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構建管黨治吏工作大格局 監督網織得密張得開扎得緊

2017年06月14日13: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監督網織得密張得開扎得緊

  天津積極適應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建好用好干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發揮各監督主體優勢,推動資源共享、快速反應、上下聯動,形成監督合力,織就全面從嚴管黨治吏之網。

  各成員單位根據各自工作實際,認真收集、匯總干部監督信息,及時交換,資源共享。紀檢機關和組織部門通過案件查辦、日常監督、考察考核等及時了解掌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隊伍的思想動態,收集涉及有關情況的反映﹔市編辦和市人社局及時收集查處的涉及“三超兩亂”等違反機構編制管理規定的問題﹔市檢察院及時收集已經檢察機關批准的領導干部立案、偵查等情況,尤其注意從案件受理、查辦過程中收集掌握涉及領導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市公安局、市法院注意從有關行政處罰和案件受理查處中,收集提供領導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等八小時以外信息﹔市審計局及時報送經濟責任審計中發現的領導干部違反財經紀律等信息﹔市信訪辦收集分析各類信訪舉報中涉及領導干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及廉潔自律等情況。

  加強干部監督信息的溝通聯系和分析研判,通過個別研判、定期研判、集中會商等方式,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規律性問題,研究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如在干部人事檔案專項審核工作中,市公安局及時對29份涉嫌涂改的市管干部人事檔案進行物証鑒定,為及時判定干部檔案信息提供了証據支持。在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中,就市管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情形的認定,市委組織部與市紀委、市市場監管委、市地稅局等單位進行集中會商,作出結論性意見,保証清理規范工作有序進行。在超職數配備干部整改消化工作中,市委組織部、市編辦、市人社局定期進行集中會商,研究解決整改消化中遇到的難題,形成了合力,提高了實效。

  堅持同向發力,各職能部門結合職責和工作實際,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下的干部監督責任。抓早抓小,及時談話提醒,充分運用“四種形態”中的第一種形態。廣泛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用足用好任職談話、考察談話、調研談話、隨機談話等談話方式,勤過問、勤敲打、勤提醒。深入分析巡視巡察、考核、審計、信訪、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抽查核實等方面的情況,該函詢的函詢,該誡勉的誡勉,該處理的處理。及時調整干部監督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組成,適當增加有關職能部門,不斷豐富干部監督信息來源。科學運用群眾監督、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暢通舉報渠道,增強監督實效,使監督之網織得更密、張得更開、扎得更緊。(通訊員 何江江)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