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寧夏吳忠用負面清單篩“病號”

2017年06月14日13: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用負面清單篩“病號”

  《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出台以來,寧夏吳忠市委堅持把“嚴”字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管理監督的主基調,修訂並完善了《關於建立領導干部“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注重在綜合分析、科學研判、清單運用上下功夫,充分發揮負面清單在選人用人工作中的“過濾篩選”作用,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

  該市建立報送機制,確保負面信息真實准確。充分發揮紀檢、法檢、公安、計生、審計、安監等10個執法執紀部門職責,採取清單式管理的辦法,建立領導干部負面信息收集報送機制。對被立案調查或信訪舉報、免予刑事處罰、給予黨政紀處分或免予處罰、違反計生政策、審計中發現問題和信訪維穩、政法綜治、環境保護、安全生產工作不力等涉及正科級以上干部的負面信息,要求指定專人每半年向組織部書面報送一次,堅持一人一報、一事一報,發現有嚴重影響干部選拔任用方面的重要負面信息隨時報送。將碎片化、零散化的負面信息進行梳理匯總,統一錄入負面清單信息庫,作為干部選拔任用重要參考。目前,負面清單信息庫共收集到381名正科級以上干部的負面信息409條。

  科學分析研判,發揮負面清單把關作用。該市制定出台干部選拔任用提議辦法、動議辦法和綜合分析研判辦法,結合干部實績台賬、效能目標考核、領導班子考核、干部平時考核、專項工作督查、人大政協評議等方面情況,與負面清單一並對領導干部進行綜合研判。把干部檔案“三齡兩歷一身份”、個人有關事項報告、群眾反映的問題等與干部負面清單中的存疑問題結合起來,深查細核、仔細甄別,必要時對重要問題作專項調查。經查核沒有問題的,及時認定還干部“清白”﹔一時難以查清的,慎重對待暫緩任用﹔經核查屬實的,按照規定進行相應處理並納入負面清單。在分析干部負面信息時,既核實干部應承擔責任大小,也分析問題發生原因、客觀環境,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更不讓老實厚道的干部吃虧,做到客觀公正評價。

  運用清單信息,有效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將領導干部負面信息運用到選人用人全過程,對經大會公開推薦、領導署名推薦等各方面提名及市委“五人小組”醞釀提出的干部初步人選,先由組織部門對照負面清單進行初步篩選。對在負面清單信息庫“挂號”可能影響任職的初步提名人選,做到“清單挂號即慎重”﹔對分析研判可能影響任職的,從嚴慎重對待﹔對經核實甄別影響任職的,堅決不予提名﹔對觸犯法紀紅線、屢犯累犯的,不但不用,還要按照規定嚴肅處理。目前,已有7名干部因負面清單,被取消了提名、提拔使用和后備干部人選資格。同時,注重把負面清單中涉及干部反映出來的問題,作為干部日常監督管理重點,廣泛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定期了解思想動態,疏解工作壓力,防止“一棍子打死”﹔對干部身上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函詢、誡勉,避免小毛病演化成大問題,讓干部“不生病”“少生病”“治愈病”,從源頭上防止“帶病提拔”。(通訊員 毛笑非)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