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識人更要“察病”

閆華

2017年06月16日13:4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識人更要“察病”

  干部“帶病提拔”時有發生,究其根本原因,主要是黨組織把關不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有的干部身上有那麼多毛病,而且早就有群眾不斷反映,但那裡的黨委和組織部門都不知道,或者知道了也沒當回事,讓這些人一而再再而三被提拔起來,豈非咄咄怪事!”一些地方黨委和組織部門要麼是不願把關、要麼是不敢把關,對“帶病干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領導和把關作用”成了擺設,使得“帶病干部”鑽了空子。就此來說,山東萊西緊緊抓住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中的動議、確定考察對象和討論決定三個關鍵環節,發揮黨組織領導把關作用,可謂是抓住防止“帶病提拔”的“牛鼻子”。

  動議是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第一道關口。唯有在動議環節就發揮組織領導把關作用,加強對干部的綜合分析研判、風險防范,把“帶病”干部擋在第一道關口之外,才能從源頭上治理“帶病提拔”問題。萊西在動議環節堅持“兩分析、兩醞釀、一方案”,既分析醞釀干部是否人崗相適,又提前防范可能的“帶病風險”,把好干部提拔的入口關。

  干部“帶病”情況比較復雜,具有較強的隱蔽性。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在干部考察中發揮組織把關作用,不僅要識人,更要“察病”,堅持多切面考察干部,堅持“凡提四必”審核,充分發揮考察的透視體檢功能,讓“帶病”干部顯出原形。萊西在考察環節,堅持“兩把關、兩報告、一審查”,對擬提拔干部進行會診辨析、篩查甄別,做到任前必核必審,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層層把關作用,有效防止“帶病”干部成為“漏網之魚”。

  討論決定是選拔任用干部的最后一道關口,也是防止“帶病提拔”的最后防線。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集體把關作用,充分醞釀、充分溝通、充分研究、充分把關,才能真正守住最后一道防線。萊西在討論決定干部中,堅持“兩醞釀、兩溝通、一票決”,切實做到集體把關、民主決策,防止因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而造成干部“帶病提拔”問題。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