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成都市新都區從源頭強化制約

規范微權力 預防微腐敗

2017年06月0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你們曉得,我們社區老年人特別多。都說要老有所樂,我們想組織成立一支歌詠隊,除了自娛自樂,也能有組織地參與一些力所能及的慰問演出。從動員組建到參與活動需要一些經費保障,預算下來大概要8000元。”成都市新都區東環路社區的社區服務項目審議會上,74歲的馬運荷正在向評審小組爭取組建老年人歌詠隊。

  “以前像這種項目,社區黨委班子就能拍板。現在所有服務事項都要按要求走程序,而且必須邀請第三方組織參與評議,不符合要求就不能立項。”社區黨委書記鄒敏說,從項目征集、申報、審批、實施到監管,如今已經形成一套規范的流程。

  “基層權力都跟群眾利益密切相關,一旦任性,危害不可小覷。”新都區委常委、紀委書記鐘思勇說,在成都市開展的專項治理“微腐敗”工作中,新都區堅持從源頭抓起,規范“微權力”。

  說起“微腐敗”,軍屯鎮白碾村曾有過深刻的教訓。5年前,該村兩委干部私設“小金庫”私分集體財產,14萬元集中建房補貼款以個人名義存入私人賬戶,以過節費、年終獎等名義分10次私分,金額達8萬多元。4名村干部構成職務侵佔罪,被區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受到開除黨籍處分,另兩名涉案村干部受到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

  “這起案件嚴重破壞了基層干部的形象,影響惡劣。”軍屯鎮黨委副書記刁蜀梅思考的是,如何杜絕類似事件發生?怎樣消除農村基層執行環節監管“真空”?

  “禁微則易,救末者難。”2016年5月,軍屯鎮嘗試將防腐關口前移,從源頭預防治理“微權力”腐敗,實施“3+1+N”閉環嵌入式動態防控,使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三項權力間相互制衡形成1個閉環行權路徑,同時各項權力運行過程還受到多方監督。“決策、執行、監督環節相互制約,同時也接受多方監督,使基層權力可防可控性大大提高。”鎮黨委書記薛璞說。

  去年9月,白碾村日間照料中心啟動改建工程,設施設備採購及后期運營涉及惠民專項資金35萬元。村民議事會票決同意與成都一家公司簽訂建設合同。依照軍屯鎮“微權力”治理防控要求,議決的項目實施前須報鎮項目辦審核通過后方能實施。經專業審核,發現項目招標程序不符合規定,且中標單位的資質也有問題,當即責令不予簽約。村民議事會再次討論票決,重新進行競爭性談判招標。

  刁蜀梅解釋說,過去,村民議事會議決的事項,村兩委直接進入執行環節,現在形成防控辦法后,在決策過程多了道防線,對錯誤的、不適當的決定也有了糾錯改正的機會。這件事發生后,鎮內各部門、各村重大工程項目決策前都要到鎮紀委報備,鎮項目辦協助作出可行性研判、提出指導建議。民主議決后,再次上報項目辦審核合法合規性。

  想起這事,村主任李陽至今心有余悸:“要是我代表村委會簽訂了合同,哪天審計出來,后果將不堪設想。正是這樣的管控手段保護了我。”

  新都區委、區紀委在全區推行這種源頭防治腐敗的措施,從晒權、用權、治權方面落實專項治理“微腐敗”工作,從源頭上防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經第三方機構監測評價,該區基層“微腐敗”案件呈明顯下降趨勢。(記者 王明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8日 11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