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廖俊波同志網上紀念館

廖俊波的故事

二十二個孩子記得他

記者  姜  潔

2017年06月15日14: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鄭建鋒是福建省政和縣一名15歲的中學生,身高已經超過了媽媽,健壯得像一頭小牛,同學們都很喜歡他。然而,5年前,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差點奪走了他的生命。他的母親邵惇妹告訴記者,如果不是時任縣委書記廖俊波傾力相助,她的兒子如今還不一定能夠活在人間,因此,她和兒子對廖俊波懷著格外的感恩之情。

那是2012年11月8日的傍晚,邵惇妹下班回家,發現在石屯鎮中心小學讀三年級的兒子惡心、嘔吐。到了吃晚飯的時間,一向最愛吃毛芋湯的鄭建鋒說沒胃口,不想吃飯。她哄著兒子坐到飯桌前,可兒子剛吃了幾口又開始吐了。邵惇妹連忙帶他到鎮上看醫生,醫生說是感冒了,讓孩子服了藥,躺在床上休息。可是鄭建鋒還是一直在嘔吐,病情更加嚴重了。邵惇妹詢問之后,才明白同班同學把從家裡帶來的工業用蓖麻子分給了大家吃,說吃下去能練成神功,當時鄭建鋒的口袋裡還剩了10多粒。邵惇妹連忙把孩子送到縣醫院,又趕快把情況匯報給校長。經了解,班上22個孩子都出現了中毒症狀,隨后孩子們陸續被送往政和縣醫院。

半個小時后,廖俊波就趕到縣醫院看望這22個孩子,他挨個查看,和每個家長一一談話、一一詢問情況,安慰他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救治孩子。隨后他囑咐醫院:“馬上給這些孩子開設綠色通道!”就又匆匆離去了。

邵惇妹的心一直懸著,哭成了淚人,生怕孩子有個三長兩短。縣醫院馬上聯系南平市第一醫院,並請來了專家會診。據介紹,蓖麻子毒素的毒性是氰化鉀的上千倍。專家認為包括鄭建鋒在內的8人中毒較重,要馬上轉到南京軍區福州總醫院搶救。

邵惇妹還清楚地記得,那天晚上已經快12點了,廖俊波又來了,親自陪著8個孩子開著4輛120救護車到福州總醫院。她當時還納悶兒,怎麼他去了又來了?“后來我才聽說,為避免有的孩子不敢講真話、誤服后症狀不明顯耽誤救治,廖書記帶著班主任和村干部跑到石屯鎮的每一個村裡,挨家挨戶詢問孩子狀況,一直跑到11點多,將全年級100多號學生全部排查了一遍才放下心來,又連夜趕到縣醫院再次來看我們的孩子。”她感慨地說,之后的10天中,她孩子的病情一度出現反復,廖俊波一直惦念著,時常打電話給家長們,直到孩子們完全康復出院。

得知廖俊波猝然離世的消息,邵惇妹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他幫助了那麼多人,我們卻沒有機會報答他。”日前,她提筆寫了一封信給廖俊波,信中寫道:“我想,報答您最好的方式,莫過於讓孩子健康茁壯地成長,讓他以您為榜樣,做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廖書記,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3日 04 版)

(責編:沈王一、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