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哈爾濱探索三級聯動、橫向互動 讓城市基層黨建“立”起來

2017年06月19日13: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城市基層黨建“立”起來

  近年來,哈爾濱市通過城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上下聯動,促進區域內各類黨組織互聯互動、相互融合,推動傳統平面化的街道社區黨建向立體化的城市基層黨建邁進。

拆掉“蜘蛛網”,合力解決大難題

  “窗戶前的‘蜘蛛網’終於拆掉了,家亮堂了,心也亮堂了。”家住哈爾濱市道裡區安祥街5號院的王汝蘭大娘最近格外高興。

  此前,多條有線電視、電話、光纖等外挂線從王汝蘭家臨街的窗前走線,不僅遮擋視線、影響開窗,還存在跑電漏電的安全隱患。王汝蘭反映多年,但始終沒解決。

  “外挂線涉及到通訊、有線電視、路燈等9個主管部門,從社區、街道層面很難推動解決。”哈爾濱市道裡區委非公黨工委副書記宋巍說,“必須區委出面,上下一起抓,才能解決這個老大難問題。”

  從今年起,按照哈爾濱市委的統一部署,以“點上抓作用發揮、線上抓指導引領、面上抓區域整合”的整體工作思路,道裡區委建立了城區、街道、社區黨組織三級聯動新模式。通過發揮區委“一線指揮部”作用,實現基層黨建與城市管理有效銜接、步調一致。

  在前不久啟動的“消滅蜘蛛網、梳理外挂線”整治行動中,道裡區委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多次組織城管、執法、公安、街道等相關單位以及通訊、有線電視、路燈等產權單位的黨組織負責同志召開聯席會議,推動解決問題。

  同時,各街道黨工委主動承接和落實責任,發揮對駐區單位動員、協調、組織作用,全面參與到整治工作中來。社區黨組織組織庭院和樓道黨小組以及黨員志願者隊伍,通過發布一封信、召開居民代表大會等方式,廣泛收集群眾反映的整治線索並向上反饋,同步推進文明庭院、特色樓道創建工作,調動了黨員群眾參與庭院樓道環境整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安祥街5號院作為全市第一個試點庭院,不僅摘掉了外挂線,還粉刷了樓道和樓體,更換了防盜門、聲控燈,拆除了違規牌匾,庭院面貌煥然一新。目前,全區103個庭院的外挂線改造工程已順利完成。

  目前,哈爾濱城市基層黨建三級聯動組織體系已初步形成:在區級層面,優化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專設城市基層黨建辦公室﹔在街道層面,建立由街道黨工委牽頭,駐區單位、新興領域黨組織參加的區域化黨建聯合會,並成立區域黨建服務中心﹔在社區層面,吸納網格內的社區民警、業委會、物業公司及新興領域黨組織負責人作為黨委成員,有事一起商量辦。

  “通過三級聯動模式,上下黨組織之間聯系更加緊密,形成了區委統一指揮、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社區黨組織負責落實、各駐區單位和新興領域黨組織及廣大黨員群眾共同參與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哈爾濱市委組織部組織處處長蘭淼說。

創新“五型五管”,不讓一個黨員掉隊

  “‘紅色孵化器’不僅解決了我接轉黨組織關系的難題,還幫我聯系到了業務伙伴。”哈爾濱一家IT公司負責人楊曉聰說,“我現在對在哈爾濱創業的信心更強了。”

  楊曉聰口中的“紅色孵化器”,就是哈爾濱市南崗區科技孵化器綜合黨委所在地——雲創咖啡眾創空間。這是哈爾濱成立的首個“孵化器黨委”,“雲創咖啡”也因此被稱作“紅色孵化器”。

  楊曉聰2015年從北京回哈爾濱創業的時候是一名“口袋黨員”,今年3月份他將組織關系轉入孵化器綜合黨委。回顧這兩年來的創業經歷,他十分感慨。“剛開始那會兒很多事情都不懂,比如如何給員工交社保,如何爭取國家政策扶持,等等。當時如果沒有孵化器綜合黨委的扶持和幫助,也許我就不敢繼續創業了。‘紅色孵化器’就像它的顏色一樣讓人感到溫暖,黨組織把眾多創業的年輕人聚在一起,提供服務,讓我們少走了許多彎路。”

  哈爾濱市南崗區提出打造“紅色孵化器”,創新設立了科技孵化器綜合黨委。這也是哈爾濱“五型”黨組織建設中的“依托型黨組織”。

  “孵化器綜合黨委借助創業沙龍和科技企業座談會等平台,強化了科技企業間的橫向聯系、互動合作,在企業間形成共享資源、互惠互利的良好態勢,大大增強了黨組織在科技企業中的影響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南崗區委組織部副部長於洋說。

  針對城市基層社會日益復雜,不同地區、行業、階層人群聚居一處、頻繁流動,城市流動黨員大量增加的新情況,哈爾濱創新組織設置新模式、優化黨員管理新機制,積極探索推行城市基層黨建“五型五管”工作模式。

  “五型五管”,即“獨立型、聯合型、依托型、備建型、延續型”五型黨組織建設和“所屬黨員直管、在職黨員協管、流動黨員聯管、回籍黨員接管、新興領域黨員參管”五管黨員管理模式。

  “推進‘五型五管’工作模式,讓黨組織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於洋說,“這既是落實黨中央關於抓基層打基礎的要求,也是對城市基層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統抓統管的創新舉措。”

  以“五型五管”為依托,哈爾濱下轄各區廣泛推行非公企業“商會+黨組織”、駐區大型企業“區廠聯動、和諧共建”工作模式,積極推進對商務樓宇、各類園區、商圈市場等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覆蓋,涌現出的士語音“e”支部等一批基層黨建亮點。

社區“平安貓”,黨建服務網格化

  在哈爾濱市宣信社區,所有獨居、空巢老人家中都安裝了一鍵呼叫的“平安貓”。

  “‘平安貓’太方便了,隻要按一下呼叫鍵,不用出門,急用的藥品就能送到家,還能送餐。”獨居老人趙春英說,“有了這個,子女不在身邊也安心。”

  “平安貓”啟用“互聯網+生活服務”模式,一頭連著百姓家,一頭連著社區“家樂惠”服務中心和南崗區衛生系統慢性病雲平台,一鍵呼叫就可實現及時救護、老人定位、生活管家、精神慰藉、康復理療等13個服務功能。

  智能化提升幸福度,小社區聚成大家庭。如今,“平安貓”已成為哈爾濱基層黨建服務網格化、智能化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哈爾濱按照“縱到底、橫到邊、全覆蓋”的原則,實行“網格黨組織書記+網格長+網格員+志願者”管理方式,將全市社區劃分成28400多個網格,在樓道、庭院同步設置黨小組,搭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組織”的工作架構,逐級研究解決基層困難問題。

  “依托社區黨建網格和互聯網,我們在‘家樂惠’服務中心設立了‘民生回音壁’,以智能化平台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居民有問題通過‘平安貓’反映給網格員,社區馬上解決。”宣信社區黨委負責人說。網格化管理服務模式變工作人員“坐等上門”為“主動服務”,基本實現了“小事不出網格,糾紛不出社區,矛盾化解在眼前,隱患消除在萌芽”。

  通過城市基層黨建三級聯動、各領域黨組織橫向互動,有力推動了基層黨建的重心下移、資源整合和服務落地。目前,哈爾濱已組織駐區單位開放活動場地3500余處,出資建立58所社區黨校、50所市民學校﹔以社區黨員為骨干,牽頭組建各類志願者隊伍4100余支﹔92個市直機關與72個街道結成共建對子,累計16.2萬余名黨員到社區開展對接服務﹔創建綠色樓道4650余個,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3.27萬件。(鄭杰潔)

  社區黨組織及社會組織專業人員入戶為孤寡老人安裝平安貓,講解使用方法。

科技孵化器綜合黨委黨員在綜合黨委黨員教育室重溫入黨誓詞。

燎原街道的士語音“e”支部黨員愛心送考。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