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南昌市西湖區組織街道書記“比武”強黨建

“出了一身汗,明白怎麼干”

2017年06月19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沒有“穿衣戴帽”,沒有空話套話,每人限時10分鐘……近日,江西南昌西湖區南浦街道黨工委書記吳濤參加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武林大會”。與他一同“華山論劍”的,還有西湖區其他11位街道(鎮、處)黨工委書記,“論劍”內容主要圍繞“兩學一做”、基層黨建等核心工作。他們就黨建項目比定位、比設計、比措施,逐一“過招”。

  “比武台”下,35位裁判員仔細傾聽,現場打分排名,氣氛嚴肅緊張。

  西湖區地處南昌老城中心。厚重的歷史積澱,既帶來了豐厚的黨建“紅利”,也帶來了基礎設施陳舊、黨建陣地薄弱、組織覆蓋面窄、黨員流動性大等影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發展的“絆腳石”。

  “絆腳石”也是“試金石”,困難越集中,效果越顯著。

  “朝陽洲街道結合轄區人群構成分布、各類組織特點,構建覆蓋轄區駐地單位、非公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各領域的區域‘大黨委’,形成城市基層黨建大團結、大融合、大發展的新局面。”“西湖街道抓黨建的基本思路,就是突出主色調,構建絢麗多彩的黨建體系。目前,街道已經繪制出紅色、青色、朱紫色三個主色調,建設三大黨建平台。”……

  面對12位黨工委書記的“亮招”,裁判逐一據實點評,既有直截了當點問題,又有突出特色評亮點,還有精准巧妙給建議,更有明確具體提要求,讓黨工委書記們“出了一身汗,明白怎麼干”。

  “朝陽洲街道,你們提出的‘核心凝聚、多維引領’區域大黨委制管理模式,思路明確,條理清晰。需要進一步思考的是如何確保‘大黨委’各成員單位步調一致。”“桃源街道充分傳承紅色基因,以黨群服務中心建設為載體,把黨建的旗幟亮出來,把服務的隊伍拉起來,切實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通過“同台競技”、上評下議,各黨工委書記普遍認識到了差距與不足,也在互相切磋之中吸取了經驗。西湖區委組織部長陶東陽表示,組織開展“三比”這樣的活動,有利於大家互相交流,取長補短,也有利於黨工委書記進一步強化主業,理清思路,履職盡責,勇於擔當,全力促進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記者 吳齊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9日 11 版)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