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涵養組織部門政治文化

賈素英

2017年06月19日13: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涵養組織部門政治文化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組織部門作為黨的政治部門,必須帶頭加強政治文化建設,堅持繼承優良傳統與弘揚時代精神相結合,努力建設模范部門,打造過硬隊伍。

  突出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對黨忠誠,沒有“差不多”,沒有“基本上”,而是100%絕對純度的忠誠,不允許打任何折扣。要帶頭倡導共產黨人價值觀,把對黨忠誠作為精神標識,融入血脈,使之成為永不褪色的組工基因。要在學深悟透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作出示范,著力增強“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要始終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刻在心中,在思想上深刻認同、政治上自覺服從、行動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要堅決貫徹黨的組織路線和組織人事工作方針政策,對涉及組織人事紀律問題,決不能捂著蓋著、聽之任之,要敢於斗爭、敢於糾正。

  突出服務大局的職責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組織工作的生命線。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更加自覺地把牢方向,與中心對表、向大局看齊,始終堅持跟著中心走、貼著中心做,充分發揮職能優勢,為經濟社會加快發展選干部、配班子、聚人才、固基礎,真正做到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突出公道正派的職業操守。對組工干部來說,公道正派永遠在路上,隻有起點沒有終點,隻有更好沒有最好。任何時候,職業操守不能滑坡,職業責任不能旁落,職業良知不能喪失,職業追求不能懈怠。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好干部標准,堅持依事選人、人崗相適,憑發展論英雄、以項目比能力、從擔當看品格、以實績定進退,真正讓敢擔當的干部擔大任,有本事的干部有舞台,實績好的干部得實惠。要當好嚴防“帶病提拔”的“守門員”,旗幟鮮明地抵制和反對關系學、“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不搞以人劃線、不搞親親疏疏,不搞團團伙伙,不搞拉拉扯扯,使選出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干部服氣。

  突出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組織工作的性質,決定了必須要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慎重對待每一名同志,出現任何瑕疵和小的失誤,都有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和傷害。要把嚴謹細致作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堅持思考問題從全局出發,部署工作從小處著手,落實任務按程序推進,既不主觀臆斷,也不程序顛倒,嚴格按政策、按規矩、按程序辦事。要持之以恆打造嚴之又嚴,細之又細的工作作風,像能工巧匠一樣嚴謹細致、一絲不苟、精益求精。這樣,才能實現組織工作“零差錯”。

  突出廉潔自律的政治定力。廉潔自律是組工干部的從政底線,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組工崗位特殊,常常是社會關注的對象,總會有人想方設法來拉關系、套近乎、聯絡感情,腐敗的風險系數很大。如果在廉潔自律上出了問題,功勞也好、苦勞也罷,所有的付出和名譽都會毀於一旦。要始終堅持以嚴為標、以慎為尺,不斷純潔生活圈、朋友圈,不破底線,不踩紅線。要深化職業風險意識教育引導,使組工干部的行為由“他為”、“他律”轉為“自為”、“自律”,切實做到廉潔從政、廉潔修身、廉潔齊家,防止在“圍獵”中飄然自得、走上邪路。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