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通江:“六個圍繞”凝聚黨員向心力

2017年06月15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通江縣創新教育模式、拓展服務功能、搭建干事平台,圍繞崗位設置、關懷幫扶、考評考核等方面內容,不斷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圍繞“崗位”搭舞台,讓無職黨員有作為。積極探索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新路徑,設立政策形勢宣傳、社情民意報告、鄰裡糾紛調解、村務財務監督、扶貧幫困服務、農業科技推廣、產業園區建設、文明新風倡導等崗位,通過“黨員認崗、支部定崗、組織示崗”,讓無職黨員“對號上崗”。通江縣春長坪社區黨支部充分整合服務資源、盤活服務力量、創新服務機制,發揮無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打造了“10分鐘服務平圈”。

圍繞“管理”建機制,讓流動黨員有組織。全面推行“查、聯、建、管、用”為一體的流動黨員動態管理機制。對外出黨員,採取委托從業地黨組織管理、電話聯絡、微信QQ等方式進行有效管理。對流入的黨員建立臨時黨支部、納入其就業單位黨組織或就近編入所在黨組織管理。讓流動黨員能流動、不失聯。

圍繞“幫扶”找路子,讓困難黨員有信心。探索“輸血式、造血式、教育式、就業式”四種救助模式,加強對困難黨員的分類幫扶。今年以來,幫助300名困難黨員家中的學齡兒童按時入學,集中培訓500名困難黨員或子女適用技術,幫扶120名困難黨員發展產業,組織300多名困難黨員或子女到北京、廣東、上海等地務工。

圍繞“活動”增激情,讓普通黨員有斗志。廣泛開展“走紅軍路、吃紅軍飯、唱紅軍歌、讀紅軍書、聽紅軍課”的“五紅”活動,讓廣大黨員在傳承紅軍精神中純潔黨性。持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組織黨員討論“為什麼要入黨、入黨要做什麼、入黨后做了什麼、是否是一名合格黨員”,加強黨員的傳統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圍繞“典型”樹標杆,讓優秀黨員有引力。認真組織黨員開展“郭明義、廖俊波、景祥俊等先進典型學習”活動,同時,積極培樹身邊的先進典型,通過農民夜校、新聞媒體、遠程教育網絡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用身邊的人、身邊的事教育廣大黨員,進一步激發黨員在工作生活中學典型、爭先進的熱情。

圍繞“考評”添措施,讓后進黨員有壓力。深入開展“群眾代表測評、黨員互評、黨支部點評和評議結果公開”為主要內容的“三評一公開”黨員評議活動。設置“黨員履職情況暴光台”,對帶動脫貧攻堅、完成工作任務、參加組織生活等方面的情況定期公示,接受群眾監督。對優秀黨員進行表彰和獎勵,對落后黨員結對幫教,促使其盡快轉化為合格黨員。

(中共通江縣委組織部——張峻豪 何峰)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