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孔子“九思”談組工干部的修養

中共遂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周鴻

2017年06月12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加強道德修養,必須“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孔子在《論語·季氏》提到君子“九思”:“視思明,聽思聰,色思溫,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問,忿思難,見得思義”,蘊涵著豐富的道德思想。認真汲取其中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對於組工干部加強道德修養、規范言行舉止、提升人格魅力,具有很強的借鑒價值。

一、組織面前要恪守“忠”與“敬”。對黨忠誠、永不叛黨,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組工干部要始終銘記組織部門的政治屬性和政治責任,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首要政治原則來堅持、首要政治本色來堅守、首要政治品格來鍛造,忠誠於黨的信仰,忠誠於黨的組織,忠誠於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多元多樣多變的社會思潮中始終保持正確方向和政治定力。堅持把“忠”與“敬”落實到政治文化上。加強組工政治文化建設,把對黨忠誠作為組工文化的精神內核,教導組工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失“格”、不丟“魂”、不迷“向”,做到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言行一致,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做老實人。堅持把“忠”與“敬”落實到工作實踐中。做到選干部堅持政治標准,基層組織建設強化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領,自身建設突出政治意識,把講政治、守規矩貫穿於組織工作全過程。堅持把“忠”與“敬”落實到責任擔當上。錘煉“放不下心”的責任意識,胸懷為官“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無”的擔當情懷,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事不避難的精神、深厚的為民情懷用心謀事、用心干事,為黨分憂、為黨盡責,把每項工作作為展示自身作風能力的名片,以工匠精神雕琢組工干部敬業擔當的時代品質。

二、選賢任能要做到“聰”與“明”。為黨為國聚人才、為事業發展選賢能是組織部門的重要職責,知人善任是組工干部應有的“看家本領”,必須提高知事識人的能力和境界,把干部的活思想和活情況掌握清楚,做到精准科學選人用人。切實做到耳聰“聽得清”。干部業績在實踐,干部聲名在民間,要多到基層干部群眾中,多在鄉語口碑中了解干部、觀察干部,為干部“畫准像”“畫全像”。切實做到眼明“看得准”。做到有原則地近距離接觸干部,堅持以事察人、知事識人,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選人用人首要標准,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大工作、關鍵時刻的表現,辨析甄別干部的政治品質、見識見解、境界格局、能力水平,提高識人的分辨率和透視度,把發現的“好干部”大力用起來,做新時期慧眼識珠的“伯樂”。

三、對待同志要心懷“溫”與“恭”。組工干部作為管黨員的黨員、管干部的干部,往往被人“高看一眼,厚愛一分”。作為組工干部必須正確對待,將其視為一種信任和鞭策,防止在金字招牌下產生特權思想、特權行為,要始終保持謙虛低調、崇嚴尚實的好作風、好傳統,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對待干部群眾要溫和。發揚組織部門“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職能作用,增強主動服務意識,對待干部群眾要像春天般的溫暖,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切實感受到“家”的關愛,真正樹立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親的形象。與人相處要恭敬。“大士不矜,謙以接物。”組工干部切忌驕氣、傲氣、霸氣,做到平等待人、低調行事,用文明的舉止、謙遜的態度來感召人,增強組工干部的親和力﹔以海納百川的胸懷,虛懷若谷的胸襟,提升組工干部的人格魅力。

四、素養提升要常思“問”與“難”。組織工作是一門科學,需要很強的專業素養和能力,這要求組工干部既要守本分也要有本事,發揚“安專迷”精神,在善學好問中提升專業素養,在情緒管理中涵養自我。提升專業水平要做到勤學好問。學習中要堅持多問,組織工作涉及面廣、專業性強,要向領導和身邊同志請教,敢於提問、善於發問,在不斷解決問題和困惑過程中提升專業素質。工作中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刻把握在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大背景下,組織工作的外部環境、時代條件、服務對象發生的新變化,摸清新情況,找准新問題,制定新對策,增強工作預見性,贏得主動權。對待自己要反問,“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遇事不順、不如意,常反思自問,從自身尋原因、找問題。加強個人修養要做到心態平和。組織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比較強,工作涉及黨員干部切身利益,黨員干部不理解、有情緒的情況時有發生。這要求組工干部加強情緒管理,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做到“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遇事冷靜,斟酌損益,克制不良情緒,保持平和心態,做好耐心細致的疏導、引導工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誠待人。

五、面對利益要胸中有大“義”。組工干部必須堅守以身許黨的定力和正氣,做到不被亂花迷眼,不為名利所累,始終恪守黨的根本宗旨,以人民憂樂為憂樂,樹立起正確的義利觀。鮮明公道正派的職業操守。堅持把公道正派貫穿選人用人全過程,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講公道話、辦公道事,以實際行動讓干部群眾感受到組織的公道、公平、公正。提升甘為人梯的覺悟境界。要有成人之美的氣度和胸襟,甘於給人支撐、助人向上,把別人看得高些,把自己看得低些,把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放到最高位置。保持淡泊名利的從政心態。努力涵養“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世名”的胸襟,保持“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的淡泊,發揚“國計已推肝膽許,家財不為子孫謀”的作風,時刻做到心念綱紀、嚴守規矩、手握戒尺,正確處理公和私、義和利的關系,在義與利的選擇中彰顯黨性、涵養品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