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爸爸是全鎮最小的人,是為全鎮人服務的——廖俊波的家風故事

2017年06月09日19:5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爸爸是全鎮最小的人,是為全鎮人服務的——廖俊波的家風故事

編者的話:從今天起,連續5天,我們每天播發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廖俊波的一個故事。

歷歷過往,寫就人生風景﹔尋常故事,匯成生命壯歌。來自普通百姓、同事親友的講述,還原了一個真實可感的廖俊波,生動詮釋了他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展示了他全心全意、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本色。

“愛人者,人恆愛之。”這些故事傳遞的,不僅是愛的奉獻、愛的至誠,也是愛的回響——這是人民群眾對廖俊波的無比敬意與深深懷念,是對共產黨人不忘初心、廉潔奉公、為民造福崇高精神的真情頌揚和熱切呼喚。

讓我們從一個個尋常故事中,讀懂這位當代優秀共產黨員的偉大情懷,感知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永恆使命。

 

俊朗清波——廖俊波的名字,寄托著父母的殷殷期待。身為黨員干部,廖俊波一直把好家風帶到生活和工作的各個方面。

1968年8月,廖俊波出生於福建浦城一個普通家庭。父母從小對他要求嚴格:上學前要先照鏡子,穿著要整潔,見人要微笑。

母親季平英說,俊波小時候,主要是外婆幫著帶。外婆告訴他,世上的每片樹葉、每棵草,都有一滴露珠滋潤,做人就要做別人的露珠。

廖俊波的父親廖芝根,退休前是浦城縣一個鄉財政所的普通干事。廖俊波任政和縣委書記后,老父親悄悄跑到政和,獨自在大街小巷轉悠,打聽人們對兒子的看法,這樣的“暗訪”重復了三次。

第三次,他把兒子叫了過來,輕輕拍了下他的肩膀:“老百姓沒怎麼挑你的錯,都支持你,好好干!”

去年10月,年逾七旬的父親從老家趕到南平,掏出一個厚厚的紙包,放在了兒子家的茶幾上。

“這是5萬塊錢,是我和你媽攢的,留給你們用。”素來寡言的廖芝根語重心長地說,“咱農村出你這樣的人物,不容易啊!你可不能亂伸手!”

為了讓老人放心,廖俊波把錢接了下來。同時接下的,還有這種朴素而溫暖的人生教育。

女兒出生前,他和妻子林莉商量:“莉子,不管生男孩女孩,都叫‘質琪’好不好,希望孩子品質似君子,溫潤如美玉。”

女兒小時候,廖俊波就給她講范仲淹為政清廉、體恤民情的故事,解釋什麼叫“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

1998年,廖俊波擔任邵武市拿口鎮鎮長,年幼的女兒問:“爸爸,你是鎮上最大的人嗎?”

廖俊波微笑著回答:“不,爸爸是全鎮最小的人,因為爸爸是為全鎮人服務的。”

女兒上大學以后,廖俊波成了南平市副市長。他告訴女兒:“丫頭,要是有人問你爸做什麼的,就說是個包工頭。”

廖俊波干工作很拼命,是個閑不住的人,多年來,家人們早已都習慣了他的忙碌。

有時廖俊波幾天不著家,妻子林莉關心他,想打個電話問問,又怕打擾他工作,總是先發個信息問他方不方便接,而廖俊波通常就回復一個字:忙。

在外省上大學的女兒建了個一家三口的微信群,林莉和女兒時不時發言,但廖俊波卻很少冒泡,有時幾天也不說一句話。

雖然聚少離多,但其實廖俊波心裡充滿著對家人的愛與深情。

2009年暑假,林莉帶女兒去桂林旅游,回到南平時已經凌晨3點多。

剛下車,女兒廖質琪眼尖,一下就看見了燈下翹首而望的爸爸。原來,廖俊波早就“掐准”娘倆返程的時間,特意來車站迎接。

接過妻子手中的行李,廖俊波柔聲說:“你們怕黑,有我在,你們就不用怕了。”

回到家中,母女倆驚喜地發現:桌上擺著一鍋粥和幾樣小菜,正冒著熱氣。

身為公仆,廖俊波把這份愛與深情洒向了更遠的地方——

在政和當縣委書記時,他在日記中留下了這樣一段話:傍晚時分,新落成的市民廣場上熱鬧起來了,大人們在跳舞,小孩子追逐嬉戲,每個人臉上都挂著微笑,我在遠處看著,內心涌起幸福的暖流……(新華社福州6月9日電 記者涂洪長、姜瀟)

(責編:程宏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