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省委黨校推出互動式教學平台  

黨校課堂“動”起來

2017年06月08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員可以圍繞課程主題隨時發帖,通過教室大屏幕實時顯示,就像視頻網站的“彈幕”……

  近日,記者在浙江省委黨校體驗了這樣一次“I—課堂”的互動式教學。“I—課堂”中的“I”既代表“我”,也有“Intelligent(智能)”的含義,旨在利用信息技術手段,為教師、學員提供一個交互式平台。這堂課是該班第一次以全程“I—課堂”的形式上課。

  課前,負責授課的董金華教授在浙江省委黨校“紅色學府網”建了5個帖子,學員在課前、課中、課后都可以回帖發表評論。與傳統的研討交流方式不同,此次課堂上,除了學員代表依次上台發言,其他學員也能通過手機客戶端踴躍“發聲”。教室內的大屏幕上,在線發言和評論不斷刷新。據課后統計,此次課上的主題帖,累計瀏覽813次、回帖121次。

  該班二組學員、紹興市科技局局長朱潤曄說:“這種支部研討形式新穎、互動積極,原本有限的課堂時間裡,學員能夠普遍參與。”在他看來,黨校學員結構多元,大部分學員來自實踐一線,其中不少還是政策的制定者、實施者,普遍思想活躍,尤其適合“I—課堂”這種互動的形式。

  董金華教授介紹,在課堂以外,各地市縣黨校的教師、學員也可以上網瀏覽“I—課堂”內容,經申請后,還能在線留言評論。

  黨校作為重要的理論陣地,如何用好“互聯網+”等技術手段,提高干部教育培訓教學和管理信息化水平?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背景下,黨校如何提升理論武裝、黨性教育的吸引力、實效性?

  依托“紅色學府網”,創新互動式教學的“I—課堂”,正是浙江省委黨校針對這些問題的一項探索。

  近年來,該校對學員調查反饋顯示,學員希望教學中增加互動性、參與性環節。學校從考評體系上也嘗試引入“互動”這一項評價,推動教師轉變授課方式。浙江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陸發桃說,越是理論課程,越需要創新形式,在增強互動性方面下功夫。

  “I—課堂”的特色正在顯現:改變了“滿堂灌”的傳統教學方式,教學中師生成為“雙主體”。通過課前預設問題、提供背景材料,課上組織研討、大屏幕實時展示,課后延續答疑、拓展教學時空,輔以“紅色學府網”實時推送學習資源,形成教學體系運行反饋的良性循環。

  目前,“紅色學府網”已在浙江全省黨校系統推進,有60多家市縣黨校、15000多名教師和學員加入,今年7月有望實現全覆蓋。今后,通過大數據等信息手段,“I—課堂”生成的大量行為數據可以讓學員了解學習情況,也可以科學、准確地評估教師教學情況,從而提供個性化的學習決策、精准推送和多元評估等科學依據。(記者 江 南)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8日 11 版)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