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常州:紅色引擎牽引脫貧攻堅

2017年06月09日13: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常州:紅色引擎牽引脫貧攻堅

  近年來,江蘇常州市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與打好茅山老區脫貧攻堅戰緊密結合,把抓黨建促脫貧作為檢驗“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戰場,在脫貧攻堅一線讓黨旗飄起來、黨員站出來、黨組織形象樹起來。

  著眼選優配強,大力選拔思想政治素質強、科學發展能力強的“雙強型”黨員擔任黨組織帶頭人,並從市縣兩級機關集中選派76名基層經驗豐富、懂產業發展和項目建設的干部到經濟薄弱村任第一書記。同時,將村級黨組織書記培訓納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訓計劃,構建起“項目+基地+課堂”的能力培訓體系,全市圍繞特色強村產業建成30個示范項目培訓基地、50個創業致富實踐基地、100個“田園課堂”,先后組織專題培訓178期,培訓村級黨組織書記6100多人次,有效激發了他們帶動村集體增收、帶領村民致富的內生動力。

  強化機制保障,開啟脫貧攻堅“金鑰匙”。在目標導向上,堅持脫貧攻堅與基層黨建同謀劃、同部署,以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為根本抓手,以補齊村級發展短板為主要內容,推進實施農民和村級組織雙增收“三年行動計劃”。在責任落實上,健全“書記抓、抓書記”工作機制,全面推行“責任清單”制度,並把脫貧攻堅任務納入地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綜合考核,作為書記抓黨建述職考評的重要內容。在推進機制上,深化市牽頭、區主導、鎮村落實、部門協作的脫貧大格局,市區鎮村四級逐級細化分解脫貧攻堅任務,構建完善聯系到片、工作到村、責任到戶的脫貧工作機制,確保不落一村、不漏一戶,不脫貧決不脫鉤。推動人員下沉,連續實施2期“百千萬”幫扶工程、4輪“經濟薄弱村結對幫扶行動”,全市8個幫扶工作組、120家成員單位,近萬名黨員干部挂鉤102個經濟薄弱村,實施各類“造血式”幫扶項目509個。(通訊員 胡泊)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