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廖俊波的故事:他讓垃圾村變成風景區

2017年06月1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福建省政和縣石屯鎮鬆源村黨支部書記袁雲機,最近一直在各地作廖俊波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每次她都以這樣一段話開頭:“這些天,許多游客追思而來,走進我的家鄉——中國白茶小鎮政和石圳村。他們問我,廖書記寫的那4個字在哪兒?他摘茶的茶園又在哪?他進村時,走的是這條路嗎?石圳村裡,滿是廖書記曾經的足跡。”

  石圳是鬆源村的一個有著500多人口的自然村,如今有古朴的民居、潺潺的流水、幽香的茶社,村間古碼頭、古酒坊、古戲台、葡萄園、櫻桃園、白茶手工坊裡人頭攢動。然而,就在4年前,這裡還是出了名的“垃圾村”,村裡的河溝淤積了近30年的垃圾無人清理,年輕人都外出打工,除了本村留守的老人兒童,外村人都不願踏進村裡。袁雲機的孩子也對她說:“媽媽,我再也不去外婆家玩了,村子太臟太臭了。”

  已經嫁到外村的袁雲機實在看不下去,2013年9月,她動員石圳村的9位姐妹,用了3個多月時間,清出了500多車垃圾。時任政和縣委書記的廖俊波知道后,直奔石圳找到了袁雲機,對她說:“雲機,你們十姐妹帶了個好頭啊!”袁雲機領著廖俊波在村子裡轉,告訴他村子裡曾是商賈雲集的水運碼頭,古酒坊、豆腐坊、布庄舊址比比皆是,可如今大多荒廢,現在勞動力都跑到外面打工,集體是零收入,村民日子過得苦。

  廖俊波聽罷說:“苦日子該到頭了!村子干淨,只是第一步。要是能綠起來、活起來、游起來,石圳就能創造財富。到那時候啊,男人們就會都跑回來。”大家聽了都大笑起來,可該從哪兒做起呢?廖俊波接著說:“綠起來,就是要結合古碼頭文化建設生態村﹔活起來,就是要引進適合的產業,讓村民打工不出門﹔游起來,就是發揮石圳靠近縣城的優勢,發展鄉村旅游。”

  那段時間,廖俊波每個月都要去石圳三四趟,每次見到袁雲機,第一句話就是問她最近有什麼想法,遇到什麼困難,有沒有需要幫助解決的﹔每次臨走他總會說,小事不用請示,自己抓緊做起來,大事需要協調隨時打電話。

  廖俊波鼓勵村民們:“大家放心干,賺錢的事,你們自己投資﹔不賺錢的項目,我們縣裡、鎮裡來做。”一番話點燃了大家的創業熱情。在廖俊波的牽線下,水、電、橋、路燈等基礎設施很快完善起來,石圳成為全縣第一個沒有電線杆的村庄。他還帶著客商進村,自己拿著話筒當導游,幫助引進了3家茶業企業,送來了20多輛休閑自行車。

  廖俊波真的讓石圳村富起來了!2015年,石圳成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2016年,石圳村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鎮。去年,全村旅游收入突破100萬元,最多的一天接待了3萬多游客﹔村集體收入近40萬元,有100多個村民回村創業,剛大學畢業的3個年輕人也加入了回村創業的行列。

  “我最難受的是,廖書記讓我們富起來了,卻沒在村裡吃過哪怕是一餐飯,我想給他送一箱村民合作社種的葡萄,他都謝絕了。”袁雲機說到這裡,流下了熱淚。在廖俊波離世兩個月的時候,她給廖俊波寫了一封信,信上說:“在石圳村裡,那塊鐫刻著‘舊事鄉味’的牌子,這是您建議寫的。當時您說,不忘家鄉事,不忘家鄉味,這就是鄉愁。這份鄉愁,印在我們百姓的心裡,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您!”(姜 潔)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2日 04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