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西長治:“三支隊伍”走實脫貧路

2017年06月16日13: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三支隊伍”走實脫貧路

  今年以來,山西長治認真總結去年“領導干部帶頭、機關單位包村、黨員干部到戶、工作隊員駐村、第一書記任職”全面幫扶的經驗做法,進一步加強包村領導、駐村工作隊和第一書記“三支隊伍”的管理和作用發揮,以組織力量確保脫貧攻堅實效。

  全面實行“雙簽”責任制,各幫扶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與幫扶村簽訂幫扶責任書,核心內容是對標脫貧目標、對接幫扶政策、對表脫貧時間,明確“雙推進”規劃,做出幫扶承諾,圍繞目標幫,盯住問題扶。同時,細化幫扶工作責任:鄉鎮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幫扶單位負責人是“一崗雙責”責任人,駐村工作隊長發揮牽頭抓總作用,聯戶干部發揮具體指導作用,第一書記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年初建賬,年中對賬,年底交賬,列入年度目標考核內容,形成了上下用力、協調配合、統籌推進的合力。

  完善工作機制,明確包村幫扶人員必須脫產扶貧,由縣委組織部按在編干部方式進行管理考核,建立了“民情日記、工作台賬、定期黨課、專題調研、公開承諾、定期溝通、請銷假報備、聯席會議、1+1幫帶、調整召回”等10項制度,強化日常管理,保証在崗履職。同時,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識別干部、發現干部、選用干部,市級先后表彰了160余名優秀扶貧工作隊員和第一書記,並列入后備干部庫。3年來,駐村幫扶干部中先后有12人提拔到處級崗位,156人提拔到正科崗位,116人走上了副科崗位。(通訊員 安國萍)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