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服務群眾 構建社區黨建新格局

四川省隆昌縣金鵝街道建設“六型社區”

2017年06月13日11: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原標題:服務群眾 構建社區黨建新格局

人民網成都6月12日電 6月6日上午,隆昌縣組織2017年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集中培訓。在實地觀摩現場,來自全縣的429名村(社區)干部和組織員,分三批到金鵝街道就“六型社區”建設情況相互交流。

“金鵝街道六型社區建設的做法值得學習,今天實地觀摩,受益匪淺。”界市鎮的組織委員葉坤感慨道。

“如何創新基層黨建工作,發揮黨員干部作用,更好服務群眾?”2016年初,金鵝街道領導班子經多次基層調研醞釀,啟動實施建設宜居型、健康型、平安型、書香型、服務型和廉潔型的“六型社區”黨建項目。

記者在桂花園社區採訪時看到,佔地約700平方米的辦公區,干淨整潔﹔日間照料中心、便民超市、書畫名家工作室、免費電子閱覽室、為居民提供代購、代售、代繳服務的電商平台,免費為群眾健康檢查、專家義診……猶如功能完善、服務周到的溫馨大家庭。

與辦公區相鄰的是一處約700平方米的健身運動廣場,健身器材一應齊全。

據社區黨委書記梁俊秋介紹,社區經常在廣場開展踐行十愛·德耀甜城和趣味體育比賽活動,舉辦中老年人健康講座﹔每天晚上的壩壩舞,歌聲飛揚,成了當地一道亮麗風景線。

67歲的林天貴,是名“空巢老人”,他每天到社區“報到”,下棋看書,享受電動按摩椅。“以前我患有股骨頭壞死病,行走困難,經過持續不斷的康復理療,現在情況好多了。”老人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今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就讀大南街小學三年級的曉美(化名)收到社區送來的新書包、文具和200元紅包,小女孩稚嫩的臉上開心不已。“這是我們慰問小女孩的場景。”梁俊秋指著照片上的小女孩說道。

每月20號,社區邀請社會志願者,到書法攝影、舞蹈、古箏、鋼琴行等活動室,為群眾免費授課,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1年來,我們以‘六型社區’建設為抓手,對照實施方案的幾十項指標,探索實踐,不斷提升基層治理和服務群眾水平。”梁俊秋說道。

在板栗灣社區,記者看到,街道整潔,居民樓院清潔衛生。“社區以前是出了名的‘臟亂差’,開展建設‘六型社區’以來,社區花大力氣,發動群眾,群策群力,面貌得以改善。”社區書記林文英自曝家丑道。

據了解,板栗灣社區失地農民多、安置房多,居民素質參差不齊。針對這樣的情況,社區黨員干部主動上門,關心群眾,服務群眾,宣傳政策,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

5月26日,社區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端午節“包粽子”大賽。比賽結束后,社區將粽子和咸鴨蛋分袋裝好,送給孤寡老人、低保戶、失獨家庭和貧困老黨員。通過活動,使群眾感受到節日溫暖。

光豐社區位於城鄉結合部,是2015年7月的“村改社區”。今年48歲的社區書記謝多建笑著告訴記者:“村支書變社區書記,農民變居民,身份雖然變了,但服務群眾的宗旨卻沒有變。”

街道重視陣地建設,以前,村委會隻有幾十平方米,現在建成佔地264平方米的社區服務中心。“中心大廳,寬敞明亮,網格化管理等各類硬件設施齊全,第四派出所民警進駐社區,開展便民服務,尤其是社區的‘4點半學校’,深受打工父母的歡迎。”

採訪中,無論是街道領導還是社區干部,記者從他們口中聽到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服務”。

正如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羅世銀所說,開展“六型社區”建設,構建以城鎮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居民為主體、社會各方面共同參與的新型社區治理和服務體系,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發展,更好地服務群眾、造福群眾。

近年來,隆昌縣先后成功創建國家級衛生縣城、省級園林城市和第四屆省級文明城市,金鵝街道所處的縣城老城區,為創建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

比如,在建設宜居型社區時,街道結合市委提出的“一增一減一治”工作目標,增樹增綠,整合資金100余萬元,使城區綠化覆蓋率達36%,人均公園綠地面積5㎡/人,城市道路綠化普及率達95%﹔減排減污,及時抓好光豐小區等排污問題,加強飲用水源保護﹔城鄉環境綜合治理,組織黨員義工開展城中村環境整治26次,對牛皮癬和車輛亂停亂放進行集中整治。

建設健康型社區,則以社區黨員醫療志願服務為依托,整合醫療資源,建立和完善社區居民健康檔案2600余份,開展免費健康檢查、黨員專家義診﹔舉辦“趣味體育比賽進社區”、壩壩舞等群體活動。

平安型社區建設上,建成全市領先的“雪亮工程”和“智慧平安小區”,積極創建平安社區和國家、省級安全社區,組建黨員志願隊伍31支,開展義務巡邏、志願幫扶136次。

在書香型社區建設方面,以“社區夢、家園夢、我的夢”引領社區文化建設,新建社區閱覽室10個,黨員獻書2000余冊。廣泛開展和諧社區、文明院落、最美家庭、優秀黨員等評比活動,舉辦“黨員論壇”“道德講堂”弘揚傳統文化。截至目前,共建設文體中心3個,廣場舞蹈隊12個,建設黨員服務站10個,開展黨務知識培訓33次。

針對服務型社區建設,圍繞“黨員15分鐘服務圈”,開展節假日黨員值守綠色通道,提供勞動就業、社會救助等基礎服務﹔推進黨員志願者“一人一証一號”制度,為老年人、殘疾人等對象提供個性化公益服務。

建設廉潔型社區方面,則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注重法紀教育、警示教育,通過講廉課、談廉話、看廉片、讀廉書、訂廉諾等,加強群眾觀念、法紀觀念和奉公意識,運用身邊人、身邊事、身邊案例,教育人、警示人。

一年來,通過“六型社區”建設,金鵝街道的社區治理和服務能力進一步提高,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明顯增強。(李忠福)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