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農業銀行黨建帶群建“四帶四同步”工作法

2017年06月13日15: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農業銀行總行黨委“一個中心、兩根支柱”、“六維方略”等戰略方針的指導下,數據中心(北京)始終堅持以黨建為核心,牢牢把握住“建”這個根本,突出“帶”這個關鍵,創新性的提出了“黨團工一體化”的“帶”工作模式,實現了“四帶四同步”,充分調動了廣大職工、青年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中心業務發展做出了較大貢獻。

一、帶隊伍,同步夯實工作基礎

數據中心(北京)具有職工基數大、黨員人數多、隊伍年輕化等特點。中心黨委自成立之日,結合中心群團工作實際特點,構建了“黨團工一體化”的創新工作模式,確立以處室為單元的組織建設模式,全中心共設置13個黨支部、13個工會小組和8個團支部,實現黨員、職工、青年員工的全覆蓋。一是成立數據中心(北京)工會,工會主席由中心黨委書記擔任,秉承“員工有需求、中心有響應”的工作理念,通過工會俱樂部為員工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依托處室成立13個工會小組,各小組承擔一個工會俱樂部職能,目前已成立足球、籃球、戶外、讀書與攝影等俱樂部,各項活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二是成立數據中心(北京)共青團委員會,團委書記由中心黨群工作部員工擔任,結合中心各處室青年員工實際情況,共設立8個團支部,將中心團青工作劃分為公益、悅讀、親子、關愛、暢談共5個板塊,為青年員工搭建了奉獻力量、展現熱情、訴說情懷、共促發展的平台。

為更好地帶動隊伍建設,黨支部將工會和團委的“選優、推優”工作納入到支部黨員發展工作規劃,積極做好發展職工、青年黨員的銜接工作,凡經團工組織推薦的入黨培養對象,黨支部均及時列入考察和發展計劃,進一步培養和鍛煉。近兩年,中心已有15人經團工組織推薦,被中心列為發展對象,其中4名發展對象已經加入黨組織。數據中心(北京)“黨團工一體化”建設工作進一步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斗力。

二、帶成效,同步營造學習創優氛圍

黨群工作堅持以“用黨建促業務,以黨建帶作風”為重點,為更有效地發揮黨員的先進帶頭作用、“工匠”精神,中心於2016年啟動“崗位建功 爭做標兵”活動。中心共建立51個黨員責任區和52個黨員示范崗,責任區由黨員、群眾和青年員工共同組成,黨員用“匠心”帶動員工研究難題、予以攻關。自建立黨員責任區以來,中心工作氛圍持續向好,全年累計完成營改增、三大平台建設等多個全行重點工程項目,涌現了一批優秀項目、優秀黨員、優秀員工,成為中心學習的楷模。同時,為更好地激勵廣大員工在本職崗位建功立業,更好地營造創優氛圍,中心制定了公平、公正的“評先方案”,每月、每季、每年,均在中心開展評先工作,評選出“月度崗位明星”、“崗位標兵、”“季度優秀項目”等獎項,眾多優秀人才、項目浮出水面、走到台前、走到員工心中,形成工作良性循環,穩步助推中心的業務發展。

此外,中心積極探索特色培訓體系,按“三層級三類別”,即全行級、中心級、處室級﹔業務類、技術類、綜合類打造全方位培訓模式,為員工提供360度課程培訓。同時,先后由中心團委開展“特色團課學習”,邀請上海市團委基層工作部部長王昊、數據中心紀委書記開展多次團務知識培訓,進一步提高團干部的業務能力和綜合素質。中心工會定期開展“技術沙龍”交流活動,圍繞中心各項工作,涵蓋了基礎架構、系統測試、業務知識、應急災備等多領域的知識,極大提升了中心全員工的技術能力和知識素養﹔同時,中心專門設立圖書閱覽室,為廣大員工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促進全員提能強素。

三、帶服務,同步傳遞愛與關懷

數據中心(北京)目前共有員工544人,如何利用現有資源服務好所有員工,是黨建帶群建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中心黨委立足中心工程師特點,創新性地提出“快樂工作”理念,開展快樂工作內涵大討論,服務員工家庭、生活等各個方面。一是工作、生活“雙談心”,中心每年定期召開員工座談會、青年員工座談會等,邀請員工提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共謀解決之道﹔每月舉行“總經理談心日”,為員工暢通訴求渠道。二是關注員工生活需求,建立困難員工檔案,定期跟進員工的生活實況,協助員工申請困難補貼,近兩年,中心共募捐、發放慰問金十萬余元﹔為有購房需求的員工解決“燃眉之急”,邀請房地產咨詢公司現場講解學區房等政策﹔為保障員工基本利益,邀請外部保險公司為員工介紹商業補充保險﹔為促進員工身心健康,每年舉辦員工心理健康講座等。三是營造家園氛圍,在中心開展“生日快閃”活動,為員工過集體生日,增強員工幸福感。探望生病的員工,對有重大疾病的員工,組織募捐,送去溫暖。“三八”節,為女員工送鮮花,購買女性成長書籍,幫助女員工從裡及表做漂亮知性女性。一系列暖心的舉動,讓愛在員工心頭流淌,也讓員工以更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本職工作。

四、帶品牌,同步打造展示平台

中心黨團工一體化建設工作為職工、青年員工搭建了多個活動的平台,“幫扶助學‘五個一’”志願服務平台,平台活動現已開展三年,入選機關團委青年志願者活動大類,中心志願者作為代表參加總行機關青年志願者協會成立大會,並接受袁長清監事長的授旗﹔“倍感有緣 牽手七夕”青年聯誼平台,定期邀請或組織參加行內外單位和部門的單身青年員工聯誼活動,豐富青年員工交友渠道,拓展青年員工交友面,幫助青年員工“走出去”﹔“五項全能綜合賽事”競技平台,進一步滿足了員工多層次、多元化的需求。

依托多個平台,中心員工奉獻力量、展現個人風採的同時,也收獲了喜悅和鼓勵,多項個人和集體獎勵花落中心。楊軍同志榮獲“2017年總行機關巾幗崗位建功標兵”,王卉同志榮獲“2017年中國農業銀行和諧文明家庭”,團委獲得“2013-2015年度中央國家機關五四紅旗團委”,工會獲得總行機關“書香家庭”征文活動優秀組織獎,榮獲總行機關“2016年三八節女員工跳繩比賽”二等獎和三等獎。

農業銀行數據中心(北京)堅持“黨建帶群建,群建跟黨建”、“黨團工一體化”的創新工作模式,堅持“四帶四同步”——帶好隊伍、營造氛圍、關懷員工、打造品牌。“四帶四同步”是一種創新的工作方法,更是一種“爭先創優、服務員工”的價值觀念,通過激發廣大員工的工作活力、創造力和向心力,助推員工的全面提升、中心業務的全面發展!我們在不斷前行!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