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湖州嚴把“五關” 堵住“帶病”干部升遷路

2017年06月19日13:2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堵住“帶病”干部升遷路

  去年以來,浙江湖州市堅持把防止“帶病提拔”作為干部工作的攻堅點,嚴把選任標准、選任程序、干部家底、日常表現、選任責任“五道關口”,著力提高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質量。

  嚴把標准關,動議審查加強源頭預防。注重前移甄別審核關口,落實全程“放下”機制,研究制定《湖州好干部示范引領標准》,細化5方面16條“好干部”本土要求,突出廉潔自律、作風過硬等特質要素,以此作為選拔任用的標尺。健全完善干部動議制度,科學設定操作流程,注重對干部德、績、廉的嚴格把關,新提任干部一般做到在2個以上人選中比選擇優,並就意向性人選同步征求市紀委意見,凡在德廉上存在問題的一律“一票否決”。實行重要事項“七個必核”,對工作實績、干部檔案、廉潔事項、個人有關事項報告、信訪反映、問題存疑、班子成員意見分歧較大等7項內容必核,扎牢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籬笆。

  嚴把程序關,切斷“帶病”干部晉升通道。研究制定《市管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規程》,將市管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流程細分為14個環節84項工作,針對每個環節分別完善監督措施,堵塞可能產生“帶病提拔”的制度漏洞。如在民主推薦環節,加強得票情況甄別,綜合分析干部所得票數與日常表現、廉潔自律等情況,做到不簡單以票取人。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全程紀實制度,對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的基本程序和重要情況進行詳細記錄,分類整理文書材料,形成“一人一表”“一批一檔”,做到同步監督、環環把關。

  嚴把家底關,公開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試行新提任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公開制度,全面准確了解考察對象家事、家產,以此作為檢驗是否“帶病”的有力抓手。重點選取婚姻、房產、配偶子女從業、經商辦企業等情況予以公開,回應了社會關注較高的問題。規范公開程序,合理設置公開范圍,在考察對象所在單位內部張貼公示表,並公布舉報方式,接受干部群眾監督。注重對發現的問題進行分析研判,要求本人作出書面說明,並根據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提醒誡勉、取消考察對象資格等處理。

  嚴把日常關,全面掌握干部綜合表現。該市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拓寬考察識別干部渠道。完善綜合分析研判制度,整合紀檢監察、審計、信訪等信息,構建多維度的干部信息“源數據”庫,每季度分類別、分專題召開研判會,加強對干部“健康狀況”的分析,系統排查“帶病提拔”風險點。近年來,先后圍繞年輕干部、黨外干部等專題開展8次綜合分析研判。注重延伸監督觸角,組織黨員干部集中進社區報到,由社區黨組織填寫社區表現記實卡,組織部門與社區定期“互訪”,把干部“八小時外”的表現納入組織視野。推行生活圈、社交圈“兩圈”考察法,由干部考察組深入走訪社區組織、片警、樓道代表及街坊鄰居,及時發現領導干部日常生活中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

  嚴把責任關,強化倒查落實追究機制。強化組織把關作用,研究制定《關於從嚴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打造奮力趕超發展的湖州鐵軍的實施意見》,進一步突出各級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針對擬提拔人選在本單位產生的,要求所在單位黨委(黨組)向市委報送擬提任人選任職請示,並對人選廉潔自律情況作出結論性評價,切實把品行不端、為政不廉等人選擋在“門外”。加強對一把手選人用人行為的監督,整合組織、紀檢、審計、編制等部門力量,每年開展“三責聯審”,對發現的問題督促落實整改。持續加大“帶病提拔”監督問責力度。近年來,對“帶病提拔”的8名干部啟動了倒查追責程序,對執行干部選任程序不到位、造成不良影響的13名干部予以嚴肅處理。 (通訊員 湖組軒)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