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學黨章黨規 學系列講話 做合格黨員”典型案例

國辦機關舉辦“強黨性 鑄信仰”知識競賽

2017年06月13日16: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辦機關牢牢抓住“學”這個基礎,把組織黨員學深、學透黨章黨規、系列講話作為開展學習教育的首要任務,創新方式方法,注重以學促行,組織開展了“強黨性 鑄信仰”知識競賽。

一、經過與做法

簡要經過:“強黨性 鑄信仰”知識競賽是國辦機關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在國務院機關黨組領導的高度重視下,機關黨委深入研究、積極謀劃、周密部署,指導機關團委從3月份啟動了知識競賽的具體籌備工作。活動通知發出后,各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熱情響應、積極參與,共有15支代表隊報名參賽。經過一個多月的認真備賽,4月20日,機關黨委組織15支代表隊分成三組進行了初賽,並決出6支代表隊進入決賽。

為慶祝“五四”青年節,迎接黨的95周年華誕,機關黨委特別選擇在5月4日舉行知識競賽決賽。國務院機關黨組領導親自審定了決賽方案,楊晶同志在百忙之中出席活動,並與黨組其他領導同志全程觀看比賽。比賽結束后,楊晶、肖捷同志親自為獲獎代表隊頒獎,受楊晶同志委托,肖捷同志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充分肯定了機關黨委、團委緊密結合“兩學一做”組織開展活動,這個主題選得好﹔知識競賽能夠有效調動同志們的參與熱情,展現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這種比賽形式好﹔各單位參賽選手和干部職工在備賽、參賽過程中加深了對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等的認識和理解,為機關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營造了濃厚的學習氛圍,這次活動收效好,同時勉勵廣大干部職工特別是青年同志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強黨性、煉修養,強作風、比貢獻,強素質、做表率,為做好“三個服務”工作貢獻更多的青春力量。

主要做法:緊緊圍繞“兩學一做”專題和服務中心工作設計開展活動。競賽內容突出“兩相促進”:以黨章黨規、系列講話為重點,突出“兩學一做”的主題,同時緊密結合國辦中心任務,將政府工作報告、國辦政務流程等內容納入其中,把學習教育同做好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同落實本部門本單位各項任務結合起來,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促進。競賽組織強調“以點帶面”:所有報名參賽的代表隊,均有資格參與初賽,擴大初賽的影響范圍。經初賽選拔,共產生6支代表隊進入決賽,決賽向機關全體黨員開放,起到較好的展示和示范作用。決賽結束后,很多單位趁熱打鐵,司局領導親自出面,與本單位青年一道暢談感想和體會,輻射作用明顯。競賽過程力求“喜聞樂見”:設置必答題、搶答題、限時判斷題、風險題和加賽題等環節,各環節題目形式既有簡答題、填空題、判斷題,還有機關干部職工自編自演的視頻題等,保証了比賽全過程具有較強的觀看性和參與性。必答題——按照代表隊順序進行,各代表隊1-3號選手均要獨立完成答題,對每一位參賽選手的水平進行了均衡檢驗。搶答題——由正確得到答題權的參賽隊任意一名隊員代表本隊回答,其他隊員可以在規定時間內予以補充,能夠較好地展示團隊協作的能力。限時判斷題——以主持人宣讀題目、隊員即刻判斷“正確”或“錯誤”的方式循環進行,讀題和答題時間全部計入總時限,每個參賽隊隻能推舉一名隊員獨立完成此環節,可以充分展現參賽隊員的個人風採。風險題——設置25分、50分兩種分值,確保每個參賽隊的綜合實力得到較好體現。

二、成效與反響

(一)集中展現了國辦干部職工“四講四有”的良好形象。從專心自學、團隊演練到初賽、決賽的現場角逐,各單位參賽選手准備充分、答題准確、表現出色,較好展現了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精神風貌。特別是在決賽中,有的隊員由於臨場發揮問題,在答題時間將至的情況下未能完整說出答案,本隊其他隊員及時進行補充,發揚了積極的“補位”精神,贏得了在場領導和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二)較好調動了干部職工認真參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積極性。收到活動通知后,各單位黨組織高度重視,認真做好組織協調工作,要求干部職工把黨章黨規、系列講話、政府工作報告、國辦政務流程等內容記熟吃透、內化於心,很多單位還在本單位內部進行了選手選拔,有效調動了干部職工參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由於參賽選手都是身邊同事,很多沒能參賽的干部職工還出演了視頻題,競賽現場讓人感覺很親切、很有帶入感,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正如許多同志所說,“看到場上選手的表現,深刻認識到平時學得還很不夠,比賽就好像助推器,讓我們參與學習教育的心更熱了、勁兒更足了。”

(三)有力營造了學習黨章黨規、爭做合格黨員的良好氛圍。很多參賽隊員利用周末和午休的時間,加班加點學習討論黨章黨規,他們的熱情和勁頭,極大感染了全體干部職工主動加強自身學習、自覺提高黨性修養。有些單位的負責同志深有感慨,“飯堂中討論最多的就是這次知識競賽,機關學習黨章黨規的氛圍濃了,學習教育的效果就能保証了。”通過確有成效的學習,同志們心裡明了標准,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意按照合格黨員的要求規范言行,不斷提高“三個服務”水平,可以說,得到廣泛關注的知識競賽活動,為機關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營造了學用結合、知行合一的良好氛圍。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