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和改進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

靳諾

2017年06月16日08:3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加強和改進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戰略工程、固本工程、鑄魂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的根本性問題,為做好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發展高等教育事業指明了行動方向。新時期新形勢下,深入學習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加強和改進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需要牢固樹立“立德樹人”的根本使命,緊緊圍繞“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問題,找准突破口和著力點,全面提升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責任

這些年,高校總體保持和諧穩定,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沒。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隻能前進不能停滯,隻能積極作為不能被動應付﹔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隻能加強不能削弱,要提高政治站位,腰杆硬、底氣足地加強和改進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切實履行政治責任。

一是增強政治意識,把牢辦學正確方向。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高校黨委要從推進偉大事業、建設偉大工程、進行新的偉大斗爭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和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極端重要性,破除“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的思想,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不懈促進高校和諧穩定,堅持不懈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確保學校辦學的正確方向。

二是增強陣地意識,加強意識形態工作。高校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前沿陣地,對黨的意識形態工作大局有著重要的影響。高校意識形態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加強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增強“四個自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對高校課堂、講座、論壇、報告會、研討會和互聯網等陣地的管理,依法管理境外非政府組織在高校的活動,防范校園傳教,防范敵對勢力滲透,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三是增強育人意識,落實立德樹人任務。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關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必須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校黨委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把人才培養作為最重要的工作,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努力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切實解決重教書輕育人、重智育輕德育、重科研輕教學的現象。

強化問題導向,加強工作統籌

馬克思指出:“問題是公開的、無畏的、左右一切個人的時代聲音。”加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要以解決問題為導向,針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加強統籌和協調,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體提升。

一是統籌教師和學生兩大群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著眼學生,又要關照教師,教師和學生兩大群體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對象,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體。相對高校學生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是薄弱環節。高校要統籌抓好教師和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教育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中國特色和國際比較、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努力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棟梁之材,又要引導廣大教師堅持教書和育人、言傳和身教、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二是統籌思想政治理論課和其他課程兩大渠道。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主渠道,在教育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方面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要高度重視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改革,統籌教師、教材、教學各環節,提升隊伍素質,更新教學內容,豐富教學手段,把知識傳授與思想教育、系統教學與專題教育、理論灌輸與實踐研討結合起來,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成為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畢生難忘的優秀課程,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親和力、針對性和感染力。同時,要加強其他課堂的教學,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相對思想政治理論課而言,高校其他課堂存在育人功能弱化的問題。要統籌思想政治理論課和其他課程,明確所有課堂都有育人功能,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

三是統籌文化育人與實踐育人兩大環節。針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文化育人、實踐育人相對薄弱,體系化、規范化不夠的問題,加強文化育人、實踐育人工作的頂層設計、統籌規劃,把文化育人和實踐育人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計劃。重視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培養大學精神,結合學校的校訓校情、辦學宗旨、歷史傳承,營造高雅校園文化,培育校園文化品牌,美化校園環境,豐富學生藝術活動,弘揚優良的校風、教風、學風,為學生的成長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重視和加強實踐育人,把實踐教學納入教學計劃,規定相應學時學分,合理增加實踐課時。要抓住重大活動、重大事件、重要節慶日等契機和暑假、寒假時期,廣泛開展特色鮮明的主題實踐活動。加強實踐基地建設,採取校企聯合、校地聯合等方式建立多種形式的社會實踐活動基地。

健全體制機制,形成工作合力

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各部門各方面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是黨政共同負責,做好統籌協調。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論述的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結合高校辦學實際,出台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細則和辦法,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納入整體戰略規劃中來通盤考量,制定行動方案,編制任務分解書、工作路線圖。高校黨委擔負思想政治工作主體責任,黨委書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校長在黨委領導下組織實施黨委有關決議,班子其他成員結合業務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構建大思政格局,推進協同育人。改進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必須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委宣傳部門牽頭協調,相關部門多方參與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大思政格局,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完善的體制機制。學校黨政工作各級部門要著眼大局、勇於擔當、明確責任,將思想政治工作嵌入日常的工作中去,堅持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

三是加強支部建設,發揮堡壘作用。高校支部是黨在高校的戰斗堡壘,擔負著直接聯系、引導、組織和團結師生的重要職責。要狠抓支部建設,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下功夫,打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后一公裡”。對於教師黨支部,要在堅持按院系內教學科研機構設置的基礎上,探索黨組織進項目組、課題組,實現組織設置以行政組織為依托和以學術組織為依托並重。對於學生黨支部,要在堅持按年級或院系設置的基礎上,探索黨組織進學生公寓、進學生社區、進學生社團,實現黨組織全覆蓋。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兩學一做”為基本內容,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制度,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激活黨支部主體作用。

四是強化問責督導,形成監督機制。定期評估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履行情況,對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的情況和領導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的情況進行檢查督導,構建完善的獎懲機制、形成科學的考評方法,推動思想政治工作由“可做可不做”轉為“必須做認真做”,由“被動配合”轉為“主動工作”。同時,對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別是意識形態工作不力,履責不力、長期薄弱的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領導責任。

加大資源投入,保障工作條件

一段時期以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客觀上存在覆蓋不到位、體制不順暢、經費不充足等問題,表現為“說得多、做得少”“雷聲大、雨點小”等現象。新形勢下,改進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最根本的在於保障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地位、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地位、思想政治隊伍的主體地位、思想政治工作投入的優先地位,切實加大政策投入、人員投入、經費投入,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開展提供條件保障。

一是完善政策投入。政策是重要的戰略資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國高校的特色,也是優勢,事關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的根本問題,事關黨對高校的領導,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戰略工程。加強黨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首先要從政策上保障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地位的落實。高校黨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與學校行政工作、事業發展一同規劃、一同安排。要在項目設立、評優表彰、升職晉級等方面,加強對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等工作的政策扶持,提升馬克思主義學科的建設水平,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的榮譽感和自豪感。

二是配齊建強骨干隊伍。隊伍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要進一步制定完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培養培訓規劃,以“政治強、素質高、品行好、作風正、能力強、有擔當”標准選拔培養思想政治理論課專職教師,推行思想政治理論課特聘教授制度,凝聚和建設“宣傳科學理論、傳播先進文化、塑造美好心靈”的優秀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和哲學社會科學教師隊伍。將從嚴治教、依法治教落到實處。在教師職務評審、崗位聘用、評優獎勵等環節實行一票否決制。切實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和黨務工作隊伍納入人才隊伍建設總規劃,完善選拔、培養、激勵機制,足額配備專職思想政治工作人員和專職輔導員,使更多師生成為馬克思主義的堅定擁護者和主動傳播者,不斷壯大工作力量。

三是確保必要的經費投入。經費是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礎。各級黨組織和主管部門要按照中央要求,制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規劃,設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專項經費,在教育事業發展規劃、經費投入、公共資源使用中優先保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礎建設,並確保隨著事業經費的增長逐年增加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提供必要的設施、設備和活動場所,支持和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順利開展。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