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發揮負面清單的正效應

容劍鋒

2017年06月14日13:5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發揮負面清單的正效應

  《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意見》印發以來,各地各部門把防止“帶病提拔”作為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扭緊制度鏈條,瞄准突出問題,實施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和辦法。其中,對干部選任工作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就是較為突出的一項。

  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建立“病歷”必不可少,弄清既往“病史”更是精准施治的重要前提。建立干部管理負面清單,首先要對干部表現進行全面“體檢”、綜合“問診”,從一開始就把干部已經存在的負面信息查核清楚,實事求是地收集整理,為干部調整選拔提供參考。如寧夏吳忠市建立領導干部負面信息收集報送機制,對干部違紀違規、失職瀆職等負面信息進行梳理匯總,統一錄入負面清單信息庫,作為干部動議分析研判的重要線索,這種做法起到了篩選把關的作用,值得借鑒。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干部“帶病”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防治“帶病提拔”應把功夫下在平時。梳理負面清單,還應對干部“病症”的風險點一一列出,促使干部加強“自我診斷”,防患於未然。對於組織部門來說,就是要圍繞干部選拔任用過程中的動議、推薦、考察、討論決定、任職等關鍵環節,對照好干部標准和程序要求,每一步都設置若干條“不得”情形,列出一項項負面清單。一方面使黨組織手握戒尺,劃出干部崗位履職紅線,明確評價干部的度量衡﹔另一方面讓干部清楚底線,心存敬畏,自我警醒,知止知改,切實讓負面清單發揮正向效應。

  再好的制度,如不落實,就會成為一紙空文。干部管理負面清單不是寫在紙上、挂在牆上的擺設,必須在使用中發揮作用、彰顯價值。對負面清單中的干部負面信息,要實事求是、科學研判,對存疑問題更要深查細核、仔細甄別,既不能冤枉和耽誤沒有問題的干部,也不姑息和縱容有問題的干部,切實將“帶病”干部擋在提拔考察的門外。在干部選拔過程中,隻要發現所涉及干部的某條負面信息在列,即時啟動“熔斷機制”,中止選任程序,發現涉嫌違規違紀的,依黨紀法規嚴處,使負面清單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