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南通崇川區:“支部建在鄰裡”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服務引領功能

2017年06月09日17: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0年前的1927年,毛澤東同志在秋收起義后,於江西永新三灣村改編部隊,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由此實現了“黨指揮槍”的絕對領導權,奠定了革命軍隊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的領導基礎和組織基礎。90年后的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黨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支部,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的有力抓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堅持不懈抓下去,保証黨的組織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這充分體現了黨對基層支部一以貫之的高度定位—“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黨校、攻堅克難的堡壘”。鑒於此,我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導向,立足基層黨組織政治屬性和服務功能,圍繞打造基層服務引領型黨組織主抓手,創新設立比社區更小的治理單元—鄰裡,抓實抓強基層鄰裡支部,實現基層黨組織有形有效覆蓋,進一步縮短聯系服務群眾半徑,暢通為民服務“最后500米”。

一、支部在鄰裡組建,確保有形有效。創新實施鄰裡建設,堅持抓實基層鄰裡支部,形成“支部引領鄰裡、黨員融入鄰裡、群眾聚合鄰裡”良性格局。一是創新鄰裡自理。織密治理單元,以社區為單位,以“網格化”覆蓋為要求,按照“地域相近、樓幢相連、資源相通”原則,約150-300戶居民組建一個鄰裡,設置理事會、和諧促進會,構建“一心一會三組力量九大員”的管理服務架構(即:鄰裡黨支部、鄰裡和諧促進會及共管、專業、志願三組服務力量,信息、保潔、保安、調解等九類服務人員),發揮服務、信息、自治三大作用,目前全區106個社區共建成882個鄰裡。二是延伸組織覆蓋。實施鄰裡黨建,組建鄰裡黨支部704個,打造樓道黨小組1383個,培育黨員中心戶2448戶,形成“社區黨組織-鄰裡黨支部-樓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四位一體”組織網絡。開展“四有”鄰裡黨組織創建活動,制定社區黨建工作標准體系,確保基層組織“有服務引領的帶頭人、有服務引領的隊伍、有服務引領的項目、有服務引領的陣地”,實現“鄰裡有形覆蓋、管理有效落實”。三是強化區域共建。加大結對共建力度,213家“市-區”機關部門與106個社區結對,112個單位組建區域聯合黨委,覆蓋所有鄰裡,進一步延伸黨組織觸角。結合深化 “走幫服”連心活動,組建63個區級部門連心工作組進駐社區,主動對接市級機關部門駐街道工作組,成立融合“市-區-街-居”四級干部的聯合黨委,切實形成統分結合、上下聯動的組織網絡。

二、隊伍在鄰裡凝聚,壯大一線力量。圍繞建強隊伍、提升能力,打造一支“能服務、善引領、群眾認可”的社區鄰裡服務隊伍。一是充實基層力量。推行“百名第一書記”計劃,選派36名機關干部擔任社區第一書記,增強基層隊伍力量。依托鄰裡有形陣地,通過居民推選,形成874名鄰裡理事長、704名鄰裡黨支部書記、1600戶黨員中心戶、6162名鄰裡理事、1.6萬名樓道長的鄰裡骨干隊伍。按“一口清”導辦、“一門式”受理、“一站式”辦結的標准,組建一支統一規范、統一標識、統一標准的全科社工310名。落實“1個鄰裡配備1名專職社工”要求,面向社會公選180名社工,推行社干服務“AB崗”,確保聯系服務群眾“全天候”。二是承接專業力量。堅持重心下移、工作下延,將城管、衛生、工商、公安、醫務等專業力量整合下沉到鄰裡一線,推動責任律師、責任醫生、社區警察進駐鄰裡,構建以街道為主體、社區為依托、鄰裡為網格的管理體系。目前,新增特勤、治安協管264人,連同41名市城管、規劃等部門分流人員,全部落實到街道社區鄰裡。三是融合社會力量。面向市場主體和社會組織轉移部分公共服務職能,通過購買服務、公益崗位等形式,推進社區社團參與社區鄰裡服務,實現公共服務與個性服務相結合、定期服務與及時服務相結合,消除工作盲點,實現服務“全方位”。

三、資源在鄰裡匯集,夯實基層堡壘。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強化基層黨建保障力度,確保基層黨組織服務引領群眾無“后顧之憂”。一是保障經費。2014年以來,區財政劃撥社區黨建專項經費近500萬元﹔各街道按城市社區黨委4萬元、黨總支2.5萬元、黨支部2萬元的標准,配套黨建專項經費,同時按每個鄰裡1萬元的標准,劃撥近900萬元專款用於鄰裡服務中心建設。提升社干待遇,區財政年均增撥4000萬元用於提高社區人員工資。去年以來,落實社區黨組織為民服務資金,按每社區每年20萬元標准,以1:1比例與市撥資金配套,追加2016年財政預算1060萬元,惠及所有鄰裡。二是保障陣地。結合社區“三有一化”工作,近五年區財政累計投入近10億元,建成600㎡以上社區公共服務平台106個,集中“一校三站五室”60余項服務功能﹔推進社區鄰裡貫標工程,建成標准化鄰裡服務處422個﹔規劃新建5000㎡以上社區鄰裡服務中心5個,鐘秀天勤家園、文峰中央商務區建成使用,打造涵蓋便民服務、社區醫療、文體活動、信息交互等功能的新一代鄰裡服務平台。三是保障精力。嚴格社區工作准入,推進“居站分離”,削減台賬60%以上﹔建立“四單一圖”制度,分別厘清涉農街道和城市街道黨務、政務、事務、服務事項400多項, 規范運行圖明確“區-街-居”黨組織權責,確保社區鄰裡去行政化,推動基層黨組織回歸服務引領本職。

四、服務在鄰裡提質,優化引領能力。突出創設有效載體,充分整合力量,注重在服務群眾的同時教育引導群眾。一是打造“精細化”服務。深化“走幫服”、黨徽在鄰裡閃光、志願服務進鄰裡等活動,固定每月第一個周六為“志願服務日”,大力落實以“辦成好事1萬件以上、辦成實事1000件以上、解決難事100件以上、培樹市級以上10大典型”為主要內容的“萬千百十”大行動,推行“居民點單-社區定單-黨員接單-群眾評單”的“四單”服務機制,採取項目包干形式,組織發動廣大黨員定點登門、定期聯絡、定時服務,目前4300名“區-街-居”干部走訪幫服鄰裡居民15.3萬戶、企業899家。結合群眾評議團等載體,通過“組織考+黨員議+居民評”方式,跟蹤評價群眾事務完成情況。今年以來,全區共形成居民需求清單3327條,解決小區“六亂”、停車難等問題2468條。二是突出思想引領。立足基層黨員思想政治建設,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加大教育引領力度,全面推廣“開放互動式”主題黨課,大力優化江海大講壇、千場宣講進基層、黨員冬訓等載體,共開展主題黨課近300場、舉辦大講壇超100期、宣講場次近1000場,鄰裡居民受眾近10萬人次,取得良好反響。其中,“區-街”機關黨員深入居民樓幢過“雙重組織生活”,主動認崗領責擔任“黨課專員”“服務專員”,著力加強對基層黨員群眾的解釋、宣傳、說服工作,教育引導群眾聽黨話、跟黨走。三是強化志願服務。深化設崗定責,實行“1+1+N”模式,引導離退休老黨員、大學生黨員、流動黨員等群體融入社區鄰裡,主動認領1個崗位、填寫1份《履職登記表》、參加N項志願活動。增強聯動協同,構建“黨組織+黨員志願者+專業社工+專業社會組織+N”區域化服務格局,推行“聯建單位到社區報到包項目、黨員到鄰裡報到認崗位、服務到居民報到兌積分”模式。嚴肅獎優罰劣,深化社區鄰裡黨員“星級評定、量化考核”機制,探索“以服務贏積分、以積分換服務”激勵模式,加大星級黨員、星級志願者評選力度﹔穩妥推行不合格黨員處置力度,共認定不合格黨員116名,黃色預警黨員105名,促進廣大黨員作用發揮“經常性”。

(南通崇川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