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榆林橫山區:黨建工作與非公企業發展“同頻共振”

2017年06月09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非公企業正處於轉型發展、創新突破的關鍵時期,黨組織發揮實質作用,是實現非公企業健康發展的必要前提,是落實“有效覆蓋”的必然路徑。陝西省榆林市橫山區以“紅色領航·綠色雙強”為主題,結合企業實際、融合企業發展、整合黨建力量,全力提升非公黨建整體水平,實現黨建工作與非公企業發展“同頻共振”。

“雙審雙培、雙管雙育”壯大黨員隊伍

組織和工作覆蓋提升的基礎是黨員,當前非公企業黨員少已經成為影響黨組織實質作用發揮的突出問題。該區非公黨工委以《黨章》為指導,按照“入口雙審、發展雙培、成熟雙管雙育”的原則,做好黨員發展、管理和教育工作。

非公企業黨組織初步審查確定的入黨積極分子人選報黨工委備案時,黨工委發函征求其戶籍所在地黨組織意見,根據戶籍所在地黨組織的審查意見,黨工委確定是否下發培養考察寫實登記表。對確定的入黨積極分子,非公企業黨組織要制定培養方案、確定培養聯系人進行培養,戶籍所在地黨組織確定專人對其進行培養。非公企業黨組織接收預備黨員、預備黨員轉正時,發展對象戶籍所在地黨組織進行審查。對非公企業黨組織發展起來的黨員或在企業打工的流動黨員日常管理教育工作,在非公企業工作時由企業黨組織負責,回原籍時由其戶籍所在地黨組織負責,確保黨員外出工作、在家生活都能行使權力、履行義務。

“雙審雙培、雙管雙育”黨員隊伍建設,不僅提高了非公企業黨員隊伍整體素質,而且激發了黨員保持先進性內在動力。該區非公企業聚焦實效性,充分發揮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先鋒模范作用,145名黨員主動亮明身份、做表率。紅會醫院黨總支建立“黨員服務驛站”,讓黨員進入驛站補精神之鈣、鑄黨性之魂、樹先鋒形象。

“雙聯雙融、雙領雙帶”發揮實質作用

思路決定出路,方法決定成敗,載體承接效果。以黨企聯席、融合企業發展,黨群聯動、融合員工成長﹔領航企業發展帶動生產力,領軍企業人才帶動競爭力,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

該區羊中王集團公司完善了“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黨組織公開承諾等制度,積極為公司發展建言獻策,把黨組織的活動與公司的發展有機地融合起來,以黨建工作推動公司發展,以公司發展推動組織工作。同時依托黨組織和群團組織群眾工作優勢,加強對黨員和職工的管理、教育、關愛和服務,主動回應員工創新創業現實需求和情感需求,有效地激發了職工群眾干事創業的熱情,極大地帶動了企業的快速發展。懷遠酒業黨支部組織開展“發展先鋒行動”,當好公司科學發展的“導航儀和參謀部”,把黨建工作與培育創新務實的企業精神、樹立誠實守信的企業形象、塑造健康向上的團隊精神有機結合起來,讓黨建引領企業先進文化,帶動企業發展。天然氣公司黨支部積極為公司制定人才強企戰略,推動公司建立“以事業留人、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的用人機制,最大限度地開發和利用好人才資源,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雙聯雙融、雙領雙帶”實質作用發揮,引領企業從經營模式、制度建設、誠信守法、文化建設等方面培育企業核心價值觀,讓文化自信成為實現企業發展的強大底氣,使黨建與企業發展有了共同的目標定位,“紅色領航·綠色雙強”(黨建強、發展強)已經成為共識。

“雙強雙贏、雙統雙責”形成長效常態

非公黨建的目標是要夯實黨的執政之基,塑造企業經營之魂,而“有效覆蓋”的關鍵就是有作為,通過強化業主認同感贏得支持,強化黨務工作者責任感贏得職工群眾的擁護,讓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相得益彰﹔統籌屬地管理資源,理順鄉鎮社區兜底之責,統籌歸口管理資源,理順行業部門管理之責,使企業主動、部門聯動成為非公黨建常態。

為企業黨組織書記、出資人提供參加各級黨委、政府有關會議的機會,做好“兩代表一委員”的推選工作,讓他們在參政議政中明思路、提信心。目前,非公經濟人士在全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佔比分別為5%和15.06%。

“成立企業黨支部就是為了凝聚職工隊伍、引領企業發展,讓員工得實惠”,陝西宏安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這樣理解黨建,並用行動讓“幸福宏安”成為現實。汽車站黨支部以“用心管理,安全經營﹔用愛工作,安逸旅途﹔用情教育,安家樂業﹔用業立基,安心樂意”為載體開展黨建工作用,形成“紅色驛站、綠色服務”的黨建模式,引領車站踐行“滿意、誠信、安全、盡責”的客運價值觀,增強黨建工作的親和力、滲透力和感染力,贏得了職工群眾的擁護 。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