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組織人事報評論員:抓實基層支部

——三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6月19日13: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抓實基層支部

  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是教育管理黨員的基本單位。抓實基層支部、夯實基層基礎,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著力點。要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教育管理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使每個支部都強起來,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高度重視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把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是我們黨的一條重要經驗。早在1926年,黨中央就提出“一切工作歸支部”。從三灣改編“支部建在連上”,到長征路上黨小組“保証一個不掉隊”﹔從救災現場的“臨時黨支部”,到生產車間的“黨員突擊隊”,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千百萬“細胞”構筑起黨的堅實基礎,使我們黨始終煥發生機和活力。歷史和現實深刻表明,任何時候支部建設都不能放鬆,支部都不能渙散,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

  抓實基層支部,落實基本制度是根本。“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是我們黨長期探索形成的智慧結晶。現在的問題不是沒有制度,而是制度落實得不到位。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支部“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從落實基本規范抓起,進一步推動基本制度落地生根。“三會一課”要突出政治教育,突出黨性鍛煉,該開的會一定要開,規定的程序必須到位,防止主題跑偏、程序“空轉”,糾正不經常、不認真、不嚴肅的問題﹔領導干部要帶頭講黨課,黨課內容貼近黨員、貼近實際,不搞照本宣科,真正解開思想疙瘩、凝聚思想共識﹔組織生活會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及時打掃思想上的灰塵,燒旺黨性鍛煉的熔爐﹔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要緊扣“兩學一做”,結合黨員實際,注重政治性和庄重感,防止庸俗化、隨意化、娛樂化。

  抓實基層支部,激發支部創新活力是關鍵。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一道方子治一樣病。基層支部情況千差萬別,既不能搞“大水漫灌”、整齊劃一,也不能越俎代庖、大包大攬。要注意分層分類指導,給基層留出空間,把“處方權”往下放,讓基層當“小郎中”,充分發揮黨支部抓好學習教育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要鼓勵基層積極探索創新,總結經驗做法,推廣“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運用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發布和推送學習內容,開展互動式情景式黨課,打造“指尖上的課堂”,把“鍵對鍵”與“面對面”結合起來,增強親和力、感染力。基層支部既要提升“公轉能力”,把學習教育的規定任務具體化、精准化,確保組織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又要提升“自轉能力”,結合自身實際創新創造,整合資源、豐富形式,不斷增強學習教育效果。

  抓實基層支部,夯實支部建設基礎是保障。要堅持標准、開闊視野,把黨支部書記選好,把支部班子建好配強。要持續推進基層黨建重點任務,鞏固解決問題成效,健全長效機制。要在扎實抓好傳統領域基層黨建的同時,探索加強新興領域的黨組織建設。要眼睛向下,推動政策資源向基層傾斜、工作重心向基層下移,堅持抓好整頓軟弱渙散黨支部,為黨支部開展工作和活動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