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斬斷虛假落實之根

遷山

2017年06月09日14: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斬斷虛假落實之根

  中央近日出台的《關於加強新形勢下黨的督促檢查工作的意見》,既為加強新形勢下黨的督促檢查工作提供了嚴密的制度規范,也為推動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增添了強勁的動力支撐。

  黨的任何一項決策,都不可能自動落實、自發落地,都需要通過自上而下逐級發力加以推動。倘若沒有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穩扎穩打,貫徹執行黨的決策就會淪為一句空話。然而,知之不難,行之不易。抓落實依靠自覺,但絕不能完全依賴自覺。實踐証明,加強督促檢查就是推動決策落實的重要抓手。事實一再表明,缺乏強有力的督促檢查,決策落實就會變形走樣。或者是規定動作不到位,或者是硬性約束不執行,或者是選擇性抓抓、象征性做做。種種落實失准,既與擔當自覺缺失有關,更與督促檢查不力相聯。

  面對改革發展穩定諸多任務的繁重疊加,抓好決策落實是政績之本,也是一種責任擔當。如何精准分解落實責任、精准把握落實進度、精准評估落實成效、精准補救落實漏洞,不單是抓好決策落實需要關注的關鍵點,更是加強督促檢查需要聚力的聚焦點。隻有通過強有力的督促檢查,在政策落實的“應然效果”與“實然狀態”之間形成一種良性互動,才能有效解除決策落實的現實掣肘。一方面,通過強有力的督促檢查,對既定決策落實情況進行全面盤點,敢於較真碰硬,推動整改到位,確保決策落實不走樣不打折。另一方面,通過全面盤點決策落實情況,對決策執行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困境進行系統梳理,能夠為更好完善決策提供重要參考。

  督促檢查隻有“動真格”,決策落實才能見實效。是“動真格”還是“假把式”,是“查實情”還是“信虛言”,都直接決定督促檢查的實際效果、影響決策落實的執行力度。實際工作中,既要嚴格遵循制度規矩的“硬約束”,更要始終秉承認真的態度、較真的勁頭,敢於亮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鮮明態度。惟其如此,才能以真督實查推動真抓實干,真正讓督促檢查成為推動決策落實的“補給艙”。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