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走訪”手記:把基層的路越走越寬 讓群眾的心越訪越暖

中共揚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 徐志剛

2017年06月16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大走訪”手記:把基層的路越走越寬 讓群眾的心越訪越暖

6月9日早晨天剛亮,我和組織處小張就開車前往頭橋鎮新橋村。按照市委“聚焦富民走千村訪萬戶”大走訪大排查活動安排,我們到村開展定期走訪工作。此次走訪,我有三個重點任務,一是繼續到村民家中走訪,掏心窩交流﹔二是調研市委組織部今年重點工作在基層落實情況﹔三是對上幾次走訪反映的問題進行回訪。

為趕在村民出門務工前在家,一到村裡,我們就在“老朋友”村黨支部書記朱志林帶領下,直接趕往張家組開展逐戶走訪。

在頭橋鎮新橋村秦庚龍家中了解情況

干部干實事了群眾滿意度就高了

新橋村地處長江與大運河交匯口,域內有夾江水道,每年是防汛防災重點區域。去年換屆,老朱擔任了村黨支部書記,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興修水利,組織力量將全村通水管道全換成直徑1.5米的,去年汛期中排澇非常順利,老百姓沒有經濟損失,對村干部都直豎大拇指。76歲的村民秦庚龍對我們說:“現在咱們的水渠修好了,朱書記再把家門口的路修修就更美了。”其實,老朱上幾次就和我說了他的下一項“重點工程”——修路,我們幾次實地查看擬修道路情況。下一步,我們將積極聯系市區有關部門,再通過村一事一議項目,多方籌措資金,把2.6公裡的小道拓寬為雙向車道。村主干道抓實后,再進一步協調解決百姓家門口的入戶路,為村民解決出行最后100米問題。

在這次的走訪中,可以明顯感覺到群眾對村子發展很滿意,對村“兩委”班子一致給予好評。我深刻地認識到,農村要發展,關鍵靠建強村黨組織,重點是選好帶頭人。群眾心裡像明鏡一樣,村黨組織辦了什麼事都有一本賬。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把市委“評星級、給待遇、補短板、樹標杆、定責任”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意見進一步落細落實,是我們加強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常抓不懈的重點。

在頭橋鎮新橋村陳允林養殖場查看生產情況

鄉村環境美了老百姓的心就亮堂了

劉俊嶺是個私營業主。一見面,他就問老朱:“書記,上次和你說的上海老板來建環保漆廠的事怎麼樣了?那可是投資6千萬的項目喲!”

老朱笑瞇瞇地說:“這個項目投資很大,利稅也很可觀,但我們頭橋是全省首批特色小鎮,主打的醫療器械產業,項目與我們的整體規劃不太合適,而且油漆生產萬一環保沒做好,現在掙錢了,以后可能要花幾倍的成本去治理,你給投資方再解釋解釋。”

我們一路沿著夾江挨戶走訪,自從全市開展了清水活水工程、河塘清淤整治、263專項整治工程、農村垃圾集中處理,農村的環境變好了,河塘的水清澈了,有的老百姓建了農家樂,有的老百姓引入長江水搞起了生態養殖,真正體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和老朱商量,下一步,要在生態環境上進一步促富民增收,結合頭橋地域優勢和江鮮特色,大力發展民宿經濟,搞活鄉村旅游。

看到新橋村的景色,我在思考,今年我們將富民黨建作為黨建工作重點,在總結揚州開展富民黨建近10多年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全面落實《深化農村富民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緊扣五大發展理念,發揮黨組織在推動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核心作用,大力推廣“黨組織+合作社(協會)”、“黨組織+產業基地”、“黨組織+龍頭企業+農戶”模式,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充分發揮黨員在富民中的先鋒模范作用,支持黨員創辦領辦致富項目,著力讓群眾的“口袋”殷實起來,做到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以“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的新成效檢驗黨建工作成果。

在頭橋鎮新橋村秦庚龍家中派發聯系卡

干部為基層多服務了發展環境就好了

在上次走訪中,亞達集團董事長劉永君和我反映,企業海外上市過程中還有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沒有理順等困難。走訪后,我將這個問題反映到市裡。結合其他相關企業上市問題,市委將為企業上市服務作為“大走訪”重點問題進行解決,市領導專門組織“過堂會”一一詢問擬上市企業需要解決的困難,並督查跟蹤推進。這次上門回訪,劉董事長見到我非常熱情,詳細介紹了企業困難的解決情況,直夸大走訪活動讓他看到了企業上市的希望。同時,對一些解決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我現場與相關負責人聯系咨詢,盡量快速幫企業排憂解難。

在市委領導下,組織部門是大走訪大排查活動的策劃及組織者。我們常常聽到干部黨員到基層走訪辦實事的情況,既感到高興,又深感責任重大。自2013年以來,全市相繼開展“三下三聯三交”、機關黨員進社區、黨員統一活動日等干部下基層活動,黨員干部深入基層、駐點調研、訪貧問苦、解決困難,既推動基層發展,又錘煉了黨員干部隊伍,下一步,我們將按市委要求,進一步在組織系統深化拓展“大走訪”活動,組織開展“訪支部、訪人才、訪干部”主題活動,進一步錘煉組工干部黨性,提高基層群眾對組織工作滿意度,展示組織部門良好形象。

一天的走訪在忙碌中結束了,想起李強書記常說的“坐在辦公室都是難題,走到基層去都是辦法”,我深深地感到:基層給我們經驗,給我們啟示,給我們底氣,給我們期盼,給我們動力,這片熱土激勵著我們以創先爭優的精神和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把全市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抓緊抓實抓出新成效。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