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牢三道防線管好“身邊人”

張忠華 劉飛

2017年06月12日08: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筑牢三道防線管好“身邊人”

  隨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深入開展,領導干部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貪腐現象越來越引起黨內的高度重視和警覺。要從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這個基礎環節入手,切實教育、管理和監督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從源頭上遏制這種貪腐現象,牢牢筑就管好“身邊人”的防線。

  正人必先正己,嚴以律己作表率。馬克思明確指出,共產黨員“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因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公仆意識是馬克思主義廉潔政治觀的核心理念,嚴以律己不搞特權是公職人員的最起碼要求。這方面,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為我們樹立了光輝典范。毛澤東一貫很重感情,但他定下了著名的“三原則”: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解放后,面對楊開慧之兄等湖南老家的親戚朋友提出要到北京工作的請求,他都一概拒絕。周恩來的“十條家規”,陳毅與家人“約法三章”,也一直傳為美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打鐵還需自身硬”,說的都是同一個道理:領導干部要管好“身邊人”,首先要從自己做起,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各級領導干部不管身居高位還是大權在握,都要堅定理想信念,牢記為民宗旨,增強公仆意識,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和權力觀,自覺抵制各種誘惑,不搞特權、秉公用權,廉潔自律、依法執政,珍惜個人前途和家庭幸福,為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樹立榜樣、作好表率,引領良好社會風氣。

  嚴管就是厚愛,積極培育良好家風。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兒女最好的老師,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重視家風建設。其實,領導干部的家風也連著黨風政風,家風正,則民風淳、政風清、黨風端,培育良好家風是黨員干部固本培元的有效途徑,也是推進以德治黨不可或缺的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開始重視“枕邊風”“耳邊風”廉潔教育,把反腐之力延伸到官員的“后院”,黨風家風一起抓,不斷深化反腐敗斗爭成果。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也以黨內紀律和規矩的形式,首次將“齊家”明確為規范領導干部行為的約束性條款,家風建設逐漸成為各級領導干部的必修課,也是避免被四處“圍獵”的防火牆。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指出,嚴管就是厚愛,治病是為救人。廣大領導干部要從嚴“齊家”,立好家規、樹好家風,嚴格教育和約束配偶、子女、親友、秘書等“身邊人”,要遵紀守法,不搞特殊化、不收他人財物、不干預經濟活動、不插手人事安排,切斷“權力尋租”和“利益輸送”的一切通道,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對違法亂紀行為嚴肅處理,做到防微杜漸,決不養癰遺患,避免悲劇一次又一次上演,這才是對“身邊人”真正的愛護。

  扎緊制度籠子,全方位進行監督。制度建設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黨風廉政建設也必須依靠制度固根本、管長遠。作為保障機制,民主和法治是廉政制度建設的“兩個輪子”。一方面,國家權力機關及其公務員應“把自己的所言所行一律公布出來,把自己的一切缺點都讓公眾知道”,使自己置於人民群眾監督之下,推進民主化進程﹔另一方面,國家法律和黨內法規作為人們權利的“保護傘”,是民主成果得以固定化、法律化、制度化的最終保障。我們開展黨風廉政建設,也必須牢固樹立民主意識和法治思維,堅持依法治國、依規治黨,扎緊制度的籠子,實現全方位監督,使鐵規生威、制度發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遵規守紀的觀念深入人心,黨的制度建設步伐加快,《廉潔自律准則》《紀律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黨內政治生活准則》等一批新制度形成“天羅地網”,組織人事、紀檢監察、審計等部門建立了定期巡查機制,外部監督渠道不斷拓寬,信訪舉報制度進一步完善,巡視“利劍”高舉不放,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嚴格執行,對領導干部及“身邊人”的監督也從公務活動延伸至“八小時以外”乃至“生活圈”“朋友圈”,有效填補了以往管理的“死角”和“真空”,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邁出重要一步。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