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五個一切”:我們黨人民立場的核心要義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人民觀

崔海教

2017年06月16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五個一切”:我們黨人民立場的核心要義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認真學習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人民觀,對於深刻認識“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踐行新發展理念,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特別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價值、歷史和現實意義。

  我們黨的人民立場內容豐富全面,具體包含五個方面,即目標價值、服務對象、服務內容、實現路徑和檢驗方式,其核心是“五個一切”,即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了一切人民,為了人民一切以及一切由人民檢驗。在新的歷史時期,堅持人民立場,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堅持“五個一切”。

  一切為了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焦裕祿之所以成為共產黨干部的榜樣,就是因為他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我們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權為民賦必須為民所用,我們的所有工作都要圍繞人民,服務人民,造福人民。在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中,必須以人民為中心,把群眾的要求和願望作為第一信號,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把人民利益裝在心上,把為民謀利干在實處,以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一切依靠人民。在社會主義的中國,人民是國家的根基,是國家的主人,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就是在思想上堅信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最偉大的力量蘊藏在廣大人民之中﹔就是在行動上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就是在方法上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就是在目標上營造人人參與盡力、人人盡展其才的環境,使人民群眾成為實現中國夢的追夢者。

  為了一切人民。共享發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數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全面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要著力增進全體人民的福祉,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穩步前進。特別是著力補短板,破解城鄉二元結構不協調、東中西發展不同步、不同民族發展差異大的問題。我國農村幾千萬貧困人口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標志,也是最突出的短板和最艱巨的任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一個都不能少。生活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每個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每個人都要有夢想成真的幸福。

  為了人民一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新時期,人民群眾的利益要求是多層次、多方面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維護人民群眾的全面利益,保障人民群眾對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向往和追求。經濟要“兩個翻番”,使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民主要更加健全,人民有序、平等參與國家和社會治理﹔法治要更加完善,人民權利得到切實保障﹔文化要更加繁榮,人民精神生活豐富提高﹔社會更加公平和諧,群眾安居樂業﹔生態更加改善,滿足人民對綠色生活的追求﹔干群關系更加和諧,各級領導干部自覺服務人民、造福群眾。同時,還要處理好短期效益和長期效益的關系,保証人民利益永續發展。

  一切由人民檢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我們的價值定向准不准,道路選擇對不對,服務內容實不實,成效結果好不好,最終要靠人民評判。評判的主體隻能是人民,評判的標准就是人民的滿意度,評判的具體內容是人民的獲得感,評判的結果是民心向背。歷史和人民既賦予我們黨責任,也檢驗我們黨行動。我們要時時以人民之心為心,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做到知民情、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主動接受人民檢驗,我們黨才能始終擁有不竭動力和正確方向。

  “五個一切”是內在聯系的系統有機整體,完整體現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一切為了人民是我們的執政初心、立黨之基,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立足點。一切人民是我們服務的具體對象。人民的一切利益,是我們服務人民的具體內容。一切依靠人民是我們黨的群眾路線的具體體現,是我們踐行宗旨的具體手段和根本方式。一切由人民檢驗,就是我們的目的、手段、成效等全部工作,通過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去評判。當前,有些人思想上孤立、片面地理解人民觀,行動上背離“五個一切”。例如,一些干部在為民服務中不是一切為民,而是懷有私利,熱衷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甚至走向貪腐﹔一些干部把為民發展看成是賜福民眾﹔一些干部實際工作中不是依靠群眾,發揚民主,而是強迫群眾,替民做主﹔一些領導干部不顧及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需求,片面強調經濟發展,損害人民的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其他權益﹔還有些干部把領導高興不高興當成工作的檢驗標准,群眾意見被置之不理。出現這些問題,歸根到底是沒能全面、准確地理解和踐行我們黨的人民立場,沒能堅持“五個一切”的有機統一:沒有目的,就沒有了出發的原點,失去了發展的方向﹔沒有服務對象和內容,我們就不知道發展什麼,為誰發展﹔沒有具體手段,就失去了發展路徑和力量之源﹔沒有人民的檢驗,會使我們的一切工作得不到評判、監督和校正,可能出現動機與效果、理論與實踐、實質與形式的背離。

  “五個一切”的人民立場,鮮明體現在黨中央“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體現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中,貫穿於治國理政方方面面。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新疆托克扎克鎮中心小學時,就曾勉勵老師們把學校倡導的“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理念實踐好。在不同歷史階段,我們黨維護的人民利益有不同的具體內容,“五個一切”的具體內容的完全實現也是一個漸進發展的過程。在革命戰爭年代、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時期等不同的歷史階段,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但無論時代怎麼變,工作重點怎麼變,人民立場始終是共產黨人永恆的政治立場,“五個一切”始終是我們黨人民立場永恆的核心要義。

   (作者:崔海教 系《黨建》雜志社總編輯)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