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實干當先促脫貧

李慶紅

2017年06月09日14:0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實干當先促脫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是干出來的,靠的是廣大干部群眾齊心干。要立足基層黨建工作實際,發揚擼起袖子、甩開膀子、邁開步子干事創業的精神,堅持強基固本,創新工作方法,在“干”中扎實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

  注重基礎保障,讓黨員干部擼起袖子“加油干”。要以“干”字當先,解決村干部做有所獲、干有所得、退有所享、老有所養的問題,讓干部干事有勁頭。要工作落實在村。實現村干部能獨立完成本村基層黨建、產業發展、精准扶貧、安全生產、信訪維穩等中心工作,真正實現各項工作“村為主”。要服務群眾在村。發揮村級組織的政治功能、服務功能,將村級打造成為功能齊全的服務型黨組織,讓群眾在村級能辦事、辦成事。要矛盾化解在村。村干部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走進群眾,第一時間為群眾排憂解難,化解矛盾。同時,提高村(社區)干部報酬。探索村(社區)干部由農村養老保險轉為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有效途徑,同步建立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等保險項目,進一步解決村干部的后顧之憂。

  強化激勵引導,讓干部群眾甩開膀子“踏實干”。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在推進脫貧攻堅過程中,要不斷激發村(社區)干事創業激情。要抓黨建促服務。制定村(社區)綜合實力發展增比進位考核方案,在基層組織建設、經濟發展、安全生產、社會事務、群眾滿意等方面設置具體事項,量化考核細則,切實把責任落實到村、到人,進一步強化村(社區)干部抓黨建促服務工作職責。要抓項目促經濟。重點抓好招商引資、生態旅游、基礎設施等項目建設,引導群眾成立各種協會,在服務項目中轉型創業致富。要抓產業促增收。結合農業產業園區建設,鼓勵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特別是引導群眾參與優質茶葉、規模養殖、精品水果、中草藥種植、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產業發展,解決就業,帶動農戶增收。

  堅持創新引領,讓領導干部邁開步子“借力干”。十三五時期,是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要大抓基層、大打基礎,著力鞏固黨的執政根基,推進黨建扶貧更加科學有效。要實施村級黨校連心工程。為有效破解黨員教育培訓在農村落地生根難的問題,建立村級黨校,推進村級黨校標准化建設,強化教育引導,鍛煉培養干部,逐步推動連心工程廣覆蓋、長流水、不斷線。要實施鄰裡中心強基工程。為整體提升村級辦公場所,在村級建設鄰裡中心,保障基層組織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要試行村級產業園區示范工程。在不變更行政區劃、行政建制和保障村民自治的前提下,突破地域、行政區劃和黨組織管理界限,採取村村聯建、村企聯建、產業聯建、村居聯建方式,大膽探索建立村級產業園區,有力推進農村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著力提升村級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水平。(作者系貴州獨山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