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京棲霞區仙林街道以網格化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一網“兜”起大小事

2017年06月12日11: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一網“兜”起大小事

  在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南京大學仙林校區一級網格責任人、南大和園社區黨支部書記潘家燕每天都要到網格中至少巡查一次。除了居民小區、農貿市場,有時她還會到轄區內的南京大學與校辦主任對接,交流反饋巡查發現的問題。“在網格化黨建的引領下,有街道統籌指導,有駐區單位協助支持,還有黨員群眾志願服務,我們太幸運了!”潘家燕一臉欣慰。

  隨著城市化發展,群眾訴求復雜多樣、社會治理任務繁重、區域資源條塊分割等,無一不在挑戰著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和服務能力。近年來,仙林街道探索網格化黨建模式,堅持網格連心、服務為先、多方聯動、協同發展,走出了一條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路子。

沉底到邊,三級網格延伸組織觸角

  一次巡查中,網格協管員吳禮瀟發現學衡路上有一處鼓包,車輛經過時有明顯顛簸感,立即上報情況。相關部門迅速趕到現場,經過兩個小時緊急檢修,排除了險情。原來這裡發生了煤氣管道泄漏,如果當時有一星火光,后果將不堪設想。

  網格員宣郭莉君在小區巡查時發現,小區門口用來分流人車的大理石墩子被移走了,她拍照上傳后,小區物業和保安幾分鐘內就趕來解決了。

  如今在仙林街道,無論大小問題,都能通過網格化管理第一時間發現並處理,避免了很多矛盾和隱患。然而,談起網格化的初衷,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毫不諱言:“都是被問題倒逼出來的。”原來,仙林街道雖然是大學城核心區,但駐區單位以前卻喊不動、叫不來,資源難以統籌﹔每月城市管理工作排名,仙林街道都位居全市后列﹔一些矛盾糾紛鬧了三個多月,直到發生上訪,街道和社區黨組織還一無所知……

  “街道黨工委的領導核心作用是實的,不是虛的。街道黨工委要發號施令,沒有健全有力的組織體系是指揮不動的。隻有構建沉底到邊的組織體系,才能‘兜’起街道社區大小事。”孫金娣說。街道黨工委把轄區劃分為三級網格,並同步設置黨組織。一級網格以社區為單位,二級網格根據地域面積、小區樓棟和人口數量劃分,三級網格具體到駐區單位和樓棟。這樣一來,大到容納萬余人的高校和小區,小到個體經營的夫妻店,都被納入了網格之中,黨的組織觸角也延伸到了轄區每個角落。

  為方便管理和服務,街道對20多個內設科室職能進行了優化重組,按基層黨建、經濟發展、群眾工作等內容成立7個服務辦公室,各自捆綁負責1個一級網格,與社區黨組織責任共擔、工作共抓。136名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也下沉到網格一線,“人到格中去,事在網中辦,難在格中解,情在網中結”成了街道社區干部的口頭禪。

  “網格化建立之初,街道社區干部每天都要加班加點,工作量很大,運行一段時間后發現,網格化帶來的實效大大超出了我們的預期,事情超前辦理了,與群眾感情增強了,大家都來參與了,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推進各項工作。”街道辦事處主任歐立祥感慨道。連續幾年,仙林街道都保持了進京、赴省、跑市、到區“4個零上訪”﹔城市管理工作考核連續62個月蟬聯全市第一﹔居民滿意度95%以上。

網格連心,敲開駐區單位大門

  每年的“仙林一家親”評選活動對仙林街道來說都是一場盛會。活動設在南京大學恩玲劇場,除了頒獎儀式,各個大學的大學生文藝骨干和社區的居民代表都帶來了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參與人數達上千人。街道發起成立了“仙林一家親獎協會”,南京大學、中建安裝公司等35個駐區單位自願出資336萬元建立獎勵基金,用於選樹表彰志願服務、道德模范等先進人物。

  一場活動能夠調動這麼多駐區單位資源,這在以往想都不敢想,然而黨建引領下的網格化卻讓一切變成了可能。仙林街道與所有駐區單位逐一簽訂了共建協議或共建責任書,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共同擔負加強基層黨建、推動區域發展、創新社會治理的責任。

  街道社區如何敲開駐區單位的大門?“找准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就能把街道社區一家獨奏變成社會大合唱。”對此,仙林街道黨工委副書記付建龍深有體會。轄區內高校資源豐富,街道按照“黨建引領社團、社團服務群眾”的思路,引導335個高校社團融入社區服務。

  網格黨組織細致的服務幫駐區單位省了不少心。南大和園社區住著一些退休教授,平時社區黨支部經常組織黨員上門慰問,每到端午、中秋等傳統節日,黨支部還會專程把這些獨居老人請來包粽子、吃百家宴。“沒想到退休后一點也不冷清,大家一起其樂融融的。”南京大學退休教授葉家棟感動地說。

  物業與居民群眾之間的矛盾是城市治理中的難題,仙林街道卻早已沒有了這個煩惱。每個物業公司都是一個三級網格單位,被納入了網格化管理服務體系中。“遇到問題,街道總是調動網格力量幫我們解決。”杉湖路社區東方天郡小區物業主任潘暉欣慰地說。

志願服務,基層治理有了“左膀右臂”

  “看,黃馬甲又來了!”在仙林街道,居民群眾看到身穿黃馬甲的人總是格外親切,有時還會投去羨慕的眼光。這支隊伍由街道社區干部、黨員群眾志願者等組成,他們活躍在各個網格之中,排查隱患、化解矛盾、提供服務,是仙林街道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網格化黨建推行幾年來,志願者佔主體的黃馬甲隊伍不斷壯大。在東方天郡二期小區,居民不到5000人,志願者卻已達到了1100多人。小區專門成立了“萬家歡”“夕陽美”“百事幫”等居民黨小組,引導140多名社區黨員和200多名在職黨員開展組織活動和志願服務。社區志願者檀敬東動情地說:“這些街道社區干部每天沉到網格裡為我們服務,我們也不能光看著,得發揮點作用吧!”

  干得好的就要“提拔”。仙林街道選拔骨干志願者進入“萬家歡”志願總隊和“盯得緊”督導隊,選拔優秀黨員志願者擔任社區黨委兼職委員或監督委員會副主任。“盯得緊”督導隊隊員、老黨員喻小萍是社區“名人”,街坊鄰居都認識她。雖然60多歲了,她卻依然干勁十足。“沒有街道黨組織搭建平台,我一把年紀了也不可能繼續發光發熱、過得這麼充實,隻要還能動我就要一直當志願者!”喻小萍豪情滿懷。

  有了數量龐大的志願者隊伍,街道社區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就多了“左膀右臂”。一些高檔小區內,有的業主違規搭建“陽光房”,社區干部防不勝防。轄區內的黨員志願者牽頭到7個重點小區控制違建,他們不僅經常到小區內巡邏,還聯合物業、城管一起講政策、做工作,小區裡再也沒有出現違建房。

  在黨組織的引導和志願者的帶動下,群眾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意識也在提高。每個走進東方天郡小區的人都會被這裡干淨優美的環境所吸引,原來,在黨組織帶領下,小區居民們共同制定了8條居民公約,包括環境維護、安全保障、違建管控等內容,把小區管理得井井有條。

  “在城市街道社區,網格化黨建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讓我們能更好地整合資源力量、服務居民群眾。”孫金娣躊躇滿志,“但我們對於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探索才剛剛開始。”(吳葉柳)

南京棲霞區仙林街道網格“家樂匯”開幕式上,外國友人積極參與手工藝活動。

棲霞區仙林街道婦聯工作人員向市民發放宣傳手冊。

  棲霞區仙林街道常態化開展進萬家門、訪萬家情、送萬家暖、結萬家親“四萬走訪”活動,圖為“萬家歡”志願者到居民家中走訪。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