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建莆田:“三單三化”加快脫貧摘帽

2017年06月14日13:5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三單三化”加快脫貧摘帽

  近年來,福建莆田市堅持黨建引領脫貧攻堅,進一步完善任務清單、問題清單、實績清單,把組織工作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力量,為打贏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截至目前,該市20145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順利脫貧,佔總人數的64.3%。

  該市細化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制定挂鉤幫扶、包村包戶、服務保障、組織參與等任務清單,責任到人到崗,以責立行促行。從2013年起,市、縣領導挂鉤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村,採取定期調研和現場辦公的辦法,幫助貧困村制訂年度脫貧計劃和整體脫貧規劃,組織、引進機關企事業單位為貧困村確定發展項目1078個,落實幫扶資金5.2億元,著力培育主導產業,做強優勢產業,做到不脫貧不脫鉤。按照“321”干部包戶辦法,即縣處級以上領導結對幫扶3戶、科級干部結對幫扶2戶、一般干部職工結對幫扶1戶,全市1392名黨員領導干部結對幫扶2344名貧困戶,每季度組織開展1次以上送溫暖活動,幫助選准1條增收路子。全市52個鄉鎮主官帶領238支工作隊,深入833個村認真做好精准識別工作,2個月時間入戶走訪22000余次,把貧困家庭收入算清核准﹔開展“陽光雨露計劃”,組織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每年參加1次以上職業技能培訓,支持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種養業、手工業、電子商務等。設立精准扶貧特色黨小組,組織“雙帶型”黨員在脫貧攻堅中主動作為,通過量身設崗定責,9897名有幫帶能力的黨員結對915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他們提供資金、技術、銷售等幫助,帶動貧困戶共同致富。

  堅持問題導向,該市認真梳理制定脫貧攻堅中亟待解決的問題清單,逐一開展專項提升行動,推動人往基層走、資源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開展隊伍提升行動,緊緊抓住縣鄉換屆有利契機,從市縣機關選派34名有農村工作經歷的優秀干部到扶貧任務重的鄉鎮任職﹔以記功嘉獎、差異化獎補、科學考核評價等17條措施,增強一線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開展組織提升行動,倒排整頓80個軟弱渙散村級組織,擴大中心村黨委“強村輻射”效應,全市建立18個中心村黨委,覆蓋53個村、6300多名黨員,助推產業發展升級。開展保障提升行動,啟動多輪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全市籌集1.1億元,新建村級活動場所72個,改造、修繕136個﹔設立11728萬元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專項扶持資金,落實集體經濟項目483個,276個村實現集體經濟“零”突破。開展資源提升行動,針對村級組織脫貧攻堅“資源瓶頸”問題,推進“精准扶貧——莆商在行動”,開展“百企幫百村”活動,引導異地商會、駐外黨組織、在外莆商等各類組織和個人,通過產業幫扶、商貿幫扶、就業幫扶等累計投入各類幫扶資金2751萬元,每個貧困村平均受益達31萬多元。

  為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該市建立動態記實、督查監管、考核評價等實績清單,掌握工作開展情況,強化跟蹤問效。逐一細化脫貧攻堅考核指標,將減貧成效、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等6項內容納入考核內容,建立履職實績、述職報告、專項督導等制度,全程動態考准考實干部脫貧工作業績。執行“月工作例會、季情況分析、半年督查通報、年度述職考評”的督查考評機制,召開各類推進會、現場會、培訓會等30多次,強化過程監管﹔圍繞扶貧考核指標,督查小組開展不定期督查,對督查發現的182個問題限時整改。將考核結果作為年度考核等次、班子調整配備、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激勵各級干部在脫貧攻堅戰場擔當作為、干事創業﹔對38名在脫貧攻堅中工作扎實、業績突出、作風過硬的干部進行重點培養、優先提拔使用﹔對工作不力、任務完成較差的進行約談問責,調整了45名不適宜現職的干部。(通訊員 莆組軒)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