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信建設黨委大力加強海外項目黨建工作 為踐行“一帶一路”戰略提供堅強保証

2017年06月13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信安哥拉百年職校學員學習職業技能

近年來,中信建設有限責任公司黨委緊緊圍繞海外業務發展聚精會神抓黨建,為踐行國家“走出去”和“一帶一路”戰略提供了堅強保証,有力地提高了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經營業績,多次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贊揚。201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安哥拉社會住房項目時指出,中信建設基層黨建工作對確保項目建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這一做法和經驗值得重視和總結,要加以完善和推廣。2012年,中信建設海外項目黨建工作的創新實踐入選全國組織工作改革創新案例,公司黨委被中組部評為“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2016年,公司黨委被黨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一、強化職責使命意識,積極踐行國家戰略

中信建設黨委自覺強化職責使命意識,堅決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充分利用中信集團的綜合優勢和良好聲譽,整合國內外優質資源,通過為業主提供項目全生命周期的一攬子綜合服務,為國家實施“走出去”和“一帶一路”戰略作出了積極貢獻。先后承建了伊朗德黑蘭地鐵、阿爾及利亞東西高速公路、安哥拉K.K.新城和10萬套社會住房、委內瑞拉社會住房和泛博辦公大樓、巴西坎迪奧塔火電廠、緬甸貝因儂變電站擴建工程、白俄羅斯水泥廠、白俄羅斯吉利汽車生產線建設項目、白俄奧爾沙亞麻廠技改項目、烏茲別克斯坦繼昆鹼項目等一批合同額大、關注度高、影響力強的工程承包項目,創造了良好經濟效益。2015年底,由中信建設牽頭組建的中信聯合體中標緬甸皎漂深水港及工業園項目; 2017年4月10日下午,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緬甸總統吳廷覺共同見証下,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代表中信聯合體,與緬甸皎漂特別經濟區管理委員會主席梭溫博士共同簽署關於開發實施皎漂特別經濟區深水港和工業園項目的換文,為推動該項目落地邁出重要一步。2016年,公司英國倫敦皇家阿爾伯特碼頭項目一期工程總承包合同正式簽約,2017年4月25日,該項目正式開工,公司在發達國家第一個投資和工程項目落地。2016年,公司積極對接哈薩克斯坦“光明大道”新經濟政策,順利簽約哈薩克斯坦公路改造項目。今年5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與多國簽訂了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協議和備忘錄,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5月14日,在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中信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王炯、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張曉欽的共同見証下,公司與中馬欽州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中潤經濟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共同簽署了《馬來西亞創新城建設暨中馬欽州產業園建設合作諒解備忘錄》,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共同推動馬來西亞創新城及中馬欽州產業園區項目落地,在踐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取得了決定性進展。

二、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建立科學工作機制

中信建設黨委自覺履行黨建責任,成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黨委委員聯系基層機制,壓實責任主體,層層傳導壓力,切實形成一級抓一級的責任體系。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曉佳同志切實履行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步計劃、同步部署、同步實施、同步檢查、同步考核。針對海外項目人員分散、管理難度大,項目所在國國情、體制與文化的差異,堅持把黨建工作作為海外項目建設的制勝法寶,因地制宜地探索海外項目黨建工作新經驗、新方法,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企業科學發展優勢。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海外黨組織工作制度,通過公司年會、工作例會、任務部署會、階段性工作總結等時機進行指導和檢查落實,構建科學規范的黨建工作機制。堅持“支部建在項目上”,做到設立海外機構同步建立黨組織,配備項目經理同步配備黨組織書記,開展海外業務同步開展黨的工作。目前,中信建設黨委在亞洲、歐洲、非洲、拉美等海外項目建立了3個二級黨委、1個黨總支、21個黨支部,確保黨組織和黨建工作全覆蓋,有力保証了海外項目持續健康發展。

三、打造過硬黨員隊伍,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中信建設黨委班子團結協作、真抓實干、堅強有力,常年駐守海外與一線職工並肩戰斗,以實際行動為廣大黨員作出示范,在職工群眾中具有很高威信。公司黨委書記陳曉佳同志赴海外項目一線考察指導工作時,再忙也要抽出時間給海外黨員上一次黨課﹔針對海外特殊環境,公司黨委通過公司微信企業號和公眾號、創辦《筑夢》等內部刊物、制作宣傳櫥窗等形式加強黨員思想政治教育﹔在施工現場舉行升國旗、唱國歌儀式和動員誓師大會,開展“黨在我心中”、“祖國你好”、“我是黨員跟我上”等主題活動,大力倡導愛黨、愛國、愛企精神,激發廣大黨員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廣大黨員在海外項目建設中自覺克服戰亂沖突、疾病威脅、環境惡劣等實際困難,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不怕犧牲、堅守崗位、沖鋒在前,充分發揮領導核心和先鋒模范作用。加強海外項目發展黨員工作,制定發展計劃,開展“火線入黨”,注重從一線優秀業務骨干中發展黨員,為海外項目實施培養了更多的中堅力量。在黨員隊伍模范作用的感召下,甚至有多名外籍職工也表達入黨願望。堅持黨建帶團建,以“青年突擊隊”為抓手,發揮攻堅克難的生力軍作用,目前有17支“青年突擊隊”活躍在施工一線,成為海外工程建設的一個響亮品牌。

中信集團向緬甸50個村庄捐獻鄉村發展基金並在當地開展培訓

四、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國企良好形象

中信建設黨委牢固樹立正確的義利觀,將其作為重要的經營哲學,在激烈的國際市場競爭中始終堅持義利兼顧、義利平衡。近年來,公司整體經營業績優秀,2016年在ENR國際承包商排名中位居全球第58位,國內排名第9位。在取得良好經濟效益的同時,公司黨委堅持以人為本理念,關心愛護海外項目職工,積極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在項目現場建立漂亮整潔的營地和蔬菜基地,購置衛星電視、電話和文體設施,定期組織職工家屬赴項目一線探親,邀請藝術團體現場慰問演出,安排留守海外職工子女開展夏令營活動,舉辦青年職工海外集體婚禮,保証了職工隊伍的和諧穩定。同時,積極參與項目所在國公益事業,在安哥拉創辦中信百年職校、內圖大學孔子學院﹔在緬甸推行鄉村公益基金計劃,捐款捐物幫助受洪水災害的群眾重建家園﹔在阿爾及利亞建立技工培訓學校,聘請中國農業專家開展技術引進、示范﹔在委內瑞拉、白俄羅斯等國為當地居民修繕道路、房屋等,受到所在國人民的擁護和好評,樹立了中國國有企業的良好形象。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委內瑞拉社會住房項目時,對中信建設黨委踐行正確義利觀的做法給予高度評價。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