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南江:多管齊下鍛造過硬基層黨組織

2017年06月15日11: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四川省南江縣地處川東北,轄48個鄉鎮、516個村、111個社區,幅員3388平方公裡,總人口70.9萬人﹔全縣共有基層黨組織1329個、黨員23488名,其中黨委82個,黨總支35個,黨支部1212個。近年來,南江縣立足縣情,多管齊下鍛造過硬基層黨組織。

實行清單管理,推動基層黨建不走過場

一是支部書記認領責任清單。實行基層黨委書記對黨建工作負總責,總體抓,分管副書記負直接責任,各基層黨委分別與各支部簽訂黨建目標責任書1212份,落實各黨總支、支部書記為具體責任人,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二是班子成員認領任務清單。向群眾及社會各界人士征集意見10000余條,全面梳理黨委及基層組織黨建等問題,逐一讓班子成員認領問題2000余個,形成任務清單500余張,採取時間倒排機制,督促班子成員完成基層黨建任務,全面協助書記抓好組織工作。三是普通黨員認領問題清單。結合黨員“戴黨徽、亮身份、樹形象、做表率”活動,積極開展普通黨員承諾式服務活動1000余次,形成普通黨員任務清單8000余份,充分發揮黨員先進模范作用,夯實黨建基層基礎。

創新工作機制,推動基層黨建規范管理

一是創新黨員教育培訓機制。以法律法規、政策、道德為重點,利用“兩學一做”、“三會一課”、“農民夜校”等載體,開展了“講好南江故事,共建美好家園”各類專題講座、活動8000余次,探索創新了以聊帶學、以聊帶教的教育新模式,切實增強了黨員群眾思想教育和黨員隊伍活力。二是創新流動黨員管理機制。針對全縣黨員流動性強的特殊情況,通過開展SYB創業講座100余場次,有效提升流動黨員外出打拼能力﹔通過“南江智慧黨建”微信公眾號、QQ群、手機短信等方式加強對流動黨員的關心和了解,實現了黨員隨時、隨地通過網絡過組織生活。三是創新三三幫扶服務機制。堅持以“創建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全面推行村(社區)支部“三必做(做到熟悉相關政策和法律法規,做到高效溝通聯絡,做到以身示范、熱情服務)、三必訪(轄區內黨員有住院、紅白喜事必訪,重大節日必訪,有電話求助的必訪)、三必幫(對重病、重殘、特困的群體必幫,對突發性事件造成意外困難的群眾必幫,對考上重本的大學生必幫)”的“三個三”服務機制,目前全縣已開展“三個三”幫扶服務活動12000余場次。

搭建互動平台,發揮基層黨建服務功能

一是與轄區單位搭建共創共建平台。逗硬落實轄區黨組織、黨員“雙報到”,實行報道黨組織、黨員與基層組織共同開展組織活動,共同遵守組織制度,共同參與基層建設,形成共駐共建良好氛圍。二是搭建網格化末梢管理平台。堅持把黨支部、黨小組建在網格、企業等社會管理末梢神經上,推動基層黨建網絡與社會治理網絡“兩網融合”,讓基層黨組織實現無縫對接、動態延伸、全面建設的氛圍。三是搭建支部與學校共教平台。將黨建工作融於黨校、小河職中等三學院三基地,創辦移動學校、道德講堂,扎實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和“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3500余場次,引導黨員干部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終身。

斗硬開展評議,增強基層黨員身份意識

一是定向履職評議。組織基層組織轄區內的兩代表一委員,圍繞黨員思想、服務、態度、言行等問題進行評議2000余次,並提出了具體解決措施3500余個,提高了黨員的誠信度及權威,讓黨員在思想上、行動上始終保持先進模范作用。 層黨組織書記與班子成員分別與上下級組織和群眾雙向述職,主要針對黨的建設和履行責任清單進行述職評議,讓基層班子對黨建工作存在的問題及時整改,夯實基層黨組織這一 “堡壘”。三是黨員民主評議。堅持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普通黨員黨內民主評議,讓黨員在勇於 “揭短亮丑”,為基層黨員管理把脈“開藥方”,助推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實到黨員隊伍的觀念中去,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發展活力。

(中共南江縣委組織部——劉艷麗)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