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慶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邁出新步伐 

選訓督考下實功

2017年06月16日13: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選訓督考下實功

  千秋大業要在用人,事業興衰要在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重慶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部署,從嚴選拔和管理監督干部,不斷優化完善選人用人管人機制,打造忠誠、干淨、擔當、實干的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為全市改革發展穩定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從嚴規范選任——

精准識人,以事擇人

  2013年6月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二十字”好干部標准,精妙勾勒了好干部的“時代畫像”。五年來,重慶緊緊圍繞落實好干部標准,在風清氣正、科學民主、規范有序、廣納賢才上下狠功、做實功,努力把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樹正用人導向。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不動搖,強化組織把關作用,改進民主推薦、民主測評和干部考察,糾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齡取人等問題,堅持全面、歷史、辯証看干部,注重一貫表現和全部工作,大力選拔低調務實、少說多干、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干部。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貫徹“四個鐵一般”要求,突出把好人選政治關和廉潔關。堅持以事擇人、依事選人,著眼五大功能區域發展需要選干部、配班子。大力選拔有基層工作經歷,在基層一線奉獻作為,在脫貧攻堅中扎實歷練的干部。2016年區縣換屆時,提拔重用14個國家級貧困縣班子成員33名,新進班子成員81.8%有鄉鎮工作經歷。

  優化選任機制。全面貫徹干部任用條例,調整優化紀檢、法檢、群團、審計、環保、國企等領域干部管理體制,出台規范干部選任意見、國企領導人員管理“1+7”辦法等制度文件34個。實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實制度,建立選人用人全程把關機制,推行干部日常選任“六不動議”、動議提名“六次研判”、干部考察“六個必須”、擬任人選“六項體檢”、討論決定“六個放下”,細化落實“凡提四必”等措施,做到每批干部調整都充分征求意見、反復比較研判、深度考察考核、全程把關監督,有效防止了“帶病提拔”。

  開展專項整治。嚴格執行干部選任事項報告、“一報告兩評議”、用人“離任檢查”、違規用人責任追究“四項監督制度”。以最堅決的態度整改糾偏,全面糾正改非“一刀切”等習慣做法,集中開展違規選人用人、“三超兩亂”、干部檔案造假等專項整治,審核干部人事檔案64萬卷,對違規用人問題進行了糾正處理,促進了干部選任工作歸正歸位規范。

系統教育培養——

按需施教,強化實踐

  好干部還要靠組織培養。五年來,重慶堅持對干部進行系統化培訓培養,確保黨的事業順利發展、薪火相傳。

  抓黨性錘煉,筑牢信念之基——持續開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專題培訓,推行“五大模塊”黨性教育系統化,促使干部思想上堅定、理論上成熟、政治上自覺。

  抓能力提升,增強發展之才——緊扣重慶發展需要、干部提升需求,舉辦專題培訓430余期、周末講堂24期,在重慶干部網絡學院設置課程1500門,組織全市14.9萬公務員人均在線學習70學時以上,累計培訓54.7萬人次。

  抓基層歷練,提升干事之能——把基層一線作為干部培養鍛煉的主戰場,堅持干部在基層培養、在基層成長、從基層選拔,讓干部在五大功能區域建設的第一線實踐摔打,經受“熱鍋上的螞蟻”考驗。此外,每年從“985”“211”高校選調的優秀大學生全部安排到區縣部門、鄉鎮任職錘煉,分期選派338名干部對口援藏、選派2500余名基層工作經歷不滿兩年的市級機關處以下干部到基層歷練,隊伍能力持續提升。

嚴格常態監督——

真管真嚴,抓細抓長

  加強管理監督是鍛造好干部的重要環節。五年來,重慶著力糾正“重選輕管”傾向,織密干部管理的制度籠子,擰緊干部監督的螺絲。

  建立廉情檔案。開發干部監督管理信息系統,建立組織、紀檢、信訪、公安、法檢、巡視、審計、網監等8個方面信息聯系通報機制,形成“干部廉情電子檔案”,實現涉干信息“一網打盡”。

  做細日常監督。強化巡視、審計和領導班子內部監督,突出對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管理監督,認真落實日常監督管理措施。堅持預防在先、防微杜漸,累計提醒函詢誡勉市管干部2600多人次。

  從嚴清理規范。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共核查5.5萬人次,對不按要求填報的干部進行了紀律處分或組織處理。從嚴清理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對應予規范的全部規范到位。狠抓領導干部違規因私出國(境)治理,免職並給予黨紀政紀處分5人、誡勉134人。

科學考核激勵——

差異考核,能上能下

  五年來,重慶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以落實五大新發展理念為導向,以助推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為目標,改進完善區縣、部門、高校、國企工作考核,制定公務員平時考核辦法,促使干部恪盡職守、善作善為。

  ——重點考、考重點。對考核項目全面清理精簡,對指標體系嚴格控制規范,其中市委市政府考核區縣黨委政府的考核項目由86項精簡為年度綜合考核1項,市級部門考核區縣部門的由185項精簡為26項。緊緊圍繞五大功能區建設和各地自然稟賦、發展現狀等,科學化、差異化設置考核指標,以差異化考核引導差異化發展。

  ——實考、考實。堅持用法定數據說話,杜絕虛政績、假政績。堅決維護考核指標體系的嚴肅性,禁止擅自增減考核內容和搭車考核。注重平時真實情況掌握,防止年終一錘定音、秋后算賬,防止年終考核與平時督查脫節。

  注重用好用活考核結果,把考核與指導發展、管理干部、使用干部結合起來,認真貫徹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近年來得到提拔重用的干部,都是考核優秀和排名靠前的干部。落實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實施鄉鎮工作補貼,樹立了嚴管厚愛的鮮明導向。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