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我黨新聞思想理論的創新發展

林如鵬 支庭榮

2017年06月09日09: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黨新聞思想理論的創新發展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和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等會議上,發表了一系列與黨的新聞輿論和宣傳思想工作相關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博大精深、科學系統的新聞思想,創造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輿論理論寶庫,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指導宣傳思想文化領域特別是新聞輿論戰線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強大思想武器,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新聞思想的系統性、創新性和時代性。

  系統論述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坐標定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強調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將新聞輿論工作與黨和國家前途命運聯系起來,將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從“耳目”“喉舌”功能進一步提升到“治國理政、定國安邦”思想高度,視野宏闊,高屋建瓴,為新形勢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精准有力。這一要求明晰了新聞輿論工作必須為中心工作服務,必須找准位置,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履行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職責和使命。

  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核心本質及根本要求。黨性原則是貫穿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一條紅線,也是習近平總書記新聞思想的核心要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丑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准確、分析客觀。

  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目的及關鍵保障。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宗旨,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沒有自己任何特殊利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是我們黨一切工作包括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也是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聚焦人民實踐創造。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事關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和話語權,是掌握輿論領導權、佔領傳播制高點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給予了高度重視,強調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確保融合發展沿著正確方向推進。

  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在信息時代,網絡輿論新形態使我們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斷發生變化,要求我們既要重視新聞宣傳,更要關注新聞輿論。新興媒體、網絡空間運行都有一定的規律,要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培養和提高認識規律、遵循規律的能力,按客觀規律辦事。要建設網絡良好生態,發揮網絡引導輿論、反映民意的作用,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系,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要提升我國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做好對外宣傳,增強國際話語權。要優化戰略布局,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消除國際傳播領域的“逆差”“反差”和“落差”。

  新聞思想創新的范本

  鞏固了馬克思主義新聞功能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這48個字將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新聞傳播的政治社會功能進行了六個方面的闡述,是一種科學的概括提煉。其中,除了過去一直以來都很重視的輿論引導外,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了成風化人、凝心聚力,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等職責使命,這些都是極富創新性的論述。

  深化了馬克思主義新聞改革觀。改革開放以來,新聞輿論工作不斷探索業務改革和體制機制改革的路徑與方法。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這九個方面囊括了今天新聞改革的各個方面,具有很強的指導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不僅思想深刻,而且通俗易懂,本身也包含了表述方式的創新。比如“中國夢”“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等,都是表述方式創新的范本。

  拓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教育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其意義在於強基鑄魂,主動應對時代和形勢發展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既涉及現有新聞輿論隊伍的責任擔當,而且著眼於青年,著眼於未來,著眼於高等院校新聞傳播人才的造就培養。這些要求必將推動高等院校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時代發展

  不斷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闡述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性問題、職責使命問題、黨性原則問題、正面宣傳為主和輿論監督的辯証關系問題、新聞工作的輿論導向問題、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問題、新聞工作者專業素質問題、中國傳媒國際話語權建設問題、各級領導干部的媒介素養問題等,形成了完整的理論體系,體現了我黨新聞思想的與時俱進。

  精確把握新聞傳播發展的大趨勢。針對我國和世界范圍內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如何融合發展的問題,十分切合時代的需要,而且切准了今天傳統媒體轉型的脈搏。面對新聞傳播發展數字化、移動化、社交化的未來趨勢,面對用戶更多地使用移動互聯網進行工作、娛樂、教育及表達自己的意見的潮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適應這一趨勢,讓互聯網更好地造福國家和人民。

  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新聞思想生動詮釋了新發展理念。“創新”為我國新聞輿論事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和大數據戰略。“協調”理念突出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更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關於“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共享”理念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倡導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多方聚力構筑最大同心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震古爍今的偉大事業,主旋律要更加響亮,正能量要更加強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網上網下要同心聚力、齊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會風險、共同構筑同心圓的良好局面。這就要求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隻有兼顧各方意願,尋求最大公約數,凝聚共識,畫好“同心圓”,掌握新聞輿論引導的主動權,才能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能量。

  (作者:林如鵬 支庭榮,單位:廣東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