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化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認識

倪陽平

2017年06月09日09: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化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認識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制度安排。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當代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但是由於其建立的歷史不長,人們對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建設規律的認識也處在不斷探索過程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運行機制建設也一直在探索中發展完善。隻有深化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認識,才能進一步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和理解。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誕生於各種政治設計的比選。一個政權的建立,必然需要符合實際的組織形式。近代以來,圍繞走什麼道路、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和政權組織形式,中國各階級、各階層和懷揣救國夢想的仁人志士,提出了種種主張,進行了各種嘗試。從太平天國到戊戌變法再到辛亥革命,借鑒他國政治制度模式的各種方案最終都是曇花一現。中國共產黨成立伊始,就嘗試建立工農兵代表會議。抗日戰爭期間,基於根據地政權建設經驗特別是邊區參議會制度,開始形成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構想。抗日戰爭結束后,解放區的政權組織形式開始由參議會向人民代表會議過渡。1954年9月,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標志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全國范圍內正式確立。60多年來特別是最近40余年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展現出蓬勃生機與活力。實踐充分証明,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黨領導人民在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是中國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由之路,是中國人民的必然選擇,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具有無可比擬的制度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誕生於各種政治設計的比選,實踐於數十年來中國人民當家作主的歷史進程之中,這種政治設計和實踐,是我們制度自信的根本源泉。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使全體人民參與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也是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體現。我國選舉法第六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應當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應當有適當數量的基層代表,特別是工人、農民和知識分子代表﹔應當有適當數量的婦女代表,並逐步提高婦女代表的比例。實踐中,我國五級人大代表不僅具有群體上的代表性,而且具有能力理念上的代表性。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廣泛性使我們真正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我國各級人大代表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能夠從不同角度代表各個群體的訴求表達,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力。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立法權、監督權、重大事項決定權和人事任免權,就是人民行使國家權力、掌握自身命運的直接體現。這不僅符合現代政權組織開放共治的要求,同時因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廣泛代表性,真正使全體人民能夠合法有序地參與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是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表征。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具體而言,隻有完成以下轉變或出現以下特征,才稱得上是現代化的國家治理體系。治理模式由“統治”轉向“治理”﹔治理方式由“人治”轉向“法治”﹔治理職能從“管制”轉向“服務”﹔治理格局從“封閉”轉向“透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鮮明體現了這四個方面的要求。我國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行使職權是集體行為,是多元主體治理,這有利於現代治理體系的建立﹔全國、省、市三級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肩負著全國及區域性立法工作,依法履行職責權力、如何進一步擴大常委會立法權等有利於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各級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履行監督職能,注重民生改善和環境改善,注重糾正政府過於強調經濟發展而忽略生態、民生發展等,高度符合現代治理體系服務型治理機制的特征﹔全國各級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組成人員的廣泛性、會議制度的旁聽機制,以及每次會議后專門形成的常委會公報等,都將人大履職置於開放透明的環境之中,有利於群眾知曉、參與和監督,高度符合現代治理體系的要求。一個制度能不能獲得群眾的認可和贊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是否符合國情和實際,是否符合人類社會發展方向。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正是這樣一種有利於形成良善之治的制度形式。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世界政治制度的中國方案。當今世界,現存的政治制度大體包括議會君主制、議會共和制、總統制、部落酋長制和人民代表大會制等多種形態。從19世紀末期開始,世界上許多國家紛紛模仿西方建立了資本主義政治制度,日裔美籍學者福山在《歷史的終結和最后的人》中自信地認為西方的政治制度將會取代一切其他政治制度形式而一統世界。近些年的實踐卻証明,世界上許多模仿西方資本主義建立政治制度的國家卻出現了制度停擺甚至崩潰的現象。與此不同的是,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顯現出巨大生命力,支撐了中國快速發展。究其原因,由人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對人民代表大會負責的各級政府與同級的人民代表大會是“議行合一”的關系,這保障了政府強有力的行政能力﹔各級有立法權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作為法律的制定者與維護者,也是法律實施的監督者,積極推動依法治國,監督各級政府依法執政﹔人民代表大會以專題詢問和質詢等問責方式行使人民賦予的對政府和兩院的監督權力,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實踐中的有效路徑,有力地保障了負責任政府的形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被終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好,要看事實,要看中國人民的判斷,而不是看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作者:倪陽平,單位:華中科技大學)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