭住查找問題、解決問題這個關鍵,採取自己查、上級點、群眾提等方式,實事求是查擺問題,追根求源找原因,通過述評認領履職缺點、找准工作短板,拿出整改的硬招實招。在述職報告中,要體現“四個明確”,即:明確履職情況、明確問題導向、明確原因分析、明確具體措施。同時,講成績重在總結經驗,講問題重在分析原因,講打算重在思路舉措。在述職重點上,防止把述職報告寫成工作總結,防止把個人述職寫成班子匯報,防止隻講成績不說問題,防止隻點問題不提整改。在述職評議時,自我揭短不遮掩,上級點評不留情,群眾提問有“辣味”。尤其是對於黨建責任不明確、壓力傳導不到位、上熱下冷不落實等現象,要進一步強化“最大政績”的理念,增強抓黨建意識,細化抓黨建責任。對於黨的組織生活不經常、不嚴肅、不規范,甚至流於形式、走走過場等現象,切實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嚴起,從加強和規范“三會一課”、組織生活等方面的制度落實入手,抓實機關全面從嚴治黨的各個環節、具體細節。

  注重結果運用,在述職評議上突出“真”。堅持把黨建述職評議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載體,積極推動結果運用,使其成為評價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的“一把尺子”、評先表彰的重要依據。對真正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履職盡責有力、基層黨員群眾反映良好、成績突出的,應大力宣傳表揚﹔對思想上重視不夠、落實黨建責任不力、基層黨員群眾反映差的,要提出整改意見、限期改正,情況嚴重的應進行約談,甚至追究問責。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