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富民公安局:緊扣“嚴、學、引、做”推動“兩學一做”常態化發展

2017年06月09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南富民公安以陣地教育為引領,以基層黨支部為主體,以嚴督實導為抓手,校准“嚴”的靶心、夯實“學”的基礎、凸顯“引”的動力、高揚“做”的旗幟,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地見效、常態發展。

校准“嚴”的靶心,著力嚴督實導,以嚴的舉措推進學習教育。一是堅持把學習教育與黨委主體責任相結合,制定黨建工作考核辦法和黨風廉政建設考核辦法,建立黨委班子主體責任公示清單,明確七個方面32項內容的工作任務,出台局黨委與基層黨支部互審互評辦法等7個制度。二是明確班子“一崗雙責”和黨建主體責任,動員班子成員為分管部門上專題黨課,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組織生活會。三是依托每月大督察和工作質量通報等制度,對各支部、黨員民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情況進行督促檢查,對存在問題列出清單予以通報、跟蹤問效。

夯實“學”的基礎,強化支部主體作用,以多樣載體促進理論入腦入心。一是在做精學習總方案的基礎上,牽頭細化支部方案,出台學習指導意見、學習清單等配套文件5個,及時下發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通知2個。二是重點抓好民主評議黨員工作,組織開展黨員隊伍思想研判分析2次,查找問題20余個,撰寫心得體會163篇。三是充分利用縣局黨員教育基地,分批組織機關12個支部黨員每月到教育基地開展“三會一課”、“黨員固定活動日”、“主題黨日”等黨員集體活動56次,專題學習討論8次。四是通過黨委中心組學習、“3+2”思想政治學習、每月政工聯席會議、專題黨課等措施,進一步加強黨員民警的學習教育。期間,共組織黨委中心組學習6次、“3+2”主題學習1029次,編寫簡報信息55篇。五是開展“學黨章、戴黨徽、頌誓詞”等系列主題活動4次、黨員知識測試1次。圍繞“一個支部一個講堂、一名書記一堂黨課”的教學模式,組織上主題黨課21次。

凸顯“引”的動力,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正能量激發黨員隊伍活力。一是在全局范圍內開展“崗位爭先鋒”活動,選樹先進典型2個,通報表揚6人。制作拍攝反映公安黨建工作的電教片1部,被推薦評選為全市教育教學重點課件。在縣局大院內設置2塊善行義舉榜對黨員模范事跡進行展示,用身邊典型引領黨員民警干事創業。二是全局70余名科級領導干部充分發揮“領頭羊”作用,帶頭撰寫剖析材料和學習筆記,帶頭佩戴黨徽、黨員袖標,以上率下引領黨員積極在執勤執法、堵卡查緝和日常工作中發揮好先鋒模范作用。三是扎實開展“紅旗黨支部”評選活動,劃分3個層次,細化17條標准,按月對各支部工作進行檢查評定,並利用評選公示欄和“紅旗黨支部”網頁專欄進行宣傳推廣。出台明星黨員管理辦法,量身設定積分項目,將各支部“比學趕幫超”制度的評價結果運用到黨員管理工作中,分黨委委員、普通黨員兩個層次按月在全局范圍內評選“明星黨員”,並通過網頁榮譽牆、明星黨員排行榜進行示范引領。去年以來,共評選出“紅旗黨支部”42個,“明星黨員”308人次。

高揚“做”的旗幟,注重提升服務效能,以群眾滿意度檢驗學習成果。一是主動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擦亮窗口”相結合,定期開展服務培訓和專項檢查,出台6個窗口部門規范化管理制度,進一步提升接處警、出入境、車輛管理和戶政辦理等窗口服務水平,全力抓實打擊防范、巡邏管控、反恐維穩等基礎工作,全縣社會治安秩序持續好轉,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明顯提升。二是從嚴落實干部聯系服務群眾制度,認真開展“挂包幫、轉走訪”和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幫助困難群眾83人,為群眾辦好事126件,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接地氣、連民心、見成效。

(雲南富民黨建雲平台——楊淑娟)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