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廖俊波:俯身甘為“樵夫” 為民披荊斬棘

2017年06月13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近日,中共中央追授其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在廖俊波工作過的地方,隻要是和他打過交道的人都對他交口稱贊﹔在他猝然離世之后,40多萬名群眾在短短幾天內自發上網悼念﹔在他去世兩個多月后,幾乎所有受訪者提起他仍舊忍不住紅了眼眶、流下熱淚。廖俊波的事跡為何如此感人?這個“樵夫”究竟有何魅力?正如總書記指出的,他“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用實干贏得了廣大群眾的贊譽。

連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廖俊波先進事跡說感悟、談體會。今天,本刊摘發部分領導干部的體會文章,以饗讀者。

——編  者  

傳承共產黨人 擔當盡責的寶貴基因

四川省委常委、紀委書記  王雁飛

擔當盡責,是共產黨人最鮮明的政治基因、最獨特的精神標識、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廖俊波任職期間,牢記囑托盡心盡責,扑下身子苦干實干,用實際行動和寶貴生命傳承、呵護和誓守著黨的優良基因,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

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傳承的是基因。廖俊波是全體黨員的標杆,更是紀檢干部的榜樣。紀檢干部學習他的先進事跡,就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把共產黨人擔當盡責的寶貴基因融入血液,融入骨髓,無需揚鞭自奮蹄,敢於擔當、敢於監督、敢於負責,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貢獻自己的力量。

站穩擔當盡責的政治立場。擔當盡責,就應像廖俊波那樣對黨忠誠,自覺為黨的事業奮斗終生。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擔當盡責是對黨忠誠的具體體現。紀檢干部如果抹不開個人人情世故的“面子”,就會丟掉我們黨先進純潔的“裡子”。黨和人民把監督執紀問責的權力交給我們,就要把責任扛起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亮劍、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斗爭,絕不當老好人、絕不怕得罪人,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實際成效兌現對黨忠誠。

牢記擔當盡責的為民宗旨。擔當盡責,就當像廖俊波那樣始終牢記黨的宗旨,用腳步去丈量民情、用真情去為民解難。執紀為民是紀檢工作的根本導向,群眾支持是紀檢工作的力量源泉,群眾滿意是紀檢工作的最高標准。隻有始終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首位,從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突出問題入手,下大力氣治理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才能不斷增進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錘煉擔當盡責的沉穩靜氣。擔當盡責,就該像廖俊波那樣既擼起袖子加油干,又腳踏實地有靜氣。管黨治黨寬鬆軟是多年形成的,嚴緊硬也絕非一日之功。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指導紀檢工作的重要原則,在穩的前提下積極進取、奮發有為,既堅決克服忽視政治、淡化政治的右,也堅決防止心浮氣躁、權力越界的“左”。隻有堅定方向有定力,氣沉丹田有靜氣,踩著不變的步伐走下去,才能不斷鞏固住、發展好來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態。

守住擔當盡責的廉潔底線。擔當盡責,就要像廖俊波那樣始終嚴守黨的紀律,堅守廉潔奉公的政治本色。無私才能無畏,無私才能擔當。正人先正己,紀檢干部干的是“打鐵”的活兒,自身更要過硬。隻有嚴格教育監督管理,始終堅持刀刃向內,用具體行動向全黨全社會昭示,執紀者有著更為嚴格的紀律要求,監督者時刻都在接受監督,監督執紀問責才能更有底氣。

既做“樵夫”  也當“工匠”

安徽省國稅局黨組書記、局長  張德志

“廣大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中對廣大黨員、干部提出的要求。廖俊波給自己的微信昵稱取名為“樵夫”,他的一生正如他的微信名一樣,“甘為人民俯身砍柴”,用自己的苦和累,給人民帶來了溫暖,也為每名黨員、干部照亮了前進方向。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無論是在拿口、在榮華山、在政和,還是在武夷新區,哪裡有急難險重任務,哪裡就有廖俊波的身影。他用樵夫的韌勁、闖勁、拼勁帶領干部群眾苦干實干,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決勝小康的征程中,黨員、干部亟須這種“不畏艱難入山林”的勁頭,咬定青山不放鬆、掄起斧子不歇手,誓將“荒山窮山”變成“金山銀山”,用自身的“辛苦指數”提升群眾的“幸福指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對待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善於在精細中出彩。”廖俊波無疑也是一名善於在精細中出彩的“工匠”,他去工地的次數比老總還多,要求“企業家手指輕輕一點,剩下的都可以由園區代辦”。他用踏實細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生動詮釋了“工匠精神”。C919一飛沖天,凝聚著無數航天工匠的心血﹔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離不開減稅政策和減負措施的精准落地﹔打贏脫貧攻堅戰,精細把脈、精准發力尤為關鍵……各行各業都需要廖俊波這樣的“工匠”,用精和細的責任擔當把工作做到極致、做出境界。

廖俊波走了,但這個甘為人民“砍柴”的“樵夫”、善於在精細中出彩的“工匠”卻永遠活在人民心中。稅務系統也有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倒在營改增視頻會議現場的陳道玉、上門輔導納稅人途中遭遇車禍殉職的韓存錦……他們懷著對黨的無限忠誠,對事業的無比熱愛,為稅收改革發展傾盡了畢生心血。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臨許多難啃的“硬骨頭”,需要更多的“樵夫”開荒辟野,披荊斬棘,需要更多的“工匠”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我們應以廖俊波為榜樣,對黨忠誠,扎根基層,把工作當愛好,把事業當追求,甘做“砍柴之人”,練好“繡花功夫”,朝著目標擼起袖子加油干!

心中有百姓  腳下才有根

陝西省寶雞市委常委、扶風縣委書記  周宇鬆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重要指示中強調,廣大黨員干部要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廖俊波既是基層干部的一面旗幟,也是一面鏡子。這面旗幟和鏡子告訴我們,隻有始終把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是真正的對黨忠誠,才能保持干事創業的持久動力,步履堅實,行穩致遠。

心中有百姓,才會有“擼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和干勁。廖俊波心系脫貧,卷起褲腿、跑田坎,樹立了“一線總指揮”的時代標杆。扶風是國家六盤山連片特困地區縣,共有貧困人口5.4萬。每當下鄉調研看到少數群眾還過著緊巴巴的日子,有的甚至還住著“土坯房”,總感覺自己工作沒有做好,肩上仿佛有千斤重擔。“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隻有常念百姓之苦、常思肩上之責,才會有民不脫貧、寢食難安的責任感,才能找到脫貧“金點子”,才有使不完的勁、用不竭的力,不待揚鞭自奮蹄。

心中有百姓,才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堅定和自信。向廖俊波學習,關鍵要沉下心來,扑下身子,埋頭苦干。扶風是傳統農業大縣、全國旅游名縣。我們始終把生態環境作為最公平的公平產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可持續的競爭力來打造,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實現青山綠水的發展、不含霾的GDP。而今,一系列打基礎利長遠的“青山綠水”工程相繼建成,帶來的是生態環境的整體提升、發展環境的持續優化。

心中有百姓,才會有“為官避事平生恥”的清醒和擔當。廖俊波把“肝膽干事、干淨做人”作為座右銘,他的事跡再次啟示我們,如果一事當前首先想到的是公職公心,便會主動盡責、鐵肩擔當﹔如果首先考慮的是私利私心,就會敷衍塞責、不為亂為。作為“一線總指揮”,就應該時刻牢記“四有”要求,理直氣壯樹正氣,讓有為者有位、為擔當者擔當﹔旗幟鮮明除歪風,對損害群眾利益的堅決“零容忍”,如果我們不對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唱黑臉”,群眾就會對我們“唱黑臉”。什麼時候都別忘了那句老話:“打鐵還須自身硬”。

為著讓群眾幸福的美妙事業實干拼創

福建省南平市委書記  袁  毅

廖俊波是南平成長起來的優秀干部。他用生命踐行“忠誠、干淨、擔當”,在群眾心中樹起了新時期共產黨人的不朽豐碑。作為與俊波一個班子並肩戰斗的戰友,他內化於心的忠誠、激情實干的擔當、心系群眾的大愛讓我十分敬重,在我心裡刻下了深深的烙印,為我們干事創業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領會其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在學思踐悟中砥礪奮進,提振精氣神,錘煉好作風,奮力推進“再上新台階、建設新南平”。

正能量的魅力最能打動人,正能量的魔力最能激勵人。廖俊波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充滿著催人奮發奮進的正能量。作為老區蘇區,南平脫貧攻堅、后發趕超的任務艱巨,特別需要凝聚正能量。見賢思齊,多從“俊波速度”“俊波情懷”“俊波故事”中汲取不忘初心、繼續前行的動力,可以讓心靈在淨化中美化、思想在提純中提升。

改革進入攻堅期,發展進入關鍵期,最需要的就是擔當的精神、實干的作風。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對廖俊波忘我工作、苦干實干的精神給予充分肯定,這也是對新時期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南平生態優越,我們正圍繞把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選產業、補短板、延鏈條、強保障。堅持綠色發展走新路,尤其需要一大批“廖俊波式”的好黨員、好干部,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以“背石頭上山”的拼勁韌勁實干、快干、加油干,掃清征途上的障礙,解決發展中的瓶頸。

基層干部處於改革發展穩定的最前沿。把基層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事業發展就有堅實可靠的基礎。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飽含對基層干部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落實好這一重要指示精神,應當對基層干部給激勵、給保障、遮風擋雨,讓他們安心、安身、安業。機制推動和導向牽引具有根本性作用,強化正向激勵,建立一線考察干部和容錯糾錯會審機制,才能有效激發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對那些埋頭苦干、不事張揚的干部要多褒獎、多解憂﹔對那些敢於擔當、實干拼創的干部關鍵要搭平台、給舞台,把更多“廖俊波”式的好黨員好干部發現出來、使用起來。

當好基層干部“娘家人”

四川省達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莫懷學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關心像廖俊波式優秀基層干部的家屬,滿腔熱情幫助他們解決困難。我們深切感到,這既是對廣大基層干部的莫大鼓舞,也是對做好干部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貫徹落實習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組織部門應當好基層干部的“娘家人”,讓他們時時刻刻感受到“家”的溫暖。

基層干部的成長離不開組織的培養,不能對其“一任了之”,而應保持“放心不下”的真情持續關注,做到在他們履職盡責不到位時,真正從嚴要求絕不護短﹔當他們正當權益受損害時,敢於為其撐腰說公道話。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針穿。尤其是在當前決勝脫貧攻堅戰役中,廣大基層干部在第一線晝夜兼程、攻堅克難,面對如山責任和繁重任務,一些同志更是透支了健康、累壞了身體。組織部門應該堅持以人為本,給予他們更多的尊重和關愛,大力挖掘和宣傳優秀基層干部的典型事跡,凝聚黨員干部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同時,注重真心拉近與基層干部的距離,經常與其交心談心“拉家常”,想方設法幫助解決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難,讓他們有喜願報、有難可講、有苦能訴。達州地處秦巴山區,7個縣(市、區)都是貧困地區,基層干部的工作生活條件更為艱辛,我們針對基層干部、老黨員、生活困難黨員存在的實際困難,正進一步健全完善關愛干部、黨內幫扶等相關制度措施,以最大努力幫助基層干部解決后顧之憂。

也要清醒看到,在一些地方,基層干部被“污名化”的現象依然存在。面對基層干部的種種無奈和無助,組織部門更應將心比心,用心用情給予他們更多信任和理解。在強化教育引導方面,可以開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學習培訓,提高綜合素質和實踐能力,注重心理健康知識教育,引導干部學會自我心理調適。在營造優良環境上,比如我們正在鄉鎮機關推進小食堂、小廁所、小澡堂、小圖書室、小文體室等“五小工程”建設,改善生活條件。在激發干事活力上,從政治、精神、物質、能力等多個維度建立正向激勵措施,讓基層干部有想頭有盼頭、有激情有干勁。

做合格的“一線總指揮”

山東省青島市李滄區委書記  王希靜

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向廖俊波同志學習,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廖俊波用有限的生命,展現了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是新時期共產黨人的先進楷模,是“兩學一做”的學習榜樣。作為一名縣委書記,他用實際行動詮釋了怎樣做好一名合格的“一線總指揮”。

不忘初心——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廖俊波的為民情懷,體現在張承富老人家門口“俊波您好”的對聯上,體現在幫助刁桂華化解信訪問題、確保新廠房開工上,體現在資助貧困學生、維護孩子安危上……學習廖俊波,就當學習他的為民情懷,不忘“從政為什麼、職責干什麼、追求是什麼、今后留什麼、禁止做什麼”的初心,讓發展的每一步都能切准群眾的脈搏,切實為老百姓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讓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體人民。

下定決心——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南西北風。廖俊波走到哪裡,哪裡就會大變樣,一路走來,拿口鎮的災后重建、邵武市的經濟園區、榮華山產業組經濟的蓬勃發展,讓處於“省尾”的政和縣真正實現政通人和,都見証了廖俊波下定決心、創業發展的有力作為。學習廖俊波,就該學習他改革創新發展的堅定決心,開動“腦子”,踢開“絆子”,甩掉“鉤子”,擼起“袖子”,用全部努力去實現夢想。

抓住人心——萬人劃槳開大船,眾人拾柴火焰高。廖俊波總能讓“要我干”變為“我要干”,他以誠待人、以情動人、以心交人,不斷凝聚力量,真正實現了“政和隻能有一個聲音,就是政和好聲音﹔政和隻能有一個目標,就是一切為了政和的光榮與夢想”。學習廖俊波,就應學習他凝聚人心的能力,充分調動起最大多數黨員干部的最大積極性,形成改革發展的共識與合力。讓實干者實惠,強化正能量激勵支持,敢於打破常規戴“帽子”、給“面子”。為擔當者擔當,完善容失機制,以制度規矩護航擔當作為。讓無為者無位,堅決反對為官不為,對不忠誠、不作為、中梗阻的干部,堅決擼“帽子”、去“位子”,讓能者上、庸者讓、劣者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3日 17 版)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