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點燃干事激情 創出為民實績

紹興推進干部沉下去服務基層新機制  

2017年06月1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7日中午,紹興市袍江經濟開發區斗門鎮七〇丘護塘河岸,紹興市委組織部部長徐曉光邊走邊查看。徐曉光是紹興市剿滅劣五類、五類水質重鎮斗門鎮的挂聯干部。曾經被污染成“七彩河”的七〇丘護塘河,現在水質逐漸好轉,魚蝦、飛鳥也回來了。組織部同志每周休息日蹲點巡河,帶動了挂聯鄉鎮機關干部,3個多月攻堅戰成效明顯。

  百個部門(單位)挂聯百個鄉鎮(街道),實行“捆綁式考核”,這是紹興市推進市級部門及機關干部沉下去服務基層的新機制。去年以來,紹興推出了一系列抓干部作風建設的舉措,促使機關干部服務基層成為自覺行動。

  紹興市委書記彭佳學說,要用好的機制點燃干部干事的激情,推動干部到一線去、到火線去,拿出“革命加拼命”的戰斗精神,奏響實干最強音,推動紹興超常規發展。

  隨著市、縣、鄉換屆工作的推進,一批同志走上新的領導崗位。履新已過百日,干部對新單位的家底是否已了然於胸?對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是否已有破解之策?基層和群眾的評價怎麼樣?今年4月份起,該市推出“走馬上任100天”工作檢閱活動,展示一批新提任、轉任的領導干部在新崗位上的新狀態、新作為。

  改變聽匯報、看材料的方式,直接到現場體驗,通過創新互動機制打通政府工作與百姓訴求的橋梁,讓更多群眾參與監督,提升各級干部工作執行力。5月,紹興市組織全市250余名市、縣部門“一把手”到本部門窗口等辦事一線,通過現場看、具體辦、跟蹤問等多種深度體驗方式,找出457個堵點,提出472條整改措施,深入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創新工作機制、考核機制,倒逼干部真抓實干。去年3月,紹興各區、縣(市)和市級部門(單位)及省級以上功能區重點工作清單在媒體和市督考網上公開公示。到了年中和年末,兩場“晒亮點、比業績”考核活動,檢閱各地工作實績。許多干部坦言,比起填報表、報數字的考核模式,這樣現場考評模式促使干部自加壓力、拉高杆標、創新作為。上虞區崧廈鎮水環境較差,市水利局主動請纓挂聯,提出科學專業治水方案,全鎮61個劣五類水體提前半月摘帽。

  實干拼出干勁,亮出實績。紹興市鐵腕推進印染、化工產業整治提升,去年以來累計關停整治印染企業107家、化工企業102家,分別佔相關企業總數的31.8%和34.1%。通過技術升級、管理創新、創意設計等,重塑核心競爭力,新興產業活力奔涌。今年以來,全市工業經濟提質增效。1至4月,規上工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7.2%,比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

  如今,紹興全市上下,“見紅旗就扛,見第一就爭”的實干比拼氛圍日益濃厚。去年下半年以來,全市區、縣(市)換屆人事調整中,一大批“獅子型”“老黃牛式”干部得到提拔使用或轉任重要崗位。(顧 春 丁建萍 何超群)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2日 06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