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興國:嚴防干部“帶病提拔” 確保選人用人立得住

2017年06月09日17: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面對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江西省興國縣從源頭把關、考察研判、問責倒查等方面下功夫,積極破解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熱點問題,確保選人用人立得住,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注重源頭把關,筑牢選任“防火牆”。注重加強干部任前“體檢”,從源頭上把好干部選任的“第一道關口”,防止“帶病”干部成為提名人選。嚴格源頭防控。建立后備干部“能進能出”機制,通過日常跟蹤考核、征求所在單位黨委及意見等形式,每年對后備干部進行動態調整,對作風有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干部,及時調整出“后備干部庫”。開展預警談話。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實行組織部長定期約談制度,明確領導班子運轉不協調、干部職務變動、有來信來訪反映、工作出現失誤受到處理等十類情況為必須談心談話情形,對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干部早打招呼、早作提醒,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前移監督關口。對擬任人選從嚴審核把關,嚴格執行“四凡四必”,對干部檔案審核、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審核、紀檢監察部門意見聽取、舉報反映線索審核等做出“剛性”要求,對不符合條件的一律不得進入下一個選拔任用程序,擋住“帶病”干部。去年以來,7名縣管干部因信訪舉報、個人事項報告等問題被取消提名資格或暫緩使用。

精准考察研判,織密識人“過濾網”。堅持把考察識別的功夫下在平時,注重結合任職考察、德的考察、日常考核等情況,把干部考准考實。拓寬任職考察渠道。探索實施追溯回訪考察、家訪鄰訪考察、一線跟蹤考察、專題聯審考察“四維考察法”,重視了解干部在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現,考准干部真實表現、工作狀態,考實干部個人特點和政績,為界定“帶病”干部、准確識人選人提供可靠依據。注重干部德的考察。關注干部在關鍵時刻的表現,把“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生活作風不正”等易見違規項目列為民主測評的重要內容,構建定性與定量、正向與反向互補的考德指標體系,考准干部在理想信念、政治紀律、職業操守、個人品德和廉潔自律方面的表現,評估干部“帶病”風險。建立常態化考核機制。制定《興國縣科級領導班子及領導干部常態化考核暫行辦法(試行)》,建立組織、紀檢監察、信訪、綜治、衛生計生、公安、審計等部門組成的聯席會議制度,及時了解班子運行、干部表現情況,全方位、多角度進行綜合分析研判,通過反復比較研究、多維度審視、深度考核考察,排查干部“帶病提拔”風險點,實現對領導班子和干部的有效監測。

嚴肅問責倒查,架設責任“高壓線”。嚴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紀律,從嚴倒查追責,強化選人用人責任擔當,讓“帶病”干部進不來、下的去。落實“實名制”推薦責任。規定黨委(黨組)及個人向縣委推薦干部人選時,必須報送署名推薦材料。對存在掌握有關人選的舉報反映,不認真調查核實,仍然推薦提拔使用的,不僅查處當事人,而且追究責任人,嚴肅倒查問責。完善監督舉報網絡。充分發揮12380舉報電話、網絡、信訪“三位一體”監督平台作用,拓寬監督舉報渠道,堅決對選人用人不正之風“零容忍”。對在調查核實中把關不嚴、核查不實,造成干部“帶病提拔”的,直接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全程紀實責任倒查。制定干部選任全程紀實流程圖,全面開展“帶病提拔”倒查,特別是因違紀違法受到撤職以上處分,且在其提拔任職前就有違紀違法行為的,對選任過程進行認真核查,形成選用責任“高壓”態勢,真正使責任倒查成為防止“帶病提拔”的“利器”。

(江西省興國縣委黨建雲平台供稿——楊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