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金華劍指“村霸” 標本兼治推動基層善治

2017年06月16日13: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標本兼治推動基層善治

  浙江金華市是民營經濟大市,許多經濟能人參政議政意願較強,在完成資本積累后,積極參與基層政權建設。特別是義烏、東陽、永康等全國百強縣,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中2/3左右是經商辦企業的能人。

  一個時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前,由於一些黨組織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失之於鬆”,少數老板村干部“不在崗、不同心、不作為”,甚至出現個別“村霸”帶頭違建、侵害群眾利益、誘導村民上訪等現象。針對這些問題,金華市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劍指“村霸”,標本兼治,基層政治生態取得根本性轉變。

  該市堅持教育整頓先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黨的“末梢神經”延伸。典型引路,樹立鮮明導向。開展“好村官標准”大討論,提煉出“能干事、肯吃虧、講公道、守規矩”12字要求。建立金華市村干部作風陳列館,打造村官的精神高地。大力宣傳浙江省“千名好支書”和省級“萬名好黨員”,讓全社會學先進、作表率、敢擔當、比奉獻。專項整頓,補齊基層短板。開展軟弱落后村黨組織專項整頓,每年按5%的比例集中整頓,市四套班子黨員領導干部挂點聯系,縣鄉兩級干部包干負責,合力推進軟弱落后村黨組織整頓轉化。開展不守規矩村干部專項整頓,建立民主評議、季度考核、積分管理、負面清單等制度,採取教育一批、勸退一批、免職一批、處理一批等手段,純潔村干部隊伍。開展不合格黨員專項整頓,集中排查黨員組織關系,劃定黨員不能觸碰的“十條紅線”,對每名黨員實行星級管理。專項巡察,糾正不正之風。開展基層黨員干部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巡察,集中梳理信訪舉報3279件,排查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線索113個。堅決查辦“級別不高、但影響較大,金額不多、但性質惡劣,事情不大、但反映強烈”三類典型案件,堅決遏制農村侵害群眾利益亂象。

  集中優勢力量,以“打霸拔釘”的雷霆之勢維護公平正義。暢通信息來源渠道。建立由縣(市、區)委書記挂帥,政法牽頭,紀委、組織、公安等部門配合的專項行動小組,實行“定期會商、風險評估、綜合研判”等常態化運作機制。全市152個鄉鎮(街道)都建立“輿情觀察室”,發揮老公安、老鄉鎮、老代表、老干部、老信訪員“五老”人員優勢,協助摸清情況。全面設立舉報電話、接受群眾來信來訪、深入重點工程、重點村調查走訪等方式,多渠道獲取情報線索。婺城區積極發動群眾協查,提高打擊精准性,查辦的“村霸”案件80%以上線索來自群眾舉報。重拳出擊精准打擊。將侵害基層政權組織、欺行霸市擾亂經營秩序、暴力抗法等6類“村霸”作為重點打擊對象,按照“一個問題、一個專班、一套方案、一名領導”,深度研判、專案經營、統籌實施。公檢法等部門提前介入,根據案件性質、違法主體、情節及危害提出指導性意見,及時開展案件合法性審查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堅持“教懲結合、法理並重”,在依法嚴打的同時,採用人性化手段加強對打擊對象的思想教育轉化工作,從根本上化解社會矛盾,達到“打擊一個、教育一片、震懾一方”效果。公開報道“不守規矩”“打霸拔釘”中查處的典型案例,多方位、多角度進行報道,營造鋪天蓋地的宣傳氛圍。

  注重源頭治理,讓村級組織換屆正本清源。該市將村級組織換屆作為淨化農村政治生態的“源頭活水”,旗幟鮮明加強黨的領導。推行夜訪夜談、黨委集中面詢、啟用后備干部等辦法,強化黨委對人選把控,堅決防止黑惡勢力干擾換屆。嚴格審核把關,識別驅逐“劣幣”。縣鄉黨委對村社班子初步人選進行逐個考察,縣鄉黨委書記對選情復雜村人選逐個把關,設立“屆末考評、集體面詢、公開競職”三關,將“考人”“考事”“用人”統籌並軌。在嚴把資格條件基礎上,綜合運用村干部季度考核、黨員星級管理等近年來從嚴治黨系列制度成果,及時勸退不宜人選。在村社組織換屆中,金華市嚴格執行候選人(自薦人)資格審查制度,333名“五種情況人員”經勸說主動退出選舉,959名“六不宜”人員經聯審被取消自薦人(候選人)資格。在村社組織換屆中,5萬余名候選人(自薦人)、16.2萬名黨員全部簽訂承諾書。紀檢、政法各部門3000余名業務骨干赴各鄉鎮開展巡回督導和紀律宣傳,以零容忍態度打擊違法違紀行為,決不允許一個“村霸”進入村級班子。(劉沖 應文杰)

  編后

  堅持黨的領導,是推進基層善治的關鍵。隻要黨委政府動真格、敢碰硬、做公正,再強硬的“釘子”都能拔掉。堅持依靠群眾,是推進基層善治的基礎。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基層善治必須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最廣泛地發動人民群眾,以“人民的名義”打好攻堅戰、持久戰。堅持統籌聯動,是推進基層善治的重點。打擊“村霸”,需要統籌組織、紀檢、政法等各部門力量,以雷霆之勢“清風”,更需要統籌市縣鄉村各級力量,“打霸”與“破傘”並重。強化機制建設,是推進基層善治的根本。實踐証明,有完善的制度並一以貫之抓好落實,把籬笆扎緊織密,才能實現干部辦事更規矩、基層風氣更清朗、人民群眾更滿意。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