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廖俊波的故事:“我要像廖叔叔那樣去幫助別人”

2017年06月12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4日,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廖俊波的遺體告別儀式上,一位30多歲、身穿黑色羽絨服的女士哭得特別傷心。她專程從幾百公裡外的泉州匆匆趕來,“廖叔叔,你怎麼走得那麼突然!”

  她叫陳艷,現在在泉州一家知名房地產公司任財務經理。18年前,她還是一個面臨著輟學打工命運的初中畢業生。如果不是廖俊波的突然出現,她的命運也許要重新書寫。

  1999年夏天,家住邵武市拿口鎮朱坊村的陳艷因家庭經濟困難,家人想讓她輟學打工。盡管已經收到了泉州經貿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她卻隻能把通知書收在箱底,去鎮裡的竹筷廠打工掙錢。

  “記得那天傍晚下班了,我特別特別想回家,竹筷廠到拿口鎮裡最后一班車已經走了,我隻好步行了近5公裡的山路回到鎮裡,搭上了最后一班回朱坊村的班車。”陳艷回憶,也許真的是命中注定,令她沒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中午,一個面帶笑容的中年人和村干部出現在她家中。陳艷得知,這就是時任拿口鎮鎮長的廖俊波。他堅定地對陳艷父母說:“再苦再窮也得想辦法讓孩子上學呀,知識改變命運。我來資助她!”

  這真的跟做夢一樣,陳艷從絕望中看到了希望——“我終於有書可以讀了!”陳艷很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機會,在校期間她刻苦學習,還被評為泉州市三好學生。

  那三年,每年寒暑假,陳艷都會准時收到廖俊波給她的一個2000多元的大紅包。“在那個年代,這筆錢對我來說真的是巨款,”陳艷流著淚說,“現在回頭想想,其實當時廖叔叔也並不富裕,一定是省吃儉用才攢下錢資助我的。”

  三年后,陳艷順利畢業了。工作后,她一邊工作一邊讀夜大,畢業三年后又取得了大專文憑,之后幾年還順利通過了會計師資格考試。她始終記得廖俊波的叮囑:“知識改變命運。”

  “如果沒有廖叔叔,也許我現在不知道在哪打工呢,或者在家種田,有可能已經生了幾個孩子,過著和現在迥然不同的生活。”陳艷感慨,是廖俊波的資助改變了她的命運。如今,陳艷在泉州組建了幸福的家庭,有疼愛她的老公和乖巧懂事的女兒,公公婆婆對她也疼愛有加,還有一份待遇豐厚的穩定工作。“我覺得自己就是個幸運兒。”

  最讓陳艷遺憾的是,認識廖俊波這麼多年,自結婚之后她都只是逢年過節打電話問候,卻沒有帶著老公和女兒去看望過自己的恩人。“得知廖叔叔去世那天,7歲的女兒問我,媽媽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呀。女兒看到我哭紅了眼,她也難過地靠在我的懷裡。”陳艷告訴記者,她后悔的是沒有機會報答廖俊波,都是廖叔叔一直在關心她。“記得我有一次在網上看到他的照片,發現原先很帥氣的廖叔叔怎麼蒼老了那麼多,就給他打了電話,讓他不要太辛苦了。他雖然嘴上說好好好,但我知道他根本忙得停不下來。”

  廖俊波雖然已經離世,但這些日子,陳艷對他的思念卻一天也沒有停止過。在廖俊波去世兩個月的那天,她提起筆給廖俊波寫了封信,寄托對廖叔叔的哀思。信的結尾是這樣寫的:“廖叔叔,您太累了!您這一輩子,都是在關心別人,關心自己太少。廖叔叔,您安息吧!我會記住您的囑托,用知識改變命運,像您那樣無私地去幫助身邊的人,用這種方式來回饋您的恩情。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您!”(記者 姜 潔)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0日 06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