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長春調動多方力量筑牢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小社區變身大舞台

2017年06月09日13: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小社區變身大舞台

  長春市朝陽區開展黨員“雙崗雙責”活動,圖為朝陽區民生服務中心黨員在二二八社區四點鐘小課堂為孩子們上美術課。

  家住長春市南關區鴻城街道東風社區的老黨員郝曉雲退休生活過得有滋有味:每天到寬敞明亮的社區活動中心練練秧歌,隔三差五地在社區和轄區單位舉辦的活動中當志願者,日常遇到的很多問題社區就能解決,別提有多省心。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體,社區就是一個個細胞,細胞有活力,身體才健壯。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的過程中,長春市注重加大對一線的投入,強化基層基礎保障,並調動單位、行業等各方力量共同參與社區服務,讓一個個基層細胞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

陣地從一線筑牢

  走進東風社區,很多人會被這裡的社區公共服務中心所吸引。在這個總面積達4000平方米的活動陣地裡,多功能活動廳、健身康復室、舞蹈室、閱覽室等一應俱全,居民三五成群匯集在這裡活動,歡聲笑語不斷。“這可是市、區兩級下大力幫我們打造的。”社區黨委書記王敏自豪地介紹。

  作為一座老工業基地城市,長春市歷史遺留問題和改革中出現的新問題相互交織,給社會治理帶來了相當大的難度,尤其是信訪問題突出。“與其事后花錢買穩定,不如事前抓基層打基礎。”長春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郭靈計說。再加上一到冬天滴水成冰,“如果社區連個像樣的活動場所都沒有,黨員群眾都不願意來,怎麼把他們團結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

  為此,長春把社區場所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和民生工程全面推進,市委與縣市區委書記簽訂責任書,在財力並不寬裕的情況下,市、區兩級近年來共投入資金近20億元。如今,不管是高檔社區還是老舊社區,500平方米以上的活動陣地早已成為社區的“標配”,1000平方米以上社區達到三分之二。

  建好場所只是第一步,要讓社區陣地發揮應有的作用,還得靠活動提升人氣。東風社區黨委成立了4個社團黨支部,帶領黨員開展活動。老年協會、秧歌協會、合唱隊、健身操隊……社區居民自發創辦的9個社團成了鄰裡之間加強交流、增進感情的搖籃。“這裡既有豐富的活動,有事又能隨時找到黨組織,我們能不願意來嗎?”郝曉雲笑著說。

  群眾需求日益多樣化,社區陣地提供的服務如何跟上?長春市各社區黨組織把目光投向了社會組織。“先由社區征集群眾意見,形成項目書,然后通過公益創投將社會組織引入社區,其中,成立了黨組織的社會組織將被優先考慮。”長春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有了社會組織提供專業服務,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的“康樂之家”項目更受社區老人們的歡迎了。每天都有專職服務人員到空巢、獨居老人家中走訪,上門為老人理發、送餐、代繳水電費、定期體檢等,社區場所的陣地功能和凝聚作用得到充分體現。

力量向一線下沉

  “曙光胡同一帶很多監控壞了,停在那裡的車經常被偷走后視鏡。”

  “舊城改造中,給我們小區拉來的樹都是4米多高,影響了200多戶居民的採光。”

  5月8日晚上6:30,南關區區級黨政領導干部“社區工作日”准時開始,幾位居民代表紛紛向帶隊的區長楊大勇拋出問題。區公安分局、住建局等部門相關負責人一一現場回應:“您說的監控應該是早期安裝的模擬信號探頭,現在已經被淘汰了,明天我們就安排工作人員到現場檢查,盡快更換。” “舊城改造的目的是為了給群眾提供更好的生活環境,如果老城區的居民更希望種小樹,我們一定及時調整。”

  隨著城市化的發展,群眾的要求越來越高,出現的矛盾和問題也越來越復雜,僅靠社區一己之力往往難以解決。長春通過“社區工作日”,讓區領導和部門領導直接到一線聽取意見,現場辦公。“我們有什麼困難能夠直接向區領導反映,再也不愁社區解決不了了。”社區居民曲冬梅高興地說。

  機關在職黨員干部“雙崗雙責”制度也為社區帶去了福利。400名各市直機關的優秀黨員干部在八小時外到社區領職,並接受社區監督。市委宣傳部干部劉偉被選派到二道區榮光街道嶺東社區后,幫助申請下來一筆“雙崗雙責”項目經費,為社區建了一個流動圖書室,他還協調市直宣傳文化系統相關部門為社區捐贈圖書。“這次為社區辦了件實事,除了個人的力量,主要還是靠組織的支持和單位的資源,我主要是發揮了聯絡協調的作用。”劉偉欣慰地說。

  長春市還統籌各方力量,為街道社區和區直部門、駐區單位之間搭建服務供需平台。朝陽區將梳理出的17個社區共性需求以“黨建服務項目”的模式進行發包,動員區直部門和駐區單位黨組織主動認領。對接“法律服務社區行”項目以來,區司法局黨總支通過舉辦法制講座、參與人民調解等,已為轄區居民提供法律服務324次,化解矛盾糾紛156件。

資源在一線共享

  在朝陽區南湖街道二二八社區,隻要遇到公共設施建設、扶貧幫困、文化活動等,駐區單位共同設立的共建資金就會立即啟動。社區開展活動,可以免費使用吉商國際、吉林理工大學的俱樂部、體育館等活動場地。轄區內企業領導、高校專家、老黨員組成的宣講團定期深入企事業單位和社區群眾中進行政策理論宣講。“資金、場地、人才這些資源在城市都不缺,關鍵是要靠黨組織整合起來。”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劉莉感慨道。

  如何整合資源?建立黨建聯席會。二二八社區黨建聯席會已吸納了15家駐社區單位,通過建立輪值主席制、聯絡員制度等,定期召開會議、開展活動、共享各項資源。

  以共建共享為依托,“便民服務宅急送”“一刻鐘服務圈”等服務平台紛紛上線。如今,二二八社區的居民在步行15分鐘內就能享受到送貨上門、物品打折、費用代繳、低償維修等服務項目。更有來自長春理工大學、鬆花江大學等駐區單位的志願者幫空巢老人料理家務,為農民工子女免費進行課外輔導。

  共建共享如何防止“剃頭挑子一頭熱”?長春市各社區的辦法是:主動服務,雙向共贏。南關區長通街道龍興社區地處商業繁華地段,小微企業多、流動黨員多,社區黨委根據這個特點,建立了小微企業活動中心,並專門成立了百川黨總支,為轄區企業和流動黨員提供幫助。

  一些流動黨員想在長春置業安家,但不了解附近的房源、產權信息、學區位置等。百川黨總支主動當起了“中介”,通過與轄區黨員、物業、派出所聯系,搜集各方面信息,幫他們選滿意的房子。“社區黨組織的服務很暖心,我們也得為社區做點貢獻。”來自浙江義烏的黨員商戶俞志強從事文化用品經營,加入百川黨總支以來,已經幫社區解決了29名下崗失業人員的就業問題。

  “隻有跳出原來單純就社區黨建抓社區黨建、就單位黨建抓單位黨建、就行業黨建抓行業黨建的局限,把各單位、各行業、各領域黨建統籌起來抓,才能實現更充分的融合互動。”對城市基層黨建的實踐和探索,郭靈計深有體會,“長春還將持續用力、積極探索,讓城市細胞‘活’起來。”(吳葉柳)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