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做廖俊波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2017年06月09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廖俊波式的好黨員好干部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原福建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指示內容見報已近兩個月,在各地各界干部群眾中引發的熱烈反響卻依然在持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基層干部的高度重視、殷切希望和深情關懷,也切中了干部群眾心中對更多廖俊波式好干部的期盼。”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熊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好干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成為廖俊波式的好干部,需要不忘初心,不斷學習,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干事,清清白白為官。”

  樹立時代明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干部群眾扑下身子、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系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無愧於“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

  熊雲認為:“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廖俊波同志的先進事跡,也為廣大干部樹立了一面時代鏡子、一個學習榜樣,進一步豐富了新形勢下干部隊伍建設的基本要求和時代內涵。”

  2011年地方政府換屆時,組織綜合考慮后決定讓廖俊波擔任條件艱苦、級別較低的政和縣委書記一職時,廖俊波說:“組織把我放在哪裡都是信任。”在政和任職的4年間,廖俊波盡心盡責、用心用情做好工作,贏得了“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的稱號。“他用行動表明,自己說的話發自肺腑,對黨的忠誠經得起考驗。”熊雲說,“黨員干部就應該像廖俊波同志那樣,堅定理想信念,用行動書寫對黨和人民的絕對忠誠。”

  廖俊波主政一方,絕不墨守成規,敢於推陳出新,打破條條框框的束縛。“廖俊波同志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勇於負責,堪稱時代楷模。”熊雲強調,“對照廖俊波同志的事跡,當下一些干部為官不為、因循守舊,碰到困難繞著走,出了問題往外推,真該好好反省、見賢思齊。”

  提出殷切期盼

  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廣大黨員、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這‘廣大’二字,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優秀干部大量涌現的殷切期盼。”熊雲強調,偉大的事業需要一大批廖俊波那樣對黨忠誠、心系群眾、真抓實干、勇於負責的優秀干部。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就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黨員干部應牢記總書記教誨,不忘初心,自覺向廖俊波同志學習,努力成為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熊雲說。

  熊雲認為,各級黨組織應把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納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重要內容,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學習宣傳,引導黨員、干部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奮發有為,扎實工作,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同時,深入推進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好干部及時選出來、用起來,營造良好環境和氛圍,形成好干部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

  關懷基層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優秀基層干部因各種原因在基層一線工作中不幸過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這些優秀基層干部的家屬,滿腔熱情幫助他們解決困難,特別是要把他們的老人和未成年子女照顧好。這項工作,要有專人負責、專人落實。“總書記這一重要指示,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基層干部的深情關懷。”熊雲說。

  熊雲建議,各級黨委和政府應把關心愛護基層一線干部擺上重要日程,既從嚴要求,又熱情關心,做到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政策上傾斜,積極為他們辦實事、解難事,讓他們安身、安心、安業﹔領導干部要經常聯系、走訪慰問基層一線干部和因公殉職基層干部的家屬,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況,充分傳遞黨組織的關懷與溫暖。

  (記者 羅旭)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