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對換屆后領導干部全覆蓋談心談話 

治蜀興川從“心”出發

2017年06月19日13:1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治蜀興川從“心”出發

  今年1月以來,四川省委在全省各級各部門集中4個月時間開展以“新班子展示新形象、新一年再創新業績”為主題的干部全覆蓋談心談話,扎實抓好市縣鄉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筑牢全省上下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凝心聚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思想基礎、組織基礎。

  全覆蓋談遍所有管理對象。堅持領導帶頭,省委書記王東明率先垂范,於4月18日在讀書班上與省級、市廳級主要領導干部開展集體談心談話,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在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召開前,對現任省級領導班子成員和法檢“兩長”進行交心談心,要求講政治守紀律顧大局。堅持分層分類、全面覆蓋,省委組織部部務會成員帶隊,分11個工作組,對其他省管干部進行交心談心。各級黨委(黨組)及組織人事部門層層落實責任、細化方案、精心組織,分9個類別全覆蓋談心談話,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激發動力。目前,146個省直部門、21個市(州)、183個縣(市、區)共談話79.6萬人次,其中,廳級2696人次、處級5.4萬人次、科級及以下干部73.8萬人次。

  一對一加強思想政治教育。採取一對一方式,帶著問題談、帶著紀律談,切實提高談話針對性、實效性。突出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前面,對每位談話對象都強調其黨員、干部身份,要求必須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堅決服從組織決定,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突出“咬耳扯袖”教育提醒,全面梳理信訪舉報、巡視(巡察)意見、經濟責任審計、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以及領導班子日常研判和換屆考察中組織掌握的有關情況,找准領導班子和干部存在的不足,談話時有針對性地點透存在問題、指出努力方向、提出改進要求。突出思想引導和人文關懷,對黨政主要負責人重點談職責任務要求,對新任職干部重點談履職盡責、努力方向,對未調整干部重點談勉勵關懷、鼓勁激勵,對貧困縣黨政正職重點談使命擔當、堅定信心決心。通過談心談話,進一步理順情緒、鼓足干勁、提振士氣。

  面對面傳達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脫貧攻堅等中心任務,以正面引導為主,堅持談中央、省委各項決策部署的重大意義,把握各項工作的重要遵循﹔堅持談全省發展面對的新形勢、工作面臨的新機遇,增強廣大干部加快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堅持理論聯系實際,鼓勵干部緊扣全省中心大局,立足工作崗位埋頭苦干、真抓實干,增強廣大干部主動扛責擔當的使命感。談話中,各級黨員干部紛紛表示一定將立足本職奮力開拓進取,以飽滿熱情、良好風貌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心貼心了解干部隊伍現狀。聚焦屆后新班子運行狀況和干部所思所想所為,談話時重點了解干部所在地方或單位班子運行情況,加強班子運行機制建設的舉措及成效、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聽取干部對本地本單位換屆后的工作打算和有關意見建議﹔了解關心干部的思想、學習、生活等情況,以及需要組織幫助解決的問題困難和意願訴求等。充分尊重干部本人的話語權,引導干部打消顧慮、暢所欲言、建言獻策,並積極做好釋疑解惑、排憂解難,讓干部感受組織關懷。及時梳理匯總研究談話情況,對班子運行、功能結構、干部儲備等進行分析預判,圍繞能力提升、規范管理和正向激勵提出加強改進措施,逐級形成談心談話總結報告,為科學決策提供參考。談心談話中,累計收到意見建議38826條,個人訴求意願22290條,採納意見建議15169條,解決干部訴求和實際困難8864個,制定針對性措施8212條。(通訊員 羅智剛)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